前几年qq空间里的朋友们老喜欢写年度总结了,主要内容就是工作有进阶很开心,另一半找到了很开心,结婚很开心生子很开心。我一直是后知后觉的人,不会很好的安排自己的生活,总是跟着感觉走,踏错节拍。XX年春节跟前任分手,之后苦兮兮的过了好一阵子。一眨眼XX年就要结束了,回头看看这一年,过的还算舒心,那就也来玩下玩你们玩剩下的,写个年度总结得瑟得瑟吧。
今年可以说是我脱胎换骨的一年。去年和前年虽然拿到心理咨询师证书,但自身的转变并不大。不过也正是由于这两年的沉淀,才促成了今年疯长的我。
这一年的年初我就在闺蜜的帮助下在公司工会搞起了心理学俱乐部,并且亲自操刀带了两个心理团体试了试水。结果当然是累到吐血深感功力不够。于是退居幕后当起了组织者。不过累到吐血也有好处,就是我从别人身上看到了无数自己的影子,深刻的认识到了搞定自己才是硬道理。这两次团体小组还带来了一个意外收获:就是我被团体里的一个妹子说动,一起去报了瑜伽教练班,开始正儿八经练瑜伽了。
去了教练班,才知道瑜伽是怎么练成的。每个周末风雨无阻,从早9点到晚4点,基本功、理论、体位法。三十几岁了,从没想过还能劈叉,练着练着,有一天居然可以一字马了!小时候都没玩过的倒立,现在也可以了!我的身体变得越来越柔韧也越来越有力。虽然还没参加考试拿到证书,但是已经开始在公司的工会俱乐部里兼职做瑜伽老师啦。教学相长,随着上课越来越多,感觉自己的进步也越来越大。最神奇的是,去年冬天体检的时候发现我的左胸里面有两个结节,其中一个已经有花生米那么大。不痛不痒的我一直没管它。今年冬天再次体检时,已经没有了!连医生也觉得奇怪。而且,居然长高了一公分多,突破160cm了……这个想来想去,应该是因为瑜伽会矫正骨骼,脊柱髋关节腿骨位置稍微有点变化,身高跟着变一点也正常。还有,前几年颧骨上有两块斑,虽然不严重,但离近了看还是很明显的,我一直觉得那是晒斑,反正每年都要晒,也没怎么管它。但是,今年这两块斑也消了……所以,瑜伽是能治百病吗?……
今年还有一件机缘巧合的事情,就是在一个小伙伴那里看到了一篇关于冥想的文章。文章写得很好,看完之后我就果断报名了内观中心的10日冥想课程。请好假,打好包,在炎炎夏日奔到了福建与江西交界处的长汀小县城,在南禅寺开始了十天不讲话,不吃荤,过午不食的禅修生活。过程就不细说了,我当时有写一篇日志,想看的同志们自己去翻。这次冥想带给最大的触动是:我脑袋里的想法这么凌乱这么不听指唤我以前居然不知道!然后领悟了那句著名的follow your heart纯粹就是扯淡。你heart里的想法完全是瞬息万变,多到罄竹难书。你怎么可能follow?光决定follow哪一个就可以把你玩死。这次禅修对我瑜伽冥想的练习是很有帮助的,坐了10天后再回来练瑜伽冥想简直就是小case,不在话下。
禅修回来之后,我就换了新的岗位:从一名technical writer变成了一名testing engineer。重新变成了newcomer,每天忙着各种培训。很多问题,很多不懂的地方,很累。但是很开心,因为我觉得自己终于是一个真正的通信人了。这份归属感来之不易,且做且珍惜。
现在唯一的不爽就是被爹妈亲戚各路人马催婚,所以自打跟前任分手,我已经连续三年没回家过年了,XX年春节我独自一人在黄山顶上看日出,XX年,跟小伙伴一起翻越喜马拉雅山去尼泊尔印度,XX年,在日本由南往北独自流浪,XX年春节,原本打算鼓起勇气回家,后来…还是没挺住…跟妹子们一起订了去菲律宾的机票……去潜水跟那里的鲨鱼们一起过年……多希望有一天我的爹妈和亲戚们能够接受我多半不会结婚的事实,这样我就可以回家舒舒心心的过春节了。
说起潜水,我这个月还学会了蛙泳。你没看错,我之前不会蛙泳,每次去游泳都是游自由泳。就连自由泳也是去年才学会的,因为我小时候在公园划船落过水,所以一直怕水。因为怕水,我学自由泳也是历尽千辛万苦(这个不是重点,省略一千字),学会后就算游1500米也都是在浅水区,从不敢去深水区。我以前没打算学蛙泳,因为觉得不是很好看,而且也没必要。但是既然这回要去潜水了,蛙泳腿学学还是很有帮助的。所以就学了。学了3周后,我可以挣巴着游了。昨天教练带我去深水区。我蹲在池边死也不肯下去。教练各种劝我,做各种保证,最后经历了半天头脑风暴思想斗争的我终于下去了。但是紧张的一直抖啊抖……小时候被淹过的人伤不起,教练拉着我蹬壁,换气,跟在我后面游,在我前面游,一直盯着我。直到我慢慢不抖了,可以游了,一趟,两趟,哈哈,可以游深水啦~~~满分毕业,乌拉拉~~~
回头看看这一年,我新增了两个角色:心理小组主持人、瑜伽教练;转变了一个角色:technical writer ---> testing engineer;尝试了新鲜的事物:冥想、蛙泳。其实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小成就,比如徒步穿越武功山啊,第一次溯溪临安井坑啊,搬家啊,剪短发啊,参加女性团体啊,画曼陀罗啊。回头这么望一望,想做的事情一件件的实现了,还真有点醉了的成就感呢。不过,给我生命带来深刻影响的,还是心理学、瑜伽和冥想。它们让我在这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沉静下来,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安宁和觉察,让我知道怎么取悦自己,享受独处的时间,体会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