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家长们、老师们、同学们,扬州市的领导们:
大家下午好!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修文老师和新东方国际高中项目部主任高嵩老师都曾向我建议,新东方国际高中的毕业典礼就定在每年的6月6日,我曾经说过每年的6月6日我都要为国际高中留下来。6月6日,是一个非常吉利的日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数字66就是大顺的意思,这里面实际上蕴含了对同学们的一种祝福: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一路走好。
每次来到扬州这个校园,我的心情都非常激动,不仅仅为国际高中,也为整个校园中这么多的老师、这么多的同学,也为校园中这么多棵越长越高的树。尽管校园里的那条河还是有点臭,但随着市政工程的完善,这条河很快会干净起来。
当初建造这所学校时,这里还是一片农田,很难想象我们今天的校园已经如此现代化。王老师刚刚介绍校园从破土动工到现在已经八年了,八年之中,我们收获了很多认可,校园中的树长大了,同学们长大了,新东方本身实际上也长大了。
我常常说,如果让我选择一个未来的归宿,我会选择与王修文老师换个位置:我来扬州学校当校长,请他去北京当董事长。因为在这里我可以跟同学们一同快乐成长,也是在这里,才能够让我感觉到什么是真正的新东方人。尽管现在每年有200多万学生在新东方接受培训,并且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但真正从新东方毕业的新东方学生就是在座的同学们,去年19位,今年81位。当然也包括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普通高中的学生们,今天我也去看了这些将要奔赴高考战场的近200位同学,他们也在为自己的前途而奋斗,他们的奋斗和我们在座每一位同学的奋斗是同一个含义,同一种努力。
要感谢父母,感谢父母给我们的一切
现在,我们将要奔赴未来,在奔赴未来之前,同学们还有几件事一定要做:第一件事就是要向父母表示感谢,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有条件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的。刚才我看了所有同学的录取学校名单,这些大学大部分在世界上的排位都在北大、清华之前。在这些大学里,你们将接受跟中国大学完全不同的教育,跟你们高中阶段完全不同的教育,这是一种思路的开阔,一种对大家智慧的进一步挑战,也是对眼界的进一步扩展。你们能有这样的机会,不是新东方给的,坦率的说也不是仅仅靠你们自己努力就能得来的,更重要的是父母为你们打造了这样一个平台。
中国的父母特别了不起,他们宁可砸锅卖铁也要让自己的孩子有个美好的前途,我相信在即将出国留学的80多位同学中,不一定每个家庭都有千万、亿万家产。很多同学的父母肯定是省吃俭用,想方设法为你们的前途搭建一条美好的出路。不管你们的父母是富有还是辛劳,我们都要向父母表示感谢,感谢父母为我们铺设了走向国际的道路。他们的心愿非常简单,就是希望大家一路走好。同学们不要对不起自己,当然也不要对不起父母,因为父母真的很不容易。这是第一个感谢,要感谢父母。
要感谢自己,感谢自己的努力
我们还要感谢自己,为什么要感谢自己呢?因为如果我们自己不努力,无论新东方的老师多么优秀,你们的父母多么富有,都是不可能取得你们现在的成绩的。你们用事实证明,绝大部分同学都在为自己的前途而努力着。
同学们心中都有一颗种子,一颗希望自己像树一样长大的种子,而不仅仅是做一棵小草。尽管小草也很可爱,可如果我们一辈子就是一棵小草的话,我们为自己做的贡献,为家庭做的贡献,为社会、中国和世界做的贡献将会是极其有限的。正是我们自己愿意成长,所以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才有进入这些大学读书的可能,我刚才很认真地看了录取同学们的大学名单,我在北大上学的时候也曾跟其中的很多学校联系过,但我被他们全部拒绝了,包括王修文老师毕业的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如今,我已经去过很多大学,比如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还有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等等,他们都拥有美丽的校园,安静的学习环境,在那里,你们将开启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