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战争,一场以少胜多的战争;这是一场故事,一个真实的故事;这是一段历史,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夜袭讲述的是1937年忻口会战中八路军769团在陈锡联的带领下袭击阳明堡机场获得大捷的故事。
在苏狼口一带的天空下日军的飞机肆虐尖叫着,袭击我亢奋日军民,令人气愤之余,在战争中我们从战士身上看到很多。   我们的战士是可爱的人。他们可以没有光洁如有新的衣服,可以几天不洗脸,以至于只能看出两只眨着的眼睛,他们可以在严冬只穿一条单裤,就是在折磨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仍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其中有一个场面是这样的:陈团长让赵大力去摸鬼子机场的底,所通过的滹沱河得脱裤子。“赵大力,“团长,我。。。”赵大力吞吞吐吐地说。郭记者问:怎么了,去呀”“由于条件差,战士们只穿一条单裤”“哦,我不拍你不就好了,”哈哈。。三人会心的笑了。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他们都能保持乐观主义精神,我们的战士是最可爱的人。
我们战士间的情谊是真的。在战争年代不分你我。我们都是兄弟姐妹。在艰苦的条件下磨练了战士们的意志,更加深了彼此间的友谊。小日本向滹沱河开枪后,大家都以为赵大力死了,其他战士个个心情沉重,仿佛失去至亲。当赵大力回来时大家又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由衷的喜悦,甚至比自己活着还开心,。赵大力在英勇杀敌的同时还不忘保护团长。“姑娘”凭着最后一口气与敌人拼杀,力保郭记者。   我们的战士是朴实纯洁的。在战乱中有郭记者与陈锡联团长纯纯的恋情,有战士们憨厚朴实的笑容。
我们的战士是有智慧的。陈团长不废一兵一卒巧取郭老的炮弹。面对敌军逼人的气势不慌不忙,果断作出判断:让敌军不仅不打咱们而且还保护咱们。”在紧要关头果断袭击并摧毁机场及全部24架飞机,智慧是他们取得大捷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们的战士是英勇无畏的。面对敌人的枪林弹雨决不退缩。其中有一位战士虽为独子但仍谎称自己还有一个弟弟,面对敌军他不退缩。我们的战士拥有着坚毅的眼神,坚信他们能胜利,能为人民带来和平,他们对人民的爱之深,对敌人的恨之切。他们勇猛杀敌,与敌人拼刺刀,扔下手榴弹,浓烟中只能看清他们模糊的身影。只能知道他们一个个在哪里奋力拼杀,赵大力临死前,硬是挺着站了起来,用嘶哑的嗓子对着团长说了最后五个字:团长,三架了”,然后笑着走向了机场。赵大力,飞机在炸弹响的那一刻,灰飞烟灭了。赵大力不退缩。双方激战了一小时,767团勇士们炸毁了机场上的全部24架飞机,歼灭作战飞机,歼灭日军两百多人,陈锡联团长领着八路军就凭着几杆破枪,几门小炮居然诋毁了日军的飞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