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范文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创造向未来!节目以篇章的形式共分为四节课,分别为“梦想”、“奋斗”、“探索”、“未来”,多角度诠释了对创造的理解和魅力。
第一课梦想的分享人物有功夫巨星成龙,他讲述了自己年轻时为了梦想在剧组跑龙套一步步成长的经历。即使因演戏全身上下无数次受伤也没放弃,或是现在年纪大了,但他依然在全身心地快乐工作。对于一些学生而言,梦想就是“我要读书”。一张张偏远地区孩子们上学的照片,有“大眼睛”,“大鼻涕”“小光头”等照片的作者解海龙和孩子们分享拍摄的故事。照片里的学生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如今许许多多农村学生在国家和社会的努力下都实现了上学的梦想。
第二课奋斗的代表人物有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分享了自己奋斗和成长的故事。他三次高考才考上大学,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挫折和失败,但内心的奋斗之火从未熄灭。还有18岁王桐晶是世界上心算能力最强的人之一,作为珠心算国家队的成员,她曾经获得个人全能三连冠等许多荣誉,这些荣誉背后是刻苦的训练。
第三课探索代表人物是我国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分享了自己和同事不断探索研发国产大飞机的故事。他告诉我们,梦想都要经历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叫“探索”,它由所谓的顺利与挫折、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组成。
第四课未来,最受关注的便是无壳孵化小鸡实验。它代表了面向未来的科研方向。科技的能力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教育使者,王源号召所有的同龄人,迎接未来要勇于担当。还有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希望孩子们能享受勇于探索、构筑未来的乐趣。
观看完开学第一课,使我感受到了创造的魅力,科技的伟大!还有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们是祖国的花朵,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