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范文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年起,教育部就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这一节目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而设计,靠他们喜欢的方式,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每年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选定节目内容,有利于增进教育的实效性。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钱蔚介绍,20--年的《开学第一课》节目以“英雄不朽”为主题,选取抗战历史的亲历者、见证人和研究者讲述历史,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历史的厚度和温度。
20--年的《开学第一课》分为“爱国、勇敢、团结、自强”4个篇章,邀请表演艺术家秦怡、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的女儿左太北、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等,讲述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的艰辛历程,对青少年进行抗战历史、抗战精神教育。节目现场还专门邀请29名抗战老兵列席观看。
笔者所在的学校有4000多学生,各班主任都布置、发动了学生收看。从交流情况来看,学生看得非常好,对这堂特别的课拍手叫好,受益匪浅。笔者也与学生一样听了《开学第一课》。从备课、上课来看,准备充分,规格特别高,做到了备教材、备学生;由四位知名主持人董卿、王小丫、何炅及撒贝宁担任《开学第一课》的“老师”,这也是董卿从美国游学归来后首次拿起话筒主持大型晚会,回归主持人“老本行”;课堂教学形式丰富多彩,真实性强,请美国飞虎队战士的孙子杰西出场,请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肖爷爷讲故事,示范红缨枪操练;课堂还有实践活动,如当小八路,投手榴弹、穿过地洞;有学生的科技体验,取名为小小飞虎队的队员表演,直升飞机钻过桥洞,坦克穿越陡峭险路。最为叫好的是学生的集体宣誓,穿越心灵,对学生是最好的教育:“诚实善良,勇敢自信,自立自强,做伟大祖国的接班人。”
董卿在“上课”中有一段小结说得好,在和平年代不需要孩子们去当小八路了,去参加儿童团了,但要铭记英雄精神,要发扬英雄传统,接过英雄的旗帜,建设好自己的国家,捍卫祖国的和平,世界的和平。课堂上不少抗战老人在现场,主持人采访了他们,他们大多是十一、十二岁就参加了革命,与今天的小学毕业生一个年纪。对比一下几代人的童年,我们确实要反思,今天的少年儿童在人生观教育上,要加大力度,要教育激励他们向老爷爷们学习,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成人成才。自强才能无敌。今天的孩子特别需要磨砺,再富也要让孩子吃一点苦和难,不能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