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范文
《开学第一课》一共有四个课题,分别是“爱国”,“勇敢”,“团结”,“自强”。
第一个课题是“爱国”,说的是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奶奶,她给我们讲述了她和亲人在那是所经受的艰难和困苦。
第二个课题是“勇敢”。上小学时,我们都学过一首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讲的就是革命小英雄王二小的事迹。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发现了日本人,他让他的伙伴回村报信,让乡亲们先离开那里。二小为了不让全村人受伤害,自己拖住了日本人,村民安全逃离,但二小却壮烈牺牲了。
第三个课题是“团结”。南京大屠杀时,南京遭受了日本人的血洗,当时在南京的外国人可以直接离开那里。可有一位叫约翰。拉贝的外国人,他不但没有离开,而且还帮助中国人。他说的一句话使大家永生难忘:这时中国人需要我们,我们不能走。这句话给了中国人民很大的自信,团结就是力量。
第四个课题是“自强”。中国在抵抗日本侵略时,美国人的飞机给我们带来了帮助。中国人从来没见过飞机,以为在天上飞的是老虎,给他们起名叫“飞虎”。所以就有了飞虎队这个名字,飞虎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帮助。然后才有了中国的胜利。
经过《开学第一课》,我们知道,我们曾经有一段不可抹灭的血历史,我们应该时刻铭记有那么多牺牲的烈士,才换来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努力学习,以后报效祖国,回报英雄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