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范文
看完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能听到这样一堂课,我感到受益匪浅,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这种力量是榜样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也是科技的力量。
在疫情爆发之后,我常常听到吴尊友这个名字,他是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开学第一课》上,他给我们讲述了大数据在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让我大开眼界,原来“大数据”是这么神奇的东西啊!疫情期间,我们每天都能够看到全国各地的数据更新,有些地方大到一个省、小到一个社区,都有详细的地图显示感染者的分布情况,帮助我们了解自己所在地周围的疫情。北京疫情出现反复的时候,专家们采集环境标本,在24小时内就锁定了病毒源头——新发地市场。通过精密的大数据分析,专家们可以很快确定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和行动轨迹,避免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大数据除了在新冠疫情防控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外,在安全生产、复工复学上也提供了重要的保障。疫情期间,我们居家学习,每天打卡,老师们统计学生打卡信息、收集作业、批改作业都离不开大数据的功劳,真的又方便又快捷!
这次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更加透彻地认识到科技的力量,除了大数据,还有疫苗的研制、北斗卫星的研发,这些都是科技力量的体现。我和爸爸说,我以后长大了也要当科学家,为社会做贡献。爸爸鼓励我新学期要好好学习,打好基础。我明白了!现在的我收获了更多勇气和信心,我一定会在新学期好好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