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敬畏自然
20__年非典,同学们尚未曾留下印象,但却是我们这代人挥之不去的阴霾。时隔17年,疬疫再度来袭,病毒以更加狂奔的姿态把我们的日常生活消解成口罩、酒精消毒液和居家隔离的生存之战。我们都知道,这场劫难终会过去,此刻再浓烈的情绪也会褪色。然而,我仍然要提醒同学们不要轻易忘记历史教训,不要轻易忘记这次事件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和牺牲。我们每天被各种新闻包裹着,深陷巨大网络信息洪流,用不了多久接踵而至的新闻会再次抢夺分散我们的注意力。这种情境下,遗忘是最不费力再自然不过的选择。可我希望同学们不要走这条最容易走的路。如学有余力,请大家把疫情当作一个课堂,展开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究,比如自主搜集疫情信息,整理疫情数据、分析疫情产生原因、预测疫情带来的社会后续影响,从中了解社会运作、科学防疫、社会经济文化;比如找些经典读物,耐下性子培养自己的人文精神和现代公民意识,思考一个良善的社会应当具备哪些价值等等。我们能做的并非仅有绝望与无奈,并非只是简单的标签与空洞的口号。我们身上聚集着超出预想的潜能,可以用行动来为自己、社会和世界承担更多的责任,坚持真理,修补缺憾,这样才可以减少破坏世界的苦难。这很不容易做到,我们一起努力。
学习善良,勇敢担当
南宋诗人陆游写过“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从来不是爱一个抽象的概念,一个空洞的词汇,爱国是深爱脚下这片土地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真实的、具体的人们。这次疫情,河南一个贫困县捐了10万斤大葱,因为联系不到刨葱机械,300多个村民到地里用手硬拔了三天。云南一个寨子一半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捐了22吨香蕉,农户摘完香蕉用摩托车队运下山,接力运送到湖北……这些捐赠藏在几十亿的物资里,并不显眼,但可能是他们能给的全部。在武汉封城最初之际,数千名私家车主戴着口罩,自发接送医生护士下班;民间志愿者随份子凑油盐钱,组织起来照顾独居老人和孤儿院。疬疫横行,封城禁行,有人还在为陌生人奔波……是这片土地上每一个普通人发出的微光,驱散了我们这些天心头的阴霾。同学们,善良和勇敢,不只是与生俱来的秉性,更是需要克服重重挑战,一次次习得的力量。如果我们想告慰英灵,就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让他们为之坚守的善良、诚实、勇敢,在我们身上承继延续。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束微光,汇聚起来,就能照亮前路。
在内心的世界安放一张书桌
这个寒假,学校的老师们没有闲着。为了制定一份科学可行的“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方案,各个学科组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反复讨论,反复打磨。很多老师也是第一次尝试线上讲课,因为不熟悉操作,前几天还有老师一节课反复录了七遍。同学们现在看到的每一节微课视频,都带着为人师者的职业责任感新鲜出炉。感念我们爱岗尽职的老师,谢谢你们。
今天,线上教学如期而至,我们换了新的教学环境,新的学习方式,或许一开始磨合并不那么顺畅,不要紧,有问题我们一起沟通,一起调整。学累了,可以及时提出来,集体运动放松一下,舒缓眼部疲劳,活动活动身体。
同学们,居家学习,意味着有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也是对我们自主学习能力更大的挑战。准确来说,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都是我们终其一生的必修课。少了老师的督促,大家要更有意识唤醒自主学习的动机,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而学。每个人的成长终究要靠自己去成全,未来某一天,当你们回头审视这段经历,希望那时的你们没有太多的遗憾。
前天,我从新闻中看到这样一张照片——在首批入住武汉“方舱医院”患者里,有一位年轻人戴着口罩躺在床上,翻看着手中厚厚的书,神情专注。我看了心里很感触:在感染上疾病时,这位年轻人也没有忘记阅读和思考。镇定之中生发的强大精神力量,也给其他不少努力“抗疫”的人们勇气和宽慰。
同学们,当我们不能做什么的时候,请在内心的世界安放一张书桌,潜下心来求知向学。我相信,只要这种能力不萎缩,我们的民族就有希望。而岁月会是的见证者,现在我们付出过怎样的努力,未来我们就会有怎样的底气。
最后,祝大家都健康平安,期待春暖花开时,在阳光下,在春风里,与你们在校园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