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范文
“叮叮叮”欢快而清脆的铃声又在我们的耳畔响起,新的一学期开始了!今年开学第一课的内容是——“美就在你身边”。也许有人会问:“生活中的美有那么多吗?”我会借用于丹的一句话回答他:“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是啊!生活中处处都有美,祖国的大好山河,还有“天宫”、“蛟龙”,他们探秘到了太空、大海,还有幕后的后勤人员。这些精湛的技术,后勤人员的献身精神难道不美吗?这次我想为大家讲述一种美——传递美。首先,我先为大家讲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20__年5月的一天早上,太阳骄阳似火,大巴司机吴斌一如继往地开着长途汽车,突然一块铁片似一支离弦的箭,“嗖”地一下击碎车子的前挡风玻璃。直击腹部,他本来可以不控制车,自己还有抢救的机会。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候,他忍着剧烈的疼痛,把正汽车方向盘、换挡减速、踩刹车、打开警示车灯,及时控制住汽车。随后,告诉乘客,不要下车,然后倒下了……他以惊人的毅力,控制着车,用他一个人的生命,换回了24条生命。难道这不是一种美。这种美感动了人们。他走了,全市、全城的人含着热泪送他。这还让我想起了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乡村教师邓丽,最美乡村医生钟晶。
有人也许会问:为什么他们能成名,而有些人没有呢?于丹曾说过,生活就像一盆烧开的水,而每个人的行为就像开水里煮的不同的东西一样。有的人像是开水煮的鸡蛋,被生活煮的硬硬的,完全不顾他人;有的人像是开水里煮的一根胡萝卜,被生活煮的软软的,一点儿自我也没有;有的人则像是水里煮的茶叶,被“生活”的水一煮,茶被泡大了、改变了,变得更丰满了,让水变得更有味了。它丰满了自己,付出了,还改变了旁人。
啊!于丹说的话太经典了。让我们抽出时间,去接触大自然,用心去感悟生活,发现身边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