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范文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什么是未来,可以以史为鉴。什么是理想,可以用信仰来奠定。九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从祖国各地为全国中小学生送来了开学寄语,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毛泽东在英文版《共产党宣言》上留下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20__年《开学第一课》第一篇章以“理想是火,点燃革命热血”为主题,从一本距今已有101年历史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展开故事讲述。
正是这本已经微微泛黄,仅有56页的小册子,指引着李大钊、毛泽东、陈望道等早期共产党人探索救国救民之路,更点燃了百年来无数革命志士追求理想与信仰之火。
曾在多部历史题材电视剧中饰演毛泽东的青年演员侯京健作为主讲人,讲述了《共产党宣言》使青年毛泽东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并陪伴他一生的故事。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1954年秋天起,毛泽东同志重新开始学英语,第一个读本就是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都是密密麻麻的阅读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