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在正式开始演讲之前,我想与大家分享一则寓言故事:骄傲的河水不再满足于安分守己地灌溉庄稼,推动巨轮,它认为死板的河岸限制了它的发展空间,剥夺了它的自由,于是,它一气之下冲毁河岸,涌上了原野,吞没了房舍,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灾难。可正当他认为找到向往已久的“自由”时,却由于蒸发和大地的吸收而干涸了。直到那个时候,它才明白,河岸的存在恰恰是在保护这未经世事的它,世间本没有绝对的自由,那么我们该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相对的“不自由”,去看待身边的“条条框框”呢?有些人选择了埋怨,有些人选择了忍耐,而我却想说:我们要---感恩常规。
同学们,还记得小学毕业、中学毕业,你充满期待地选择初中、高中吗?你默默祈祷,十三中治学严谨,管理细致之名真的名符其实。
还记得初来十三中,你充满希望的等待分班吗?你默默祝福,自己的班级班风纯正,班纪严明。
还记得你抬头默默期许,我们努力学习,凌空飞跃,傲视群雄……
是的,你希望你的学校闻名于世;你希望你的班级首屈一指;你希望你的同窗品学兼优;你希望你的成绩独占鳌头……可是,这所有的一切靠主观的意愿和祝福就能实现吗?你清楚,除了老师的悉心指导,同学的主动配合之外,还要有行为规范作为督促和保障。于是,学校常规便应运而生。本应张开双臂去拥抱它的你,却在你不穿校服时忽视了它;却在你上课迟到、课上说话时遗忘了它;却在你犯下错误,刻意隐瞒逃避时伤害了它;却在你给值周生白眼,不服从管理时抛弃了它……同学们,你是否意识到,这些不和谐的行为和你最初对十三中,对班级的期待已经背道而驰了呢!
当然,多数情况下,同学们都是与常规相伴,常规也报以我们最大的微笑。进入十三中的日子里,规律的作息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安静的自习让我们的学习值得赞扬;整齐划一的校服显示出十三中人的团结,步调一致的跑操彰显出十三中学子的风貌……在校园内外,听人们对十三中学生的评价---品行俱佳!感谢常规,让我们拥有一切进步的可能;感谢常规,让我们拥有他人难有的荣耀。试想,一所常规要求不能保障,纪律涣散的学校里,我们是否还能奢望安静地休息,专心地学习呢?
同学们,期末考试在本周就到来了,你是否做到了遵规守纪、惜时高效?你是否想奋力拼搏,用好成绩去博取父母的开心一笑?你是否想在期末考试中独占鳌头、一览众山小?进入状态,学习就是享受;心情浮躁,闲着也是痛苦。在此,我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充分地利用每一天,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去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去体验破浪前行的酣畅淋漓,去挥洒专属于自己的青春豪气!
惟愿我十三中学子能以常规为基础去实现理想,惟愿我十三中校园能以规范为起点,奋进,为中华之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