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人世间的浮华喧嚣,得意失宠,揣着一颗平常之心再一次拥抱谷雨潭。和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心绪慢慢舒展开来,雨也莫不如此,只有去除浮躁,多几份平静,才能体味出它的有趣和诗境,感受到它的精妙和美丽。淅淅雨丝中的谷雨潭其实是一首惟妙惟肖、耐人寻味的诗。
“是夜细雨绵绵似飘渺的吉它声在窗前轻吟浅唱我微微阖上双眼且听这诗般的呢喃……”
脑海里朦胧的映射着不知是谁写出的迷人诗句,站在谷雨潭小木屋窗前,望着细雨,听着邓丽君《丝丝小雨》那缠绵的曲子,我沉浸在诗意中……
“行宫见日伤心色,夜雨闻铃断肠声”是凄苦之雨;“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是落寞之雨;而那“大珠小珠落玉盘,嘈嘈切切错杂弹”的雨韵,则化作一种天籁之音,和着谷雨潭的小溪。静心拢目地观察,屏息宁神地倾听,不啻是一种陶冶,亦是一种享受。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这是陆游《临安春雨初霁》中的诗句,同在临安的谷雨潭是否应和了古人的意境呢?非也,站在谷雨潭小木屋窗前看雨、听雨、品雨,心中的愁结早已让淅淅沥沥的小雨洗漱殆尽,心灵深处泛起的哪怕是一点点的世俗杂念也已经化做小雨融入溪流飘向远方……
透过窗前朦朦的雨帘,突然发现溪边古老的银杏树下躲着一只母鸡和一窝小鸡,母鸡身上沾了些雨水,几只小鸡把身子藏在母亲宽大的翅膀下探出稚嫩的小脑袋,唧唧的叫声不知是在炫耀着还是在召唤着在细雨中嬉戏的同伴。溪边的山路上过来一条小黄狗,小黄狗抖了一下身上的雨滴,显得那么惬意。看着、听着、想着,不知不觉中,忘记了时光,忘记了过去,忘记了身在何方……
我始终认为雨和人一样是有生命的,雨的生命是奉献自己滋润大地万物。人不也是奉献自己,创造财富回报社会吗?生命是多么奇特的东西啊!它有时微弱得不及路旁的小草,有时却又异乎寻常的顽强,经历了种种磨难仍然活着。雨历经电闪雷鸣、狂风吹袭同样坚强的扎根土地。人在梦想不断的破灭中又不断地萌生出新的梦想。这难道不是一种信念,一种支撑精神生命的本原吗?
雨还在下着。我独自一个人默默地站在窗前静思着。耳畔流淌着悠扬的音乐,仿佛来自天外,似天籁之音。谷雨潭溪边的花草还是那么美丽,古老的银杏树还是那样枝叶繁茂。我问自己,它们日日夜夜坚守着自己的那份美丽、那份执着,不是也在经历暴风雨的洗礼吗?
生活在它周围的人,灵魂和精神是否会在它们的感召下得到净化和升华?经过岁月的洗礼,这种优雅、恬淡又能保持多久?就像人生的荣华富贵,在时空的长河中只不过是一瞬间的过眼云烟。唯有谷雨潭淅淅雨丝奏响的悠扬音符,带给我无限的遐想。
谷雨潭的雨,是带给人们满怀希望之雨;谷雨潭的雨,是唤醒人们沉睡心灵之雨;谷雨潭的雨,是让人们的思绪变得深邃之雨;谷雨潭的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