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电影《非诚勿扰2》的人对影片中这一段情节不会陌生。片中主人公秦奋的朋友李香山在事业如日中天时患上了黑色素瘤,生命将走到尽头。秦奋对朋友说“生活就是修行”。那什么是“修行”?修行是指具有自我意识的客观存在为了实现自主进化这一目的而主动对自身施加的一系列约束的总称。如此理解,我们的确应该把生活视为修行。
人生有许多经历,每一段经历都是一段默默地修行。一段经历后,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思想价值观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就是修行的成果。
在高中阶段同学们应该修哪些、怎么修?
一、顽强的意志。顽强的意志是成功者的必备品质。高中阶段同学们在生活中和学习上会遇到的种种困难。面对这些困难,解决这些困难需要顽强的意志,同时在你解决这些困难的过程中你的意志也得到了锻炼。
二、良好的心态。好心态决定好状态,好状态决定高效率。高考不止是知识和能力的比拼更是心态的比拼。拥有遇事不惧,临危不惊的好心态可以让你的学习和备考更高效;让你的考场发挥更出色。
三、积极的激情。人在激情的支配下,常能调动身心的巨大潜力。积极的激情能激励人们克服艰险,攻克难关。
要达到这些同学们应该怎么做?简单的说就是在学习上听从老师的建议和指导;在生活中主动服从学校的管理和要求。每天以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标准完成从起床到晚休的每一件该做好事。做到这些,毕业时你们收获的不只是高考的成功,还有自身素养的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