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六2班的涂梦婷。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此时此刻,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我无比自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养成良好的习惯,从小事做起》。
我们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生的学习应该首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之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新学期,新校园,我们如何做文明学生,才能展现出我们二小学子的新风采呢?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了这样一句话:“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也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 因此,我们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平时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早退、不打架斗殴、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仪表整洁大方,在校期间不配戴首饰、不穿奇装异服;尊敬师长,见了老师主动问好;团结同学,互帮互助;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不在桌椅上乱涂乱画;不进网吧,提倡文明上网,科学上网;不看不健康的书籍和录像;生活俭朴,不比吃穿,不浪费粮食。在家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体谅父母工作辛苦,生活节俭。只有这样,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做一个文明的学生,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
同学们,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点滴之处见精神,做文明的、高尚的人,就要从这些细节抓起。请大家记住一句话:“离文明有多远,离成功就有多远。”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在校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抓住机遇,人人争做文明学生,处处展现二小风采,塑造我们二小高大、美丽的形象,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