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来历
A:我很激动,我们第一次在红领巾广播站相遇。
B:我很高兴,我们第一次相聚在这美好的时刻。
A:今天是12月21日。
B:哦,那你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吗?
A:当然知道,今天是冬至节呀!
B:那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冬至节吧。
A:好啊!
B:我先来问问你,你知道冬至节的来历吗?
A:以前不是很清楚,这次准备红领巾广播稿时,我和老师一起查阅了资料,终于有些了解了。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介绍一下吧!
冬至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并且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冬至是按天文划分的节气,古称“日短”“日短至”。冬至这天,太阳位于黄经270度,阳光几乎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相应的,而南半球在冬至日,白昼全年最长,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热在三伏”的说法。
B:哦,冬至节原来是这样来的,谢谢你,乐儿!据我了解,我国的这些传统节日里,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
A:是啊,那你现在能不能就给大家讲讲这冬至节又有哪些风俗习惯呢!
B:好啊,不过,我们先放松一下,听听下面这首节气歌。
(播放儿歌中的节气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