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校园广播稿
甲:敬爱的老师们
乙: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好!"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啦!
乙: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过得充实富有、多姿多彩? 甲: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飘溢着浓郁的清香,闪耀出无限的光辉? 乙:怎样才能提高生命的质量,让生命增值呢?
甲:那就是读书,读书给了我们知识,读书给了我们乐趣,读书更给了我们力量。 乙:本期红领巾广播的主题就是《我读书,我快乐》。
甲:首先进入校园新闻直通车:请听XX年XX班为大家播报《最是书香能致远》 伴着花香、书香和明媚的春光,文钟一小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读书日。4月23日下午2时许,以主题"书香润泽童年,阅读丰富人生"的师生诵读活动在五、六年级气势恢宏的宋词诵读中拉开了帷幕。五、六年级的学生用富有情感的语言、灵活多样的形式,诵读了岳飞的《满江红》、《小重山》、苏轼的《水调歌头》、《念奴娇·赤壁怀古》,李煜的《虞美人》等近二十首宋词,再现了古代词人愤懑别愁、国仇家恨、壮志未酬、昂扬向上的情感,给在场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四年级用精美绝伦的解说词做引子,朗诵了描写春天的诗、友人送别的诗,毛泽东的诗词等,再现了伟人名人的风采,使在座听众仿入鸟语花香、友人话别的真实场景。一、二年级的《弟子规》诵读更是别具一格,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配以欢快节奏的音乐、动作,再加上学生声情并茂、入情入境的童音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最后,全体教师精神饱满地朗诵了诗歌《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教师们深情的朗诵配以激昂的音乐不时赢得台下听众阵阵的掌声。相信我校会以此活动为契机,继续开展读书活动,让读书成为全校师生的一种习惯! 乙:接下来由XX年XX班为大家介绍读书节的由来:
1995年11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出决议,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各地的书店都悬挂出醒目的庆祝标志--一本打开的书,中间是一颗心。巧合的是,4月23日也是著名作家塞万提斯、莎士比亚、维加3位著名文学大师的辞世(或诞辰)纪念日。
"世界读书日"的目的是鼓励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发现读书的乐趣,并以此对那些推动人类社会和文化进步的人们所做出的伟大贡献表示感谢和尊重。
虽然这个节日的历史还不长,然而它已在世界上受到广泛的欢迎和响应:丹麦的哥本哈根举行朗读马拉松比赛;加拿大的多伦多举办加拿大读书节活动;1996年开始,美国将每年四月定为"全国诗月";英国政府接受了"世界图书日"的倡议,另选定了庆祝日期......
甲:读书能带给我们无穷无尽的快乐,今天的好书推荐由XX年XX班的为大家推荐几本适合于我们各个年级段来阅读的经典著作,希望大家能在课余时间找来读一读。
乙;接下来我们给大家带来一首好听的歌曲,由南唐李煜所作《虞美人》改编成的歌曲《几多愁》
甲:读书还要讲究方法,只有方法对头,才能有一定的收获。下面请五年二班王鑫磊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一些读书的方法,愿你从中获得教益。
一是多翻法。鲁迅先生曾说过:"书在手头,不管它是什么,总要拿来翻一下,或
者看一遍序目,或者看读几页内容。"此法可以防止受某些坏书的欺骗,还有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等好处。
二是设问法。这就是大体上了解一下书的结构和内容,然后合上这书,先自己想想。一边散步,一边自问自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然后带着这些问题再去细读全书。 三是"五到"法。读书要心到、口到、眼到、手到、脑到。"心到"是指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口到"指开口读书,读出声音来;"眼到"指仔细浏览,目光专注;"手到"指边读边做笔记;"脑到"指读书时要善于动脑勤思考,多分析。
四是跳读法。读书遇到难点,当然应该经过钻研弄懂它。但是遇到暂时无法弄懂的问题怎么办?鲁迅先生认为"若是碰到疑问而只看那个地方,那么无论看到多久就不会懂的。所以跳过去,再向前进,于是连以前的地方也明白了"。
五是添线法。读书时用红、蓝铅笔,在文笔好的地方用红笔画线,思想好的地方用蓝笔做记号。
六是重读法。这是说读过的书,隔些日子再重读书中标记的重点,花的时间不多,却有新的收获。
甲:下面请欣赏由唐诗《游子吟》创编成的歌曲《游子吟》
乙:时间过得真快,这期的红领巾广播站又要和大家说再见了。
甲:是呀!相信不久,咱们学校也会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携手营造出一个书香校园,一个个书香班级。让书香陪伴着同学们和老师们一起成长。
甲:我是播音员
乙:我是播音员
合: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