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风俗习惯
A:老师们,同学们,一首《节气歌》之后,继续我们精彩的内容。
B: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讲冬至节的一些风俗习惯。
冬至节与众多的节日一样也有很多食俗的,俗语说“冬令进补,明年打虎”,由于正值隆冬时节,冬至吃的食品,以进补为主,有顺阳助阳的象征意义。以食治病,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节令美食,如冬至要吃饺子、馄饨、吃汤圆、年糕、赤豆粥、吃冬至肉,如羊肉、狗肉、腊肉,吃冬至团等。
A:这些食俗也都有很多民间的传说和由来。我给大家讲讲冬至吃狗肉的习俗吧。
冬至吃狗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习俗。现在的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狗肉、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B:你真了不起,知道的这么多。不过,我还了解到了一些跟冬至节有着密切关系的内容。那就是在北京流传了几百年的《九九歌》,下面和大家一起来分分享。(播放《九九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