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400字
今天我终于把《老人与海》这本书读完了,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多人生的道理。
书的内容说的是:一名叫桑提亚哥的老渔夫,独自出海打渔,经过了漫长的八十四天也没有打到鱼,他没有沮丧也没有丧失信心,终于在八十五天他打到了一条巨大无比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船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力气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两天两夜,老人在这段时间中经历了从未经受过的艰难考验,他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旁,这时马林鱼的鱼腥味把鲨鱼引来了,老人与鲨鱼又开始进行起殊死搏斗,但是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是一副光秃秃的鱼骨。
《老人与海》这本书想说出的哲理就是:“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虽然老人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是鱼还是鲨鱼吃光了,看来他是个失败者,鲨鱼才是最后的胜利者。其实还是老人胜利了,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向马林鱼,向鲨鱼投降,这就如音乐大师贝多芬说的:“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永不言败的坚强让老人做为自然人体现了人性中最美丽的一面。
其实在生活中在学习中我也经常要碰到很多困难,我不是个能坚持到的人,我会退宿会逃避,会像蜗牛一样躲在壳里偷懒。看了这本书后我决定以后再碰到困难我也不退宿不躲避,要象个男子汉,为了成功,努力奋斗。即使有多少的磨难,不要放弃。我可以被打垮,但我不能轻言放弃。我可以最后没有胜利,但我必须在其中的每一个过程努力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