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400字
老人教会了孩子捕鱼,孩子很爱他。他已经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了,即使大家没有明说,心里也觉得这个老头晦气。但这位老人——桑迪亚哥,他有一双色彩如大海般的眼睛。
他还有一个很爱他的孩子,但他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这个孩子了解他每个像无雨的沙漠里风化了的沙土一样古老的伤疤,坚信着他熠熠生辉的双眼。老人是带着孩子给予的温暖出海的,因此他从未觉得海水冰冷。
老人在钓到比船还大的枪鱼以及同它搏斗的过程中,他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把万千人打动。但我注意到了一些细节,老人独自出海时,同鱼,同海,同自己说了无数的话,这些话中,有二分之一,是说给那个出发前唯一
祝他幸运的孩子听的。
“另外,他想,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物杀一物。捕鱼能要我的命,也能让我活着。那孩子让我活着,他想。”
捕鱼能让老人活着,也能让老人为此丧命,但那孩子让老人活着,老人必须活着。
老人多次重复一句话“要是那个孩子在就好了!”他是在为自己增添信心,告诉自己,即使人被打败,但永不能被毁灭。因为他带着满身的执着坚强,要与孩子共同分享。
只要有一个人懂你就够了,即使全世界嘲讽的眼光。还在在他五岁那年同老人出海,或许就预知到,这个老人必定会带着尊严与勇气,以胜利者的风度战胜这片深海。
老人与孩子,与枪鱼,与鲨鱼,与幸运的渔夫,与海。若你拥有一个动力,就别辜负它对你的信心。老人在深海中漂泊,但他知道,孩子的心永远紧跟着他,当他的眼睛染上大海的色彩,那必定是心中打响了一个声音:
“好渔夫很多,有些非常棒……”
“但你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