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400字
最近阅读了美国专家海明威的短篇小说《老人与海》,深有感触。
这部小说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老渔夫圣地亚哥连续84天出海捕鱼,但每次都空船而归。在第85天出海时,他遇到了一只非常大的马林鱼,可这条鱼却将老人和船脱向了深海。老人忍伤负重并付出极大的代价与这条大鱼搏斗了三天三夜,最终杀死了它。然而,在返程路上,死鱼的血引来了大批的鲨鱼。老人不得不用棍子、刀子这些简单的工具来对付他们。当老人把船驶回海湾之时,那条大鱼也被鲨鱼啃咬殆尽,仅剩白骨。老人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到了小渔屋,趴着身子便沉沉睡去。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这句名言大家都很熟悉。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深深感动并激励着我。
那些农民工、小贩、修补匠……都在艰苦的环境下努力生活着。为了家、为了自己、为了社会,无论生活怎样艰苦他们都不会倒下。他们在打拼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就是《老人与海》的一种现实演义,他们也是那么的坚强,对生活充满了无比热爱。
反观我们自己,我们实在是没有生活的压力,我们也许真的没有受到过那些可以成为挫折的东西。我们的烦恼、挫折,只能说是少年时代的那小小的不如意而已。近期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常有一些小学生发布一些价值观不正确的视频,抱怨所谓学习生活中的“艰难”。他们每日虽然学习很累,我也深有感触,但是过早的抱怨生活,以后你该怎么过?正如老人一样,他在海上与马林鱼、鲨鱼勇敢斗争了三天三夜,甚至到头来一无所获。但他在睡梦中仍然梦到了青年时去过的非洲与那里的大狮子。这点证明他对生活并未失去希望。老人直面的是生活的困难,而我们面对的只是学习上、生活上那点甚至微不足道的事。我们应当变得坚强勇敢,并学会面对现实、面对困难,将自己变得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