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400字
《老人与海》这部名著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硬汉形象。
这部小说讲的是古巴的一个名叫桑提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人出海捕鱼。在一无所获得四十八天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一条老人从未见过的比他的船还长2英尺的一条大鱼。马林鱼拖着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最终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作者海明威为什么没有让老人最终胜利呢?用小说中老人的话来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想揭示的哲理。不可否认,只要是人都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屈服它的时候,无论最后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的体现了。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的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从理想的角度来看,老渔夫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
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的向限度挑战,超越他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
人生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有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心去迎接挑战,他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