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400字
《老人与海》让我终生难忘。它就像一支路标开启了我心灵的道路,它就像太阳的光辉,让我稚嫩的心找到了方向。这本书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硬汉形象,古巴的一个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在一无所有的48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可是许多网友都不这么觉得。我在网上看到过很多人都埋怨海明威为什么没有让老人最终胜利,我觉得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只要是人就都会有缺陷。用海明威在小说中话来说:“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当一个人努力去战胜这个缺陷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他捕到的是马林鱼还是空骨架,这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他努力了,生命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去奋斗过,这就是成功了。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身的缺陷,去奋斗过,这就是胜利者。
在网友的眼中,老渔夫最后没有成功,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最终还是败在了鲨鱼的手下,也就是说,鲨鱼成功了。可是在我的眼里,老渔夫就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马林鱼和鲨鱼臣服,就如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摧残,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也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种人一次次地向限度挑战、奋斗、超越,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无论老渔夫挑战的成功与否,都是值得我们敬佩的,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自信!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你将永远是一个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