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400字
今天,我终于读完了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读完后,我思绪万千,文中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老人独自在海上打鱼,他已经八十四天没有打到鱼了。有一次,他钓到了一条大鱼,由于鱼太大了,他只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那条鱼钓上来,因为鱼比船大很多,所以他把鱼绑在小船上。在回家的路上,由于鱼的血腥味在海水中蔓延,所以引得许多鲨鱼来啃食鱼肉,老人又使出浑身解数与鲨鱼搏斗,不幸的是,他的手受伤了,鲨鱼趁机得逞,把鱼肉都吃光了,老人不得不划着孤独的小船,带着惨不忍睹的鱼骨头回家了,人们看到了,不由得佩服起老人持之以恒的精神。虽然老人没有把鱼带回去,但是他的精神,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我很喜欢《老人与海》的作者海明威在书中的一句名言:“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事实上的确如此:一个人的肉体可能会被打倒,会被消灭,但是他的精神是不会屈服,所以,也许可以消灭一个人,让他消失在世间,但是却不能打败他精神的延续。
以前,我做什么事只要有一点不顺利,就会退缩,有时还会说上几句垂头丧气的话。在学习上,我只要有几次考试不是很理想就没有信心,认为自己考不到好成绩。《老人与海》中,主人公与鲨鱼搏斗,鱼叉被鲨鱼带走了,他把小刀绑在桨把上乱扎。刀子折断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丢掉了,他用舵把来打。这本书揭示出的真理,不就说明了人无论怎样,最怕的就是没有信心。信心就好比是汽车的马达,是人前进的动力。如果你做一件事有了信心,你就等于成功了一半。这本书中主人公充满信心、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正是我所缺少的吗?
《老人与海》这本书告诉我一个道理:我们遇到什么事都要全力以赴,碰到困难而灰心丧气时,一定要坚持,一定要满怀信心的去迎接挑战,因为我相信成功永远属于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