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位神奇的长者,在青山绿水间画下一道道彩虹,连接高远,通向碧霄;他是一位高尚的智者,在心路歧途间点亮一盏盏灯光,驱赶灰暗,荡涤心灵。他就是书籍。凝聚了人类文明的结晶,传播着古今中外的风情,记录着无数高尚生命的心灵轨迹。
悠悠的岁月,浓浓的墨香。白驹过隙,不经意间我已经在教育的路上走过近10个春秋。弹指一挥间,许多的喜好如浮光掠影,稍纵即逝,唯有一种生活不离不弃,驻足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那就是——读书。
读书是我心灵深处永久的家园。开心的时候读书,书籍与我一起享受幸运的眷顾,悲伤的时候读书,书籍与我一起抗击不幸的袭击,懊恼的时候读书,书籍如夏日凉风般吹走烦恼,困惑的时候读书,书籍如冬日暖阳般融化冰雪。读书开拓了我的视野,增加了我的阅历,丰富了我的心灵,提高了我的业务能力。
记得一位教育前辈说过:要做教书人,首先要做个读书人。在教育的道路上多少困惑,是教育前辈的优秀著作为我导航, 在探索的道路上多少挫折,是教育前辈的拼搏精神给我力量。一路走来,我从大教育家孔子那里知道了爱就是教育,从苏霍姆林斯基《给老师的一百条建议》中找到了解决现实教育问题的答案,从陶行知先生那里知道了生活就是教育的大课堂……从《细节决定成败》中,我领悟到要树立了“ 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从李镇西的《心灵写诗》中,我明白了比管理更难的是走进学生的心灵,从一系列“教育心理学”著作中,我懂得了教育的方法是以现学生求学的兴奋点,让学生乐于接受,爱上学习……
和书对话,我知道了应如何对待那些犯了错误的学生;和书对话,我领会了应如何运用书中的理念和方法……它多么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我干渴的灵魂;它又多么像一盏盏指路灯,消除了我的苦恼与困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当我把秦汉雄风、魏晋风骨、盛唐霸气传递给学生的时候,当我把戈壁风沙,漠北霜雪,江南烟雨传递给学生的时候,当我把全新的理念,生动的课堂展现给学生的时候,我看到了学生眼中熠熠发光的神采,深深感受到教师的知识结构、读书阅历对学生的影响是多么巨大!我感谢这么多年书籍对我的滋养与磨练,它是我人生道路上一个不可多得的知己,它见证了我成长的脚步。我坚信,读书改变不了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读书给了我创新的灵感,让我在教育王国里自由地翱翔。
然而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巨变,仿佛只是一夜之间,我们诧异地发现,世界变了,生活变了,人变了:汽车代替了行走,电视代替了观察,网络代替了交流……忙碌成了人们生活的主题。繁忙的工作,便捷的网络,仿佛让读书成为了历史。老师,是否还要执着地认为自己先要做个读书人呢?你会认为那些教育著作落伍了吗?网络上有我们需要的一切,方便快捷, 你会认为我们再也不必舍近求远了吧?曾经,我也困惑过,困惑过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读书的决心。是何等的幸运呀!我们能生活在这样一个神奇的时代。是网络,让我告别了“书非借不能读”的日子,使我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自己的需要;是网络,让我不再为羞涩的口袋而犯愁,使我可以多多益善地博览群书;是网络,让我的了更多的书友、笔友,让我的读书感受的了更多的交流分享和品评;是网络,让我甚至可以跨越时空有了与作者交流的机会,使我能够零距离地与教育“大家”谈谈看法……
朋友们,现在你还认为读书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吗?现在你还认为读书只是上级布置的一件无可奈何的工作吗?
我要说教师不仅要读书,还要用心地读书、“思”书,要与作者进行心灵的交流。教育是创造的艺术,更是艺术的创造,在这一创造活动中,教者只有博览群书,融会贯通,游刃有余,运用自如,才会真正成为“人之师”。读书会让你认识不再肤浅,读书会让你思维不再狭隘,读书会让你不再盲从他人,读书会让你言语之间彰显文学气质……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试想,假如没有书香的滋润,我们的生活将会是何等的乏味与孱弱,我们的课堂教学又会陷入何等的死板与无趣,而我们的灵魂,又将会是何等的干瘪与苍白。又谈何“传道授业解惑”,谈何“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呢?对于教师,读书就是我们的艺术生命,对于学生,读书就是他们成长的阶梯,对于一个民族,读书是其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假如中华民族不再提倡读书,又如何能传承几千年人类智慧的精华。假如没有书籍传播前人积累的智慧,还会有遨游太空的卫星和宇宙飞船吗?!还会有让我们浏览奇妙网络的电脑吗?!
作为老师,我们不仅要读书,不仅自己要乐在其中,还要把读书之乐传递给我们的学生,传递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让中华民族永远闪耀着智慧的光芒!这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朋友们,让我们再一次共同分享那位教育前辈的话吧!“读书人不一定做教书人,但是教书人,首先要做个读书人”让我们拿起书本,走进阅读。让我们站在“书籍”这位巨人的肩上,放眼未来,用我们的思想,用我们的行动,对这句话做出最好的诠释,做信息时代的读书人吧!教书育人师为先,信息时代更向前!教海无涯谁做伴?愿携书卷万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