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关于读书的演讲稿
读书,让我更懂得专注。这一转变是在我看了《孩子是棵树》这本书之后的感受。一个人做什么事情如果不专注,肯定是“追两兔,不得一兔”。
弥散的阳光算不了什么,而如果用凸透镜把它凝聚起来,则可以使物体燃烧。人的精力也是如此。散散漫漫,浑浑噩噩,一天天过去,什么进步和变化也没有,但是,心系一处,持之以恒,就会创造出让人惊讶的成绩。但凡杰出人才,他们的专注能力都是惊人。
有些人看似漫不经心,实际上很专注。比如,现在大家看我演讲。事实上,更多人看似紧张兮兮的,但实际上用不下心去。人们往往用90%的时间来关注问题,却只用10%的时间来解决问题。关注越多,压力越大,精神上已经“苦”的不行,行动上还没有开始。结果,可想而知,到最后不做不行了,只好草草了事。但是,有几个人敢说自己身上不存在这种现象呢?我是有这个毛病的,自己也知道要改,就是不够坚持,我相信通过这次在这里跟大家交流,说出自己的真心感受,一定是感触很深的,也一定会有新的转变。
一个人不一定要辉煌做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但一定要踏实地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情,这是我一贯的想法。因为生活是比较现实的,我们毕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当你决定好了要做什么之后,无论难易,都要全神贯注地去面对。在开始做事前去趟厕所,同时确保在一段时间里不会觉得饿。在此期间根本不离开椅子,也不要和人说话。千万防止遭遇困难时潜意识的逃避,如看两眼电视、浏览网页、打个电话等,要知道“心如草原跑马,一放难收”,细小的节外生枝经常导致全盘计划的后延或失败。也要警惕疲劳的假象,其实当你感觉疲劳的时候,你还可以做很久,走走停停的效率,是失败和落后的象征。这些经验和能力,只有在残酷的竞争和繁重的工作中才能体会和锻炼。
这本书里提到:为人父母,最好尽早培养孩子的专注能力。理应创造和利用各种各样的刺激来吸引孩子的注意,为孩子提供自我探索的条件,孩子一旦沉迷于某件事情(只要它不是有害的),我们就尽可能地不要去打扰他,至少不要因为吃饭去打断他,晚吃一会儿饭没什么,饭菜凉了可以再热一下,而孩子的专注状态是十分珍贵的,我们这一点麻烦不能忍不得。如果孩子的专注一再地被破坏,他的专注能力就会受到损害,这将是终生的损失。
就如我的女儿学琴这件事情,一开始兴趣很大,学琴比较主动。新鲜感过了,就不行了。后来要求看琴谱拉,眼睛不可以看琴上的把位,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熟练把位的位置,同时还要心里唱曲谱。这一曲折的过程,女儿是着实吃了点苦的。从开始的放弃到后来的坚持,我觉得都是一次了不起的转变,没有什么特别的良药,就两个字——专注,我对女儿拉琴这件事情的专注和女儿自己对拉琴这件事情的专注。现在,每天苗苗都要拉一小时的琴,不需要我去提醒和督促。作业完成了,就拉琴。有时就是她主动跟我说“妈妈,我要拉琴!如果今天没有拉,就好像有什么事情没有做。”这是女儿跟我说过的话,我真的觉得孩子很不简单,我也为我的坚持和她的专注感到欣慰。
心系一处的更重要的含义在于不可想要太多。即热衷于水果的鲜美,又抱怨其不能长久;既渴望功成名就,又贪图懒惰的安逸;既想抢占先机,又不愿冒险尝试······殊不知,人的欲望越多,内心越切,他的人生就越糟糕、越失败。就如著名棋手林海峰少年时期,远渡重洋拜师吴清源,吴清源大师在教棋之前先告诫他:追两兔,不得一兔。
这本书里的关键词还很多,很吸引我去细细品味。书,让我专注地当好妈妈的角色;书,让我和孩子成为好朋友;更让我热爱着我的家庭。因为热爱,所以快乐;因为快乐,所以珍惜;因为珍惜,所以就要好好地生活。相信你们也一定和我一样。请拿起书,不需要读太久,哪怕是一会儿功夫,因为你可以从充满印刷气味的汉字里品尝到人生,因为你是一个懂得珍惜生活的人,也就能够从这里领悟到我们生命中一切美好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