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这三个字,今天终于轮到我说了。
以前,总是在宿舍里看着师姐们收拾行李,总是在校园中目送她们乘车远离,到了20__年的这个时候,终于轮到我了。
XX年的9月我拎着行李,出现在星湖校区的林荫道上,10年的6月,我又打包好行装站在红河校区的大门前。短短的4年时间,我又做了些什么?重庆文理学院又给我留下了些什么呢?
还记得99年我刚读中师的时候,我的钢琴老师就是咱们学校的毕业生,XX年的时候,我报考了咱们学校的函授,报名的时候志愿表上填写的是永川师专,可当我念完三年成人函授的时候,毕业证的名字已改成了重庆渝西学院。辗转几年之后,XX年我又幸运地参加了全国高考,获得成为一名真正大学生的资格,捏着重庆渝西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踏上了4年的求学路。巧的是,一进校便发现,我的声乐老师竟然和我中师的钢琴老师是同班同学!而且在我毕业的时候,我的毕业证上印刻着重庆文理学院的大名!
我想这就是缘份吧,注定我今生和重庆文理学院有缘。两次填报志愿、两次被录取,两次更名、两张出自同一个地方的写着不同名字毕业证书,在一次次的学业开始与结束中我鉴证着一所学校的发展与进步,在我一次次地求学路上是学校给予我成长的动力。于是“进德修业、博文达礼”八个大字已经深深埋进我的心里。
从XX年的9月,到10年的6月,我们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存放在这里。时间银行会替我们在此时清算一次,我们投入了多少,利息就相应增加。我们每一次在操场上起跑和跳跃,毕业时我们收获一个强健的体魄;我们每天花一个小时阅读,毕业时我们积淀起厚厚的书籍;我们参加一次次的过级考试,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毕业时回想起来我们都曾经付出;我们和朋友并肩走时不自觉地同时哼唱一首歌,毕业期间当我们在ktv聚会时才发现原来音乐并不仅仅属于学艺术的人。大学四年我们经历很多,学校附近的体育场我们亲临过亚洲杯女足比赛,我们相约去看周杰伦演唱会,我们甚至还经历了汶川8.0级的地震,也正是因为这次经历,让我们每个人在毕业前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当然我们也经历了激动人心的节日:奥运的圣火刚刚在我们身边传递,我们有幸在大学毕业前参与这场盛大的节日游行,我们有幸在现场、在电视直播上看见并感受一个国家的盛世!
就这样,我们毕业了……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有快乐也有痛苦。
其实,我知道在坐的很多来到这所学校并不是你们的愿望,也许在你的高考志愿书上填写着更好的名牌大学,也许你只是把我们学校作为二三志愿在对待,甚至还有很多同学仅仅是填写了服从调配便来到了黄瓜山下、卫星湖旁。也许你会念叨着“其实我的成绩上了另一所高校的分数线的,如果当年不把这所学校填报成第一志愿,说不定我现在……” 不管你是带着何种心情来到这所学校,不管你是否愿意去回忆这几年的大学生活,总之,重庆文理学院几个大字已经深深刻进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线上,无需记忆,无法抹去。
我知道很多人都曾抱怨过学校的不是,我也一样。大一的时候及其不适应,和人家交流的时候后总是以一个旁观者的眼光去审视这所学校,口中叙述的总是:它们渝西学院如何如何,这学校怎么怎么……大二的时候,我跟一个愤青一样总是在挑学校的毛病,总会对人说:我们重庆文理学院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非常繁琐的、其它学校没有的规章制度?可到了大三的时候我的班长唐凯突然有一天问我:为什么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听见你抱怨了?
是啊,我为什么不再抱怨了?难道是我麻木了?习惯?还是绝望了?都不是,原因只有一点:是因为经历大一、大二两年学习地挣扎和痛苦地成长之后我明白了“责任”二字的真正含义。人的长大似乎就是在一瞬间,就在于一个念头的转变,原来总是在抱怨自己的学校没有名牌大学出名,总是在指责自己的学校这不好那不好,总觉得自己学校不够光鲜亮丽,可每一次当我参加重庆市的各种比赛,与其它知名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我打败他们之后站在领奖台上总会不自觉的对人家说:我是重庆文理学院的学生!
就在一次次的重复这句话之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学校的名声不是老天爷给的,学校的声誉不是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学校的口碑在于这所学校的学生努力争取的结果,一所学校的成功与否在于这所学校的学生是否愿意为自己的母校贡献力量。这就是一种责任,与其拿时间去抱怨,不如静下心来思考:我为母校都做了些什么?
明天我们就该启程,整装出发,开始一段新的生活,与文理学院4年的握手,此刻是到了我们该说再见的时候了。今天我的这番感言,是我在学校的最后一次演讲,明天我将以一个重庆文理学院毕业生的身份开始我新的生活。不回头,不停留,因为我们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去做,我们还要去恋爱、去工作、去奋斗。当我们回头的那天一定是满载成功和喜悦回到这里,那个时候,我们相信我的学校会更加的美丽,我们见面的第一句话一定是:我文理学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