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代表青年教师在这里发言,发言的主题是师德。
这本身是校领导对我们年轻同志师德修养的肯定和褒奖,但是这里举目皆是的德高望重的前辈,老前辈,本人实在不敢高谈阔论师德二字。只能说谈谈自己对这两个字的粗浅认识。我认为师德有三个层次,首先有爱,然后是德,最后是师德。
爱是爱什么哪?我认为作为教师首先要爱岗敬业,爱学生。不爱教师这个职业是很难有教师特有的那种奉献精神的,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爱自然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
我说的德,也就是品德,换一句说也就是教师的人格魅力。因为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教师是教人怎样做人的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样做人。
教师工作有强烈的典范性,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养出言行一致的人。
俄国著名教育家乌伸斯基说: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但是我觉得为人师者光有人格还不够,我们师范院校大多有一句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光身正是不够的,身为人师无学既是无德!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每个人都会面临落伍的危险,所以作为教师就要不断的学习,甚至终身学习。不断的完善自己,正如我们的先哲孔子学不厌,教不倦。
我常以易经里的两句话自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