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了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路。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教育学生的第一目的就是“传道”,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识技能。教师的品德和素养是能否培养好学生和教师发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对“怎样做一名好教师”这一问题有深刻的认识,对教师这一职业有崇高的责任感,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才能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俗话说:“教育是一个良心活!”这句话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师德的重要性,因此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是每一位教师都应遵循的原则。师德高尚的老师会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师德高尚的老师,会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教学中指导学生学习,传授学生学习方法,使学生受益匪浅;师德高尚的老师,会时时处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蜡烛一样,无怨无悔。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是严与爱的有机体现,是理智与热情的巧妙结合。陶行知先生曾对教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同时陶先生用自己的言行为我们诠释了“爱”的涵义。有一天,陶先生看到一位男学生欲用砖头砸同学,就将其制止,并责令其到校长室。等陶先生了解了一下情况回到办公室,见到那个男生已在等他。
陶行知掏出一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按时来了。”接着又掏出一块糖给男生,“这也是奖励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住手了,说明你很尊重我。”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果,陶先生又说:“据我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同学,说明你有正义感,”陶先生拿出了第三块糖。这时男生哭了:“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应该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又掏出第四块糖说:“你已认错,再奖你一块,我的糖分完了,咱们的谈话也该结束了。”通过这个小故事,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一个道理,某些老师从所谓的差学生身上找不到可赞扬、可夸奖的理由,除了不会多角度思考问题,缺少爱心不能说不是一个原因。
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是师德师风的具体体现。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在我们的周围或许会听到这样的事情,某位老师政治观念不强,课堂上不能把握分寸,导致负面影响;有的人把主要精力放在“第二职业”上,对本职工作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学生反映某些教师缺乏责任心,备课不认真,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呆板;教授不上课、副教授少上课、提了职称减少课等等。虽然说这可能不是普遍现象,但同样也应唤起我们每一位教师的忧患意识。
教师对政治的关心和了解,对职业的热爱和投入,对同事的团结和合作,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对学术的严谨和进取,对自己的要求和自律都在时时刻刻地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教师们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
我们说,师德师风既是一个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也决定着学校的学风和校风。学校发展以教师为本,教师素质以师德为先。在我校争创国内一流地方性理工大学的征途中,一流的师德师风必将反映着我校的精神风貌和人文风格,更是哈理工办学质量和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播撒着希望……”当初为人师的我把它工工整整地抄在记本扉页上的时候,“用爱播撒希望”便成了我无言的承诺。于是,每天,我早早来到教室,迎接同学们的到来,一句句问候以后开始一天忙碌的教育生活,傍晚,在一声声叮咛中我目送每个孩子离校,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力求使每位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对呀,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记得xx年前有一个瘦弱的女孩叫黄英,四年级时插入我班,刚开始,学习落后于其他同学,而且失去了学习的兴趣。经过调查,才得知这是一个生在不幸家庭中的孩子。父母亲离婚了,跟着妈妈一起生活,可偏偏妈妈又得了重病,她的生活仅靠亲戚、邻居的救济才得以生存。这种不幸的家庭遭遇使这个孩子幼小的心灵承受着难言的重创,自卑心理在周围淡漠的环境中日益严重。面对她,我知道她最需要的是什么,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让我下定决心:心灵的创伤要用“心药”医治。平日里,我利用课余时间跟她谈心,鼓励她“人穷志不能短”;没钱买文具,我把口袋中的钱递到她的手里;天冷了,看到她单薄的衣服,我悄悄地去服装店买了几件御寒的衣服,当我打包送给她时,她紧紧地把衣服贴在胸前,向我鞠了一躬,眼泪汪汪地说:“老师,我会努力的!”听着她动情的话语,我的心被震撼了,深切地感受到,一个老师只要以一颗真诚的爱心对待自己的学生,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后来这个不爱学习的孩子振作了起来,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毕业时以较好成绩考上了初中。看到这在阳光下振作起来的孩子,我怎能不眷恋我正在营造的这片“风景”呢?是啊,类似教育黄英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许多,他们常常在我平凡的人生中上演着,看着孩子们一拨一拨在涓涓细流的浇灌下健康成长,我由衷感受到为人师表的幸福,感受到真诚无价的甜蜜。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教育事业也迎来了改革的春天。记得有一次,校领导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有的教师教了xx年书,只相当于教了一年。因为她们只教了一年而重复了9次。这话使我警醒:是啊,21世纪是一个需要开拓、充满生机的时代,创新已成为时代的主流、教育的主导。所以,为了承诺中的那缕阳光能更加五彩斑斓,我自与那清风白云作伴,在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多少次,为了备好一堂课,我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多少次,为了准备一篇材料,我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多少次,为了写好一则报道,对简单的几十个我反复琢磨,细细推敲;多少次,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的紧急任务,我放弃休息天加班加点直到雄鸡报晓……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以“爱满天下”为座右铭,他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正是为了祖国未来无数的瓦特、牛顿、爱迪生,我将满腔的爱尽情赋予了我的学生。在付出的同时,我也拥有无数学生对我爱的回报。每个教师节,一封封热情洋溢的问候信,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这就是最好的证明。“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作为21世纪教师中的一员,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上,我将努力向优秀的老师学习,继续用我全面发展的师魂塑造人,用无私奉献的师德陶冶人,用高风亮节的师表鼓舞人,用爱播撒希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