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感动了无数人,因为他深深地道出了一名教师的真谛——奉献!
爱就意味着奉献,从古到今,教育在人们眼中都是充满无私奉献精神的神圣职业。从物质财富上看,教师是清贫的,古往今来,没有一人因所从事的这一职业而获得物质上的极大满足,但在精神上,他们却是富有的。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如果没有崇高的理想和为祖国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是不能担当培养人才、造就人才这一重任的。陶先生曾经说过“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为了“要使中国人民都受到教育”,他毅然脱下西装革履,抛弃大学教授的优裕生活,穿上布衣草履,奔赴乡村,面向中国最广泛的社会生活为中国最下层的劳动人民从事着最神圣的教育事业。这是何等崇高的人生观,又是何等彻底的奉献精神!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初为人师的感受:累——并快乐着。为了上好那每一堂课,就需要花费一倍两倍、甚至数倍的时间来准备。上课时,我用最大的热情来带动孩子们的热情。几课下来,我早已是身疲力尽,咽喉肿痛,但只要上课铃一响,又会以十足的劲头迈入课堂,因为在课堂上,我找到了那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更应为当我看到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想到身上肩负的神圣使命时,我唯有真心地去爱、无私地去奉献才对得起“教师”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业!作为教师,我无怨,我无悔。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先生正是以他这一颗伟大的爱心滋润着无数颗童心,也培养出了无数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