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不负青春的三分钟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演讲开始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青春是什么?我们这里有51位同学,每位同学对青春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样一个问题如果我问何依泽,那么我将会得到一个富有哲理性的回答。如果我问的是学霸邹家婧,那么她会很直接地告诉我,青春就是努力奋斗考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没有人能准确地说出青春究竟是什么,因为它太短暂了!寒窗苦读数十载,也许就把青春给读掉了。
但不管它是多么的短暂,它都是改变我们命运且无法倒流的一个时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平时悠手好闲的年轻人梦见自己随着时光的流逝变成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等他领悟自己一生碌碌无为时,却已经太晚了。于是,他痛苦地仰天大喊:“青春,回来吧!”这一喊把他从梦中惊醒,他暗自庆幸自己没有沦落到那种地步,从此便奋发图强。
有些人听完故事后就会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多做梦。对此,我只想说,你开心就好。
故事其实想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青春。因为,青春逝去就再也回不来了,等到你后悔的时候,已经无法挽回。
每个人都会经历青春,等你到中年或老年时,相信你会有一段很宝贵的青春的回忆。但是,你是否能毫不犹豫地说:“我没有辜负我的青春!”如今,青春就摆在了我们的眼前,我想问问大家,你立下的目标你有在努力去实现吗?如果说没有的同学,那么你觉得你是应该随波逐流、得过且过,还是应该抓紧一分一秒开拓前进呢?我想,凡是一个正常人都会选择后者。有些人肯定在想:“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我们为什么不在这大好年华中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呢?那你为什么没有想到周恩来总理那份“为中华之崛起面读书”的青春斗志,陆游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那种坚持。
青春如同繁星闪烁。在中国,伟大的反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我们人人皆知。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在这场伟大的战争中,许多中国青年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挥洒了自己爱国的热血,使人生焕发异样光彩。
他们的青春是短暂的,这也让我们知道青春的宝贵。容国团曾说过:“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青年战士们为了祖国可以在所不惜抛弃一切,可以义无反顾牺牲青春,而拥有美好青春的我们又怎么能蹉跎岁月呢?
人人都知道,迷人的彩虹出自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如今,我们正处在优胜劣汰、竞争激烈的时代,前有师长掌航,后有父母加油,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对此,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面对挑战,我们又怎能被一些挫折和失败所吓倒呢?让我们好好把握住青春。只有这样,你才能在青春史上写下无怨无悔的一页。
同学们,既然我们被称为朝阳花朵,就应该不负众望,砥砺前行,拥有绚丽多彩的青春。青春短暂而珍贵,请珍惜它吧!
最后送给同学们一句话:“人不轻狂枉少年。”希望大家努力奋斗,不负青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