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无助和无奈,居民的眼光为什么总是看着她?因为她是居民的“知心人”
在站西社区,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比较多,有下岗失业人员134人,失业率达5%,这些人学历不高,又缺少一技之长,适应能力差,择业面窄,年龄偏大就业很困难,这5%的家庭的背后,是丈夫无奈的摇头,是妻子无言的目光,是老人无助的叹息,是孩子无声的眼泪。为此,社区把为下岗失业人员排忧解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社区通过社区服务站、党员义务服务站这个平台,为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全方位服务,根据下岗失业人员的人数、年龄、技术特长和求职意向,建立了下岗失业人员求职登记册、就业信息登记册、社区企业用工登记册、安置人员登记册和下岗失业人员登记管理台帐,对社区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动态化管理。和社区内外的企业以及中介组织建立了长期的信息流通联系,及时准确的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富龙木业成立时,社区抓住机会,为他们推荐3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经企业试用,录用了19人。在站西社区有一户零就业家庭王玉清做生意时遇到意外,造成双目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妻子又有病,两个孩子念高中,原来租住的房子已经到期,一家人陷入了困境。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社区党支部于去年7月2日把他们一家接到社区的一间闲置的屋子住下来,因屋子面积小,一家4口人住不下,到晚上还得到社区办公室住1人。社区又通过关系把他妻子安排到火车站卖小吃,联系学校为他的两个孩子不同程度的减免学费,使他们的生活安定下来。
小锦夫妇,都是二毛下岗职工,上有老,下有小,全家5口人没有一人有工作,小两口常因为没有挣到钱而闹别扭,甚至到了要离婚的地步,妻子王玉芳一气之下回了娘家。社区知道后,多次上门做调解工作,又乘车去几十里外的女方娘家把他的媳妇接回来,使他们重归于好。社区鼓励他们自谋职业,小两口做起了淹制咸鸭蛋的生意。由于没有本钱,x又去办事处预支了XX元的办公经费借给他们,帮他家办起了做咸鸭蛋的小作坊,他们夫妻二人很能干,生意很好,半年多的时间就把借社区的XX元钱还上了。由此,解决了他们一家人的温饱问题。
站西社区原来十几条小巷全是泥土路,晴天尘土满天,雨天泥泞难行。XX年,红山区城区进行街路改造废弃了许多旧方砖,x组织居委会全体人员和几位社区党员一起顶着炎炎烈日,到城区起旧方砖,手磨起了血泡、脚砸肿了。一想到这些方砖能为居民铺上一条整齐的小巷,x全身就有使不完的劲,每天从清晨4点钟,一直干到晚上,饿了就买几个烧饼,到路边小店买瓶水就着一吃,吃完了接着干,连续3天,拉回了十几车砖,修了一条长150米,宽2.5米的小巷。第二年,社区又用同样的方式铺了一条长80米,宽7.5米的小巷。今年又铺了一条长210米,宽2.3米的方砖小巷。一位从敖汉来社区的农民残疾人,叫吴国永,他本身残疾,妻子又患了糖尿病,女儿得了白血病,可为“屋漏偏遭连阴雨”。为了方便给妻子、女儿治病,XX年举家来到了赤峰,家里一贫如洗,眼看着就吃不上饭了,全家人生活陷入困境。社区知道后及时召开党支部大会,专门研究帮助他们一家人的办法。社区通过板报向群众介绍他们一家的情况和困难,动员群众为他们捐款捐物。社区支部成员和辖区内的党员、居民、商店、个体户等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不到三天,社区就把收到的1500多元现金、70多件衣物及一些米、面、粮、油等送到吴国永家里,解决了他们一家的燃眉之急。为了帮助他们一家能自食其力,让输血变为自己造血,x把家里仅有的3000元钱拿出来,帮助他买了一台助力车,运送客人挣钱。现在,他每天出车回来都路过居委会,喊一声“大姐,我回来了。”其实,他年龄比x大很多。群众就信任你、依靠你,他们就会一辈子记住你。
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问题,紧接着孩子病情好转,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孩子渴望上学,那双渴望求助的眼神,就像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艰难的争着阳光和甘露。x的心颤抖了,如果她是我的女儿,遇到这种情况,会不会和他们一样渴望得到社会上的帮助呀?x作为一位母亲,一位社区党支部书记,又会有什么理由放手不管呢?她开始奔波,因为站西辖区没有学校,就到临近的八里铺小学和铁路二校联系,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去学校,和校领导讲述他家的情况,讲述孩子渴望上学的眼神,靠着一张磨不破的嘴,跑不断的腿,一次不行两次、三次,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铁路二校同意接收这个孩子,当x把他们一家三口带到校长面前时,亲眼看到瘦弱的妻子挽扶着拄着双拐的丈夫艰难的坐在沙发上,脸色苍白的女儿怯生生的看着他时,校长呈现出一付即吃惊又同情的表情,当即拍板收下了这个孩子。并减免了小学1—5年级的全部费用,还要在学校搞一次捐款活动,一家人当时就激动的哭了,说不尽的感激话,x也不知不觉的流下了眼泪,她又给孩子买了新书包、文具等,孩子终于圆了上学梦。
菜窑家属院有一个居民住户叫马忠民,由于夫妻二人双双下岗,妻子患重病,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到他家走访时,看到他一家人寒冬腊月没有一件像样的御寒衣服,家里因为没有取暖用的煤,一家人蜷宿在一床被子里取暖,而被子又是用破布块缝成的。见到这种情况,x心里非常难受,就让马忠民立刻到社区居委会推3推车子煤取暖,其实社区的煤也是这一车、那一车要来的。社区几个人又凑钱买了一袋大米、一袋面;x又回家里把不穿的衣物收拾干净送给马忠民一家。他一家人被感动的失声痛哭,直作揖感谢,说等病好了一定回报社会,回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