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份爱心,一份收获》。
打开尘封的记忆,儿时的纯真又一次出现——望着年轻、帅气的启蒙老师,无限的遐想便会浮现在眼前:有朝一日,三尺讲台上的人就是我,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牵着一只只小手自由自在的飞……太阳总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为了这个信念,我努力着,终于“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
当我师范毕业时,真正踏上教育这方热土时,我觉得自己仿佛走进了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刻。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为了祖国未来无数的瓦特、牛顿、爱迪生,我将满腔的爱尽情赋予了我的学生。因为我始终相信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一颗纯净的种子,都会在教师爱的沐浴下长成参天大树;每一双稚嫩的脚步都会在教师爱的牵引下变成我们民族巨龙的鳞爪,也正为这个,我虽累,但乐在其中。
转瞬间在教育战线上我已经度过了18个春秋。回首这几千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各显其间,这三尺见方的讲台上,凝结着我全部的心血与汗水,苦过、累过、但能与我可爱的学生们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我热爱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我的人生。总希望与学生一道,快乐着他们的快乐,幸福着他们的幸福……课堂上我们共同探索知识的奥秘;生气时大声咆哮;高兴时欢欣鼓舞;失败后垂头丧气;成功时喜笑颜开……我总希望太阳每天都能升起,可是风雨总是会来。
学生的纯真固然可爱,可他们的幼稚却令人烦恼: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大打出手;强调了一遍又一遍的常规却总有人违反;重复了又重复的作业依然满纸红叉;做了又做的试题考试时还是一塌糊涂……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虽然可以理解,可他们的蛮横不讲理却实在让人难以接受:交书费嫌太贵;孩子捣蛋说老师管教不严;学生厌学怪老师不会教书;成绩拔尖,却说:“那是我孩子聪明”……听听这些,只能打落门牙往肚里咽。可领导却总在耳边告诫:“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总之,好事摊不上,麻烦惹一堆。
有句古话说得好:“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在教师的一生中,干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教师就像星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没有朝霞那样炫目,也没有白云那样高远。教师,日日在讲台上吟诵,月月在课堂里歌唱,回报的,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众口皆碑的名誉和万众瞩目的地位。每当这样的时候,我彷徨,我疑惑,也曾动摇:曾令我魂牵梦绕的选择是否正确?我是否真的能无怨无悔走完这一生?
记得刚刚接手四年级的时候,就发现这个班有个很特别的孩子,他叫李永鹏,是一个长相精神的小男孩:黑黑的脸蛋,炯炯有神的眼睛,一笑起来就会露出一排小白牙。长相这么精神的男孩却很孤僻,平时很少说话,课堂上更别说回答问题了,要求小组讨论的时候,别人七嘴八舌的讨论热烈,他总是睁着那双大眼睛呆呆的坐在那里,一言不发。下课铃一响,学生们就像一只只快乐的小鸟飞出了教室,尽情的玩耍,游戏。而他依旧在教室里闷闷的一言不发,依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发觉这种情况,课堂上我就留心的为他创造机会,当有回答问题的机会时我就点名他来回答,每每此时他都是非常紧张,脸红的不得了,不敢看我的眼睛,总感觉他和大家之间离得好远。
偶然的一次机会,我发现他竟然出现在乒乓球台前,而且球技不错。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冒了出来,我想和他来一场比赛。于是我走上前去说:“李永鹏,让老师和你打一场怎么样。”他一看到我,脸又开始红了,刚刚的神采消失的无影无踪,眼睛里写满了问号,看来他是很怕我的。于是我微笑的开导他:“课堂上我是老师,你是学生,下课了我们就是朋友,难道朋友之间就不能打一场乒乓球吗”听了我这番真诚话语,他终于拿起了球拍。学生们一看老师要和学生比赛了,全都围了过来,我一看这场面心里不禁打起了小鼓:我的乒乓球打的很烂,在老师中是人尽皆知的,如果今天输给了学生,颜面何存!
但是事已至此只能硬着头皮打了。刚开始我稍稍领先,但是学生不断给李永鹏加油助威,他越打越猛,结果他以2:1战胜了我,学生都围着他祝贺他的胜利:“李永鹏,你真棒!”,“李永鹏,你太厉害了,老师都给你打败了……”他倒是显得很不好意思,小脸涨得红红的,瞪着一双大眼睛不安的望着我。我径直走到他身边,轻轻的拍着他的肩膀由衷的说:“李永鹏,好样的!”虽然我输了,但是很高兴,因为我看到了他自信的一面。因为这次比赛他成了班级的焦点人物,他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在班上他也渐渐受到大家的关注。
冰心老师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我的一个学生曾经这样说,“我是一个特别不爱学习的学生,一拿起课本就犯困,但我特别喜欢听您的课。我喜欢听您叫我可爱的孩子,让我觉得很幸福,我知道老师很爱我,所以我不可以对不起您。”另一个学生告诉我,“我喜欢看老师对我们笑,我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温暖与信任。老师就像母亲,包容却不放纵,我可以自由的表现自己,并且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很质朴的话,却让我感动。
是爱,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爱是世上最伟大的语言,是激发潜能的最好动力。
教师是平凡的,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商人,出卖商品,收获金钱;不像科学家,能创造出惊人的杰作;不像服装师,能设计出新颖的奇装异服……他们只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着自己心中谁也无法理解的希望,但一份爱心,却有一份收获!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确,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绿叶,虽平凡但无悔,虽平凡但无私。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让我们守候着这方“三尺土地”,用三寸长的“白铧犁”耕耘岁月,让我们的青春在爱的奉献中闪光!
虽说我们不具备金钱和富有,但我们精神上是充实的。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有谁能像我们一样,天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晶莹的眼睛,一颗颗透明的心,一个个青春的梦?!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丝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根根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欢乐!
蓦然回首那些白发苍苍、默默奉献却两袖清风的我的老师,我猛然领悟到人们为什么总是这样描写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的老师不会长篇大论,不会慷慨陈词,但他们却如红烛一般在默默中流淌着生命。“红烛呀!流吧!你怎能不流呢?请将你的脂膏,不惜地流向人间,培出鲜艳的花朵,结出快乐的果实。”这就是红烛的生命,也是人民教师神圣而无声的誓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