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的演讲稿集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爱在左,责任在右》。
太阳的责任是照亮黑暗,雨的责任是滋润大地,花儿的责任是衬托世界。作为教师的我们,责任是什么呢?说到责任,我总会有一种沉甸甸的感受。因为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所背负的是孩子的一切。
家长们把孩子托付给我们,孩子们毫无保留的信任我们,面对家长们信任的目光,面对孩子们天真的眼光,我们不得不小心翼翼,慎重对待。一个有教育责任感的教师,除了对学生负责,对其它事情也是负责的。对大事负责,对小事也负责。因此做好每天该做的事情,就是一名教师的责任!
老师在校一天,就要肩负一天的责任。每天清晨醒来,在心里给自己一天的责任列个清单。这个责任可能是上好一节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亦或是放学时送每位孩子到指定地点。责任有很多,而责任不应区分大小。把每个应尽的责任做好,便是完美的完成一件事情。
前人云: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众所周知,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当小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时他们是纯洁的一张白纸,我们必须小心的对待我们所画上的每一笔,作为老师,引导教育好孩子,我们责无旁贷。责任是爱心的衍生物。身为教师,个人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能的培养。
教师的言行举止,言谈风貌会对学生产生润物细无声效果。如今我也是一名孩子的母亲,生活中每每都是谨言慎行,生怕自己的一不小心便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夜晚躺下,也会为孩子的将来忧心忡忡,总是想为孩子做好一切准备,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变成的那个,希望孩子以后的人生只有快乐再无烦恼。每天看着女儿点点滴滴的变化,心理充满了激动。
我想,每天会有多少像我一样的母亲在分享孩子成长的快乐?亦或是焦虑孩子的止步不前,孩子们周而复始的求学之路,牵动的是多少带着期盼的母亲的心哪。当我想推卸自己的责任时,我就想:这个孩子的母亲应该也和我一样,希望孩子的老师能够爱他,对他负责;当他受委屈时,也希望老师能够像妈妈一样摸着他的头,安慰他吧。这种念头便会驱使我尽力把学生的每件小事做细、做好。
一名责任感强的教师,是一名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充电的教师;是一名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准备一桶水,学习不止的教师。是一名只讲奉献,不求索取,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困难面前不低头的教师。
一名责任感强的教师,是一名时时处处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同时也是一位对自己、对家人、对亲友负责的教师。
很多人并不理解当老师的辛劳,认为老师是一个轻松的职业。每天就那么几节课,还有令所有人羡慕不已的寒暑假。其实只有从事了教师工作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辛苦。“老师吃得是良心饭!”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教师精神的实质。
是啊!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们需要英雄,但我们更需要千千万万,实实在在,脚踏实地于平凡岗位的有责任心的人。教师,固然有着别人无法理解的艰辛,但她也同样有着别人无法体会到的幸福!
爱在左,责任在右,没有责任感的爱就像池塘里的浮萍,没有根,随时可能漂移。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总觉得幸福。
我们都是护花使者,左手握着爱的印章,右手拿着责任清单,用我们的真诚,将我们的责任清单上充满爱,也让我们以责任的名义将爱进行到底。
谢谢大家!
师德师风的演讲稿集合 篇15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全体教师:
你们好!
我的演讲题目是《爱,教师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