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问过我如此的一个问题,在此世上什么东西最美?也许会有人说,世上最美的是青春,也许会有人说,世上最美的是爱情,这些说法各有各的道理,但我认为,世上最美的是奉献。
记得在我念书的时候,我曾用少女特有的浪漫设计过自己的明天,用火一样的热情幻想过自己的未来。然而,现实并不像伊甸园的菩提果那般完美和甜蜜。当沉甸甸的教学担子重重的压在我的肩头时,当一个个调皮淘气的孩子任性的站在我面前扮鬼脸、耍滑头时,一个在家是父母眼中“掌上明珠”的我,一个连衣服都还要妈妈帮着洗的我,此时,却要担起这么一大群孩子的“保姆”,却要担起这么一大群孩子的“妈妈”,帮他们洗脸、穿衣,甚至在他们大小便时还得帮忙提裤子、擦屁股``````此时的我,才真正体验到幼教工作的艰辛,才真正体味到当一名幼儿教师的酸甜苦辣。我苦恼过、迷惘过,甚至曾经动摇过、退却过,我感受最深的是几年前在学校中所学的东西和现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的相差得实在太远了。工作中和生活上许多事情接锺而来,真的让我有点眼花缭乱,我和其他老师比,存在的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缺”——缺少理论知识,缺少实践经验,缺少教学艺术,自己深感原来的知识不够用,感到有被淘汰的危机,面对这种压力是消极的等待别人来帮呢,还是用实际行动来改变压力呢?我选择了后一种。改变自己就应该抓紧现在不能等待,为了创造新的自我,我先从转变角色开始。首先,我从自己的能力和情绪入手分析,自己不再是一个高等院校的学生,而是一个要能培养有创新能力人才的幼儿园教师,自己的言行对孩子的一举一动有很大的影响。于是我经常和一些资历比我深的老师谈心,说说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想法,让他们帮我出些点子来调整自己的心态,在老教师的帮助下,我很快的认识到对待工作要有责任心,对待孩子要有爱心,对自己要有信心,一个人只要有了责任心,热爱自己的事业,就会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同样对自己有了信心,才会认识和了解自己,充分的发挥自己的特长。因此我用自己积极的心态去对待我所从事的事业,并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做一名合格的幼儿园教师。
在这段摸索学习的日子里,我遇到了很多问题,像一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如何才能更好的和孩子交往,不知道以什么样的身份来指导孩子的活动,和家长交流时还会红着脸不知道说什么好,这都让我感到困惑和紧张,我应该怎么办呢?我觉得首先要学会学习,一向同事学习,二向孩子学习,三向家长学习,只有学会学习才会有所成。于是我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遇到不懂的虚心向其他老师请教,虚心听取老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吸取别人的长处,改掉自己的不足。同样在和孩子的活动中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孩子们那种自主探索的学习和积极向上的情绪时时鼓舞着我,让我无时无刻感受到快乐,于是我将我自己的爱也同样给予了爱我的孩子们,因为我知道爱孩子才能得到孩子的爱才能爱这份事业。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我开始摆正自己的心态,用心和家长交朋友,耐心的听取家长对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和家长讨论一些育儿方面的知识,这不仅仅是对孩子的评价,更重要的是一种相互的交流,使自己从家长身上学到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