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过很多的词来形容教育,教育应该是充满了理想与信念,充满了激情与希望的。我曾无数次的聆听心中的声音,作为教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却有着太阳无法照进的深邃的心。
没成为教师之前,我把我的幻想变成了说唱音乐:我的学生活泼聪明,听话懂事;我的校园朝气蓬勃,学意昂然;我的教学五彩斑斓,青春洒脱。浓浓书卷气,丝丝沁人心。年少轻狂,幸福时光。等到成了老师之后,才发现我的学生懒散呆板,无心向学;我的校园清冷无趣;我的教学背离初衷。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拌着夜里凄冷的风和冬日里刺骨的寒冷,海浪般席卷而来。心中充满难以释怀的抑郁,慢慢的变得怯弱起来。
孔子说:"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内心的强大可以化解生命中很多的遗憾。要作到内心的强大,前提是要看轻身外之物的得与失。太在乎得失的人,不会有开阔的心胸,不会有坦然的心境,也不会有真正的勇敢。
我作为一名普通平凡的乡村教师,心中沉重的想:一定要认真努力,决不能误人子弟!一年多来始终觉得很疲惫,是课业很重吗?也不尽然,是心累呀!忧学生之懒学,惑自身之价值,惧教学之不完美。整日戚戚切切,患得患失,如此孱弱的心,要怎样才能做到如孔子所说的强大呢?
整个八月,激情被奥运点燃,心中也犹如一团熊熊的圣火在燃烧,对未来对事业壮志雄心。那个还一脸稚气,清秀阳光的二十岁小将带给我深深的震撼和释怀。他就是邹凯,来自勇敢的四川,他出现在男团决赛、自由操决赛,单杠决赛,每一场都是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