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远门,来来去去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实在无聊,便翻出一些老电影看。一口气看了《同桌的你》,看了《匆匆那年》,很青春的故事,很相爱的两个人,以为会天长地久,最终却莫名其妙地分手。电影把这一切缘由推给现实,没办法,现实如此啊,在强大的现实面前,多么地动山摇不可撼动的爱情,都会变得不堪一击。
这个理由好合理,竟让人无言以对。不管是爱情还是梦想,或者其他一切,当它莫名其妙失去的时候,一句“现实如此”,一切便都有了让人同情的解释。不但电影如此,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
朋友小A毕业后一个人北漂,她对未来充满了繁花似锦的想象,她要在那个有无限可能的城市里,找一个体贴温暖懂她爱她的好男人共度此生,还要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努力,成为金光闪闪的职场女神。爱情事业双丰收,这样的人生,才带劲,才是她孜孜以求的。
在那个大到无边无际的城市里,她住过地下室,终年不见阳光,也曾加班到深夜,不敢独自回家,在办公室里将就一晚。受过许多白眼,挨过许多批评,被同事排挤过,被领导打压过。但是,无论生活多么艰辛,每次看她微博,都充满了昂扬的斗志,她像一个战士,在城市里冲锋陷阵,过得艰难而坚强。
这样的小A,真的好让人欢喜,每当我对未来产生怀疑的时候,我都会到她微博里去找找动力。我觉得像她这样的女孩子,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即使不能实现,一直走在通往梦想的路上,人生也处处都是希望的阴凉。
她说,她即将要嫁的人,是一个中年男人,她不爱他,他也不见得多爱她,只是觉得她青春美貌,可以填补生活的空缺,拿出来也不丢面子。
我大惊,问小A,既然不爱,干吗要嫁?何必这么委屈自己?小A说,没办法,这就是现实,我一个人真的撑不住了,我想找个肩膀靠靠。可现如今肩膀那么难找,别说温暖贴心懂她爱她,就连一个稍微像样点的男人都是稀缺物。她没钱没势,没房没车,长得也不是女神相,在两性市场上,实在没什么优势,对另一半的要求降低了再降低,最后,就降低到只要有人愿意娶她就愿意嫁的地步。
和小A聊完天,我感觉自己整个人都不好了,又是一个被现实打败的人,现实,难道真的就那么可怕吗?
毕业后,大家都顶着烈日,像狗一样竖起灵敏的鼻子,到处寻找工作机会,她却把自己关在出租房里,不停地画,不停地画。那时我们都好羡慕她,羡慕她正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我们大多数人,连努力都不知道从何做起呢,至少,她目标清晰。
那两年,她真的过得很艰苦,插画的收入根本不够维持日常生活,常常要靠朋友接济,还得辛苦地瞒着家人,每次打电话,都要编造自己在某某写字楼风光鲜亮的谎言。她焦虑,失眠,长痘痘,掉头发,同时也不停地希翼着。
我们都觉得,这样努力的小V,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插画师,等她功成名就时,可能我们这一众人还在灰尘里打滚呢。
可是两年后,小V忽然宣布,她再也不画画了,画画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这条路太难走,荆棘丛生,已经刺得她伤痕累累。她需要生活,她需要挣钱,她需要过上鲜亮的日子,所以,她决定出去工作,做一个勤劳的小白领,虽然不能发家致富,好歹能够自力更生。
我们都替她惋惜,但是她说,现实如此残酷,梦想不值一提,在强大的现实面前,所有梦想都显得幼稚而可笑。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真的必须在现实面前低头,必须接受被现实打败的命运吗?
我知道有一些人,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始终坚守,然后,获得了美好的爱情,实现了当初的梦想。你随便去看一看那些成功人士,哪一个不曾在现实里跌得头破血流过?但是,跌倒了他们爬起来,他们始终不向现实屈服,最终,他们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一切。
小A在现实面前把自己匆匆托付了,但我知道作家周冲,在现实里跌了很多跟头,三十多岁时,终于等来一个懂她爱她肯给她自由的男人。小V在现实面前把梦想扔到一边了,但我知道插画师夏达,曾把自己关在出租屋里,像苦行僧一样,以为会熬不过去,但她不肯放弃,最终,让梦想闪亮。
不论现实多么残酷,总有一些人,会始终坚持。不管爱情还是梦想,或者其他一切,只要你坚持,你守得住寂寞,你受得了孤苦,你在生活面前傲骄地抬着头,就会发现,现实,就是欺软怕硬的无赖,如果你在它面前退缩,它就会逼着你一直退缩,如果你一往无前,它拿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真的不要再拿现实当借口了,所有被现实打败的东西,都是因为你不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