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_年2月8日上午10点,永定河边的首钢大跳台视野极佳,高空中的风球纹丝不动,似乎一切都是为了迎接一位伟大运动员的诞生。
站在48米高的出发点上,谷爱凌双手下垂,顺着雪坡下滑,雪板高速前进,大跳台将她抛向焦点,翻转、翻转、翻转、翻转……身体的旋转将她的视线拽向万里无云的天空,4周半,1620度,在此之前,历没有女孩挑战过的一个动作,包括谷爱凌自己。
12秒,落地的瞬间,雪镜布满雾气,眼泪夺眶而出。
她获得人生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改变了这项运动。
这一刻,她等待了7年。
咪咕视频的解说嘉宾叉队从解说席站起来,说:“现在,人们把谷爱凌捧得再高,也没问题了。”
在这次比赛中,谷爱凌没有使用雪杖,距离她第一次在比赛中放弃使用雪杖不到1年。彼时,是20__年世锦赛,她的手部骨折、拇指撕裂,厚重的石膏和疼痛感让她没办法抓握,而这次的原因,人们不得而知。
她说:“看别人很容易感觉人家都是完美的。但我不会把所有的生活都放在网上,不会把今天摔倒了,训练不好的事情说出来。”
雪板在赛道划出两条流畅的痕迹,在终点线前摩擦出一团团细雪,欢呼声回荡在永定河东岸的茫茫雪野中,那个敏捷飘逸的身影好像还在空中翻腾……从最初走进人们视野开始,谷爱凌便一直与“历史”和“纪录”这样的词汇为伴,而就在正式起跳前几天,她说:“我也会害怕。”
赛后,谷爱凌接受采访时喜极而泣,她说这是人生中兴的一天,兴的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