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9月1日晚,我们观看了由中央电视台主播的大型节目《开学第一课》。这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先辈的旗帜”,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节目让我们重温了红军长征的那段历史。第一课首先由九十九岁的老红军胡正先爷爷讲了他和电台的故事。在听说通信员用猪油和牛油来维持发电机正常工作的时候我大吃一惊,心里在想,红军那是居然连汽油和柴油都没有,可想而知那时红军的生活条件有多么的困难。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红军著名指挥员耿彪的女儿耿莹在现场为我们展示了当年红军穿的草鞋,我一看到那双破烂不堪的草鞋,它和我们现在的鞋相比既不保暖又不舒服,没有可比性——就是在草鞋垫子是加上几根草绳子,我不敢想象红军是穿着这样简陋的草鞋穿过一片片荆棘林、雪山、早泽,特别是走过荆棘林的时候草鞋不防刺,尖刺穿过草鞋刺在红军叔叔的脚上,鲜血会把草鞋都染红的。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红军叔叔凭借着顽强的毅力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
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愈好,这是先辈们用美好的青春和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幸福生活。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在学习和生活中接过先辈的旗帜,传承“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长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