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荣幸能参加XX大学体育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虽然拓展训练已结束了,虽然我们只有一天的相处,可在这短暂的一天里,我们一起流汗,一起欢呼,一起讨论,一起感悟……一天的融洽,使我们亲如兄弟姐妹!
“拓展训练”是“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自我、熔炼团队”一项大型的户外拓展活动。以前,在电视上看过,但是并未亲身参与其中,所以也不知道所谓的“拓展”究竟是何内容。12月6日是个难忘的日子——平生第一次参加素质拓展训练。学院给我这次机会参与素质拓展训练,使我受益非浅、感受颇深!
在电视上看到训练很多都是高空项目。心怀忐忑不安和好奇,当我知道训练场地是操场的时候,我似乎有些失望。早上六点多起床。当我们他今天经常的那一刻,我们已经被赋予了人生中的一次新的转变!因为他激励了人的斗志,激发了人的潜在能力,创造性的发挥了人的团队能力。8点左右,训练正式开始。我们队20个人。教练给了20分钟让各队创编队名、队训、队歌和个人代号。我队考虑后决定取名“狼之队”,队歌就是“精忠报国”的前两句,队训是:不抛弃不放弃,我给自己起了个代号叫“狼牙”。刚开始我们建立团队文化,并熟悉团队文化。
在这次拓展中,既有各队项目又有团队项目,团队项目不是靠一个人的智力、体力和能力就能很好完成的项目。它的特点就是群策群力,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整个团队的成功,只有团队中的每个个体相互团结,相互帮助,才能共同完成团队的目标。
“信任背摔”、“逃生墙”、“感恩的心”那些别开生面而又有深刻内涵的训练项目,如经典电影深入脑海,犹在眼前,尤其是“信任背摔”,更使我受益匪浅、感受莫深,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触动,还有“感恩的心”,那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触动。
“信任背摔”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熔炼团队精神的训练项目,背摔队员需双手,站到1.7米高的平台上,背对台下,尽可能水平摔,虽然台下有很多手交织在一起,搭起一张安全的“弹簧床垫”,可真正当我站到1.7米高的水泥台上时,原本很轻松的一颗心却被紧紧地揪起。在经过短暂的心理调整后,我大声高呼“我是狼牙,我准备好了,团队准备好了吗?”,随着台下那整齐、有力的回应:“准备好了”,我接着喊"相信团队"下面回应“相信自己”我感觉到他们的声音已经将我安全托起,我还有什么不信任的,跳!我勇敢地向后倒下,来不及回想,他们已经把我稳稳的托起……通过这次“信任背摔”,使我深深的体会到:1、信任;2、责任;3、换位思考。
下一个项目是“逃生墙”,这个项目,使我感觉是对我们团队意志的考验,3.7米高的墙,上去的人不许回来,没有任何工具,保证20人安全逃离,当时就想着怎么过去?后来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男生趴在墙上,先让女生踏过……虽然我们这些作为人梯底座的队员不知肩上、手上受了多少“践踏”,我们心甘情愿。最后,我们很快通过了逃生墙,心里的那种感觉,是说不上来的。
最后一个项目是“感恩的心”,那是心灵的触动,从我被蒙上双眼,到项目结束,我的心里便经历了很复杂的心理过程,其实素质拓展的每一项活动都有心灵的触动,但是这一项更深刻,那种深刻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一天的素质拓展结束了,但所给予我的启发和经验却是一笔永久的精神财富。我将忘不了那一个个艰辛任务的完成;忘不了那一次次汗泪与智慧的交织;更忘不了那一幕幕团结互助的情景。户外素质拓展项目有效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培养了大家相互间的信任地和协作精神,提升了团队凝聚力,激发了队员的潜能,使队员们感受到了克服困难的愉悦,培养了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出色的团队精神。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没有什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决不轻言放弃,多一些勇气和毅力,很多机会就不会溜走,要相信自己。我坚信通过这次训练,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战胜挑战,取得优异的成绩。
这次拓展训练给了我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我将会把这次拓展活动中所感受到的一切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中去,完善到我们这个大团体,去开拓更广阔的天地,把我们共同的人生目标进行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