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犹如登山,开始精力充沛,却很少有人知道悠着点,因此快步急驰,用不了多久便筋疲力尽,面对漫漫山路只能望山兴叹,再也无力到达顶峰观赏无限风光。
我们少年时的意气风发,激情满怀,不知天高地厚,是不是很像开始登山的人?由于疯狂地浪费资源,大多数到了人生的半途就病倒或夭折了。
人生犹如登山,只有盘旋借势而上,虽然迂回了一下,也是值得的。这样不但可以领略到更多风景,还能轻松地到达颠峰。因为两点之间未必直线最佳,有时候迂回曲折反而更快。若是一味笔直地向上攀登,那陡峭的山间会把你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很难到达顶峰。
我们年轻时,根本不知道生活还需要借鉴昨天,活在今天,憧憬明天,才会轻松潇洒,而是直来直去,不善借势,便处处受阻,很难实现自己的理想。
其实人生的无限风光全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那时我们已经历了人间的酸甜苦辣;领略了曲折迂回的道理;看破了红尘名利的角逐;感悟了生老病死的必然规律,所以能站在顶端领略人生的真谛。
悠着点,顺势点的人才能到达生命的顶峰。
正确的登山方法是:“上山要躬,下山要挺”。上山躬,身体重力前移,减轻了脚上的重力,借着前倾重力的惯性上山十分省力;下山要挺,身体重力后移,减轻了脚上的重力,并能防止摔跤滚下山去。
这犹如人生,要往高处走,就得像上山样那谦恭地对待别人,才能借助他人的拥护,轻松地登上顶峰;而遇到逆境,就得像下山一样挺起腰板,直面挑战,才不至于趴下而顺利度过难关。如果在逆境面前萎缩不前,不但过不了难关,反而会一蹶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