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社区XX小区住着一个XX大爷,老人家今年82岁了,每当和左邻右舍谈论起儿媳妇的事情时,总是深情地说,“儿媳妇与我从来没吵过架,也没有红过脸。我能有这样一个好儿媳妇,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啊!”。XX大爷谈的这个儿媳妇,是老儿子妻子,名字叫。在上班,妻子去年退休。在左邻右舍的心目中,可是个孝敬公婆的好儿媳、疼爱丈夫的好妻子、关心女儿的好妈妈。
有一句俗语,“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这句话在和夫妇这里,得到了新的诠释,注入了不同寻常的意义。200*年开春的一天,婆婆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难受,当时,正在井下工作,另外两个儿子也远在。为了不让哥几个担心,影响他们工作,没有打电话告诉他们,而是和公公一起把婆婆送到了医院。由于入院及时,婆婆的病得到了控制,但医院建议应到上一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为使婆婆尽快康复,又和公公带着婆婆转到了市医院,经过医院的检查,最后确诊婆婆得了鼻咽癌。
鼻咽癌,对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来说,无疑是晴空霹雳,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又增添了困难,婆婆得了鼻咽癌,预示着家里将有一笔巨大的费用要支出了。当时公公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在井下也挣得不多;公公、婆婆辛苦了一辈子,还没有享受天伦之乐。和丈夫商量,一定要尽其所能,哪怕砸锅卖铁,也要为婆婆治病,以尽晚辈的孝心。就这样,夫妇把存有的积蓄全部拿出,又从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为婆婆开始了漫长的治疗。历时近半年时间,先后在市医院、南岔医院治病,共花去医疗费用8万余元。住院期间,隔三差五看望婆婆,每次看望,都买上一些婆婆爱吃爱喝的营养品。一次,到南岔医院,正赶上婆婆刚化疗完,把吃下去的饭全都吐在了身上和被子上,赶紧用毛巾为婆婆擦洗,一点也没有感觉到脏,到让婆婆有些不好意思。同病房的病友见到后对她的婆婆说,“你的儿媳妇比闺女还孝顺呀!”
在平时,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可在孝敬公婆身上,她却非常的大方。每月不仅给婆婆百儿八十的零花钱,逢年过节,还为公婆添上一两件新衣服,以表孝心。其他的儿子、女儿也都特别孝顺。看到儿子、儿媳们对老两口如此孝敬,婆婆感动地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她逢人就讲,“我的儿媳妇比闺女还好啊!”始终让老人的房间里保持着洁净舒适。她端屎接尿洗衣喂饭,翻身子换被褥,帮婆婆洗脸、擦身、换衣服。一日三餐都由她来张罗,每餐都要亲自端到老人面前,甚至喂到老人口中,凡是老人不能自理的,全由她来为其服务。婆婆在床上躺了一年多,她坚持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候,从不厌烦。可惜婆婆病情严重,在南岔治了半年多,又转化为肠癌一年多就去世了。
婆婆走后,把公公更是照顾的无微不至。她怕公公寂寞,每天都要给公公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和报纸上的新闻。这几年公公岁数越来越大了,有点脑梗和小脑萎缩,在吃饭的问题上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公公吃的可口。公公是个爱干净的人,但是由于得病,公公大小便失禁,经常拉尿在被褥上,她从不叫苦叫累,从不嫌脏怕臭,不厌其烦地将床上用品和衣服搓洗干净。每天一边给公公刮脸,一边和他谈心,一边按摩,一边拉家常,始终让老人开心。为了照顾老人,她很少象自己的姐妹一样逛街,她从无怨言总是把公公的衣服床单洗得干干净净。听说吃橙子对小脑萎缩的老人有好处,她总是成箱的买回来给老人吃。这么多年,老人无论大病小病,总是第一个把她叫来说说。如今,老人已经80多岁了,身体硬朗、精神舒畅,走起路来根本不像80多岁的老人,邻居说他有福气,他说:“都是媳妇照顾的好!”自己也40多岁了,也患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严重失眠,患有风湿,尽管这样也没有影响到她对老人的照顾。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女儿。上大学的女儿说:“妈妈是我最好的老师”。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每次买了最喜欢吃的东西,总是先拿给爷爷奶奶吃,爷爷奶奶不吃就硬往他们嘴里填,奶奶去世时,十多岁的女儿跪在奶奶的身旁郑重地给奶奶磕了三个头,以回报奶奶对自己的疼爱之情。爷爷病了,女儿一晚上不离爷爷左右,把爷爷感动的只掉眼泪。
在和带动下,兄弟姐妹团结、家庭和睦,整个大家庭长尊有序,形成了老人关心孩子,孩子孝顺老人的良好家庭氛围。对老人恪守孝道,尽心尽力,以实际行动带动兄弟姐妹一起孝敬老人,在姊妹间形成了争相尽孝的良好家风,也赢得了街坊四邻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