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要游玩的目的地是江南水乡乌镇,乌镇是江南六大水乡之一,也是江南最美的水乡,刘若英倾情代言,似水年华等多部影视剧在这里取景拍摄,不过呢,如果在座的有喜欢节奏快、高楼林立、钢筋混泥土的现代化大都市生活的朋友,那您恐怕就会失望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乌镇的生活节奏是非常慢、非常舒适安逸,并且没有高楼大厦、有的只是一两层临水而建的白墙黑瓦的木质建筑,这里甚至连电梯都没有,景区里看不到超过三层的建筑,整个乌镇有的只是一种烟雨朦胧,潇洒闲逸的情怀,但是,若有朋友觉得大都市的生活太累太喧闹的话,那乌镇就是一个绝妙的休憩场所了,在乌镇可以得到心灵的放松,身体的舒适、所以有好多江浙沪附近的朋友会在周末的时候驾车来乌镇,走走看看,吃吃糕点,品品美酒美茶,住上个一两晚,没事坐坐乌镇的摇撸船,感受古代人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没有夜生活,远离闹市,实在是惬意无比。
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我们此次游览的是东栅,为什么不去西栅呢,因为乌镇的历史,人文,情怀都在东栅,西栅只是近些年开发出来的景区,主打的是住宿和夜景游,不过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西栅住个一两晚,看看美丽的河色夜景。说回到东栅,东栅景区其实不大,也就两条街组成,东大街和西大街,中间则被一条东市河隔开,西大街沿路有一些小商铺,有买糕点的,手工艺品的等等,有兴趣的朋友待会自由活动的时候可以去看一看。我们此次主要要参观的景点则都在东大街,东大街长1300米,主要景点有百床馆、木雕馆、茅盾故居、钱币馆、酒作坊、染坊等等,具体的我就不为大家介绍了,待会到了景区我再为大家细致讲解。
那么出来玩,吃喝很要紧,说到这些,就不得不提乌镇的姑嫂饼,姑嫂饼是乌镇传统名点,油而不腻,酥而不散,既香又糯,甜中带咸,大家一听这个名字会觉得这个饼一定是姑嫂二人商量一起做出来的,其实不然,反而姑嫂饼是姑嫂二人斗气的结果,这其中还有一个典故,大家别急,我这就给大家慢慢道来。话说明朝年间,乌镇有一户姓张的人家,这家的姑嫂饼做的特别好吃,远近闻名,但是家里有一个不成文的无规矩,那就是做姑嫂饼的祖传秘方只传给儿媳妇,不传给女儿。古时不是有一句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嘛,认为女儿出嫁了就是别人家的了。这户人家的嫂子嫁到张家一年多了,每次小姑子看到母亲教嫂子做姑嫂饼的时候就特别羡慕嫉妒,觉得自己在这个家里生活了十几年,而嫂子才在这个家里呆了一年多,母亲不教给自己反而教给嫂子,太不公平了。于是有一天嫂子在做姑嫂饼的时候,正好下雨了,小姑子就对嫂子说下雨了,快去收衣服吧,嫂子就去收衣服了,而小姑子就趁这个时候抓了一把盐巴扔进做饼的锅里。这天客人来访的时候,吃了嫂子做的姑嫂饼,大赞好吃,说跟以前的味道不一样,嫂子觉得奇怪,自己就是按祖传秘方做的,怎么会不一样呢,于是她就尝了一口,发现味道确实跟以前不一样,所以她就百思不得其解,把这个疑惑告诉小姑子,小姑子就说,只要你把做饼秘方告诉我我就把今天的饼为什么这么好吃的秘密告诉你,嫂子拗不过小姑子,就把秘方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小姑子,二小姑子也很诚实的告诉嫂子自己是如何使坏,又是如何因祸得福的。自此,由于姑嫂饼是由姑嫂二人共同制成,所以就命名为姑嫂饼了,景区里很多小商店商铺都有卖的,喜欢的朋友可以尝尝,买点带回去给亲朋好友也是很好的礼物。另外,乌镇也有许多其他好吃的小糕点点心,比如芡实糕、定胜糕、绿豆糕、龙须糖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可都是纯天然手工制作的噢,大家可别错过了。
聊完了吃,就谈谈喝了,乌镇的特色酒叫做三白酒,三白,顾名思义,是用白米、白面、白水酿成,米面水用的都是乌镇地地道道的材料,在乌镇民间还有一个别名,叫“杜搭酒”,民间有民谣“猫屎芋艿杜搭酒,客人吃了不肯走”三白酒醇厚清纯、香甜可口,男女老少皆宜饮用,数百年来风靡乌镇一带,经久不衰。我们的东大街就有一个景点叫高公生糟坊,专门制作三白酒的,告诉大家,里面的三白酒是可以免费品尝的噢,不过大家可不要贪杯,别往凳子上一坐,整点小酒小茴香太惬意了,就忘了参观时间,一坐就是一下午,闹的咱一团人找你一个了。要我说,如果大家喜欢的话,不妨买点,回家与家人亲朋怎么喝都好,都高兴,三白酒也不贵,一瓶也就二三十块钱,很经济实惠。
吃喝说完了就得说用了,乌镇也有自己的特产蓝印花布,也叫做石灰拷花布,拷花蓝布,也是我国传统民间工艺品,乌镇是印花蓝布的原产地之一,用棉线纺织、黄豆粉刮浆、蓝草汁印花,纯粹的手工、环保。走在乌镇街上,还能够看到有些民居里就有人在制作这个。我们参观的宏源泰染坊就是一个印花蓝布的展览场所,里面还有专门的工人师傅现场展示制作印花蓝布的流程,景区里也有许多当地人开的小店买自己做的各种印花蓝布,种类也繁多,有头巾、丝巾、披肩、衣服、旗袍等等,很秀丽别致。
好了,现在我们的车子就快到乌镇了,有些事情我还是要叮嘱下大家,乌镇里面是还有原住民居住,也有很多巷子,有的地方是当地居民进出用的,墙上也会贴一张“游客止步”的白纸,那我们的各位朋友不要好奇心太强,你让我止步,我偏要去一探究竟,这个就不必了,待会我会为大家讲解一段时间,剩下的时间就是大家的自由活动时间,提醒大家一定要把票保管好,因为乌镇的每一个景点都是要检票的,把票掉了可不好办呢。乌镇的桥多水多,路也都是石板路,在这里提醒大家,过桥不看景,看景不过桥,一定要注意安全,还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其它具体的一些注意事项,我会在游览中慢慢告诉大家。好了,现在大家随我下车去参观游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