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领导大家好,今天在新年团拜会上作为一个代表来发言,实在是有愧的,因为我从20xx年九月开始担任初一4班的班主任,可谓是个新手,在很多老班主任及许多优秀的老师面前讲话着实有班门弄斧之嫌!这里就简单地谈谈自己一个学期来的一点心得吧。
去年九月,我走马上任初一4班班主任。起初,带着点摸着石头过河的忐忑,但当面对一群眼睛单纯,还带着几许对小学生活留恋的孩子,我就想现在我就是他们的头,我要给他们信任感,依存感,让他们对这个新的集体产生归属感,爱上这个将伴随他们三年的新家,在这里完成重要的人生转折。
我们的学生很多来自乡镇,来自外地,过去在小学阶段漫不经心,老师眼里很一般的学生大有人在,要和他们养习惯,讲纪律,谈方法,论成绩的确需要一个过程,怎样才能尽快消除很多学生对初中生活的畏难,疑虑的情绪,让他们比较快乐地,自觉自愿地跟上集体的节奏去好好学习,我认为最好的载体便是优良的班风建设。如果说一个班级是一个完整的圆,那么班风就是这个圆的圆心;如果一个班级是一支整装待发的队伍,那么班风就是这支队伍勇往直前的一面旗帜。可以说班风优,则学风正,班级和,学生强。经过一个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我感觉有以下几个方面对于营造和谐温馨的班级氛围,健康积极的班级风气是很好的推手。
一,注重班级精神文化的打造
这里头,大概包括了班级精神、班级凝聚力、团队意识、班级文化活动等内容。
一个班级要有班级目标,也就是班级精神。这种精神要在班级成立之初有意识地培养,逐步让学生理解接受,根植在全体学生的心里。学期初,我就把著名的哈佛校训“成功来源于彻底的自我管理和自律”这一思想灌输给学生,抓住学习生活中的一切存在的契机让学生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并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慢慢培养并形成这种班级精神,特别是主动的精神。
关于班级凝聚力和团队意识,这应该是在多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其中,最能调动一个班级学生情感的,最能凝结班级向心力的莫过于学校的各项集体活动。比如运动会,书市,校歌比赛等项目,这些活动内容广泛、形式多样,学生很乐于参加,而且反应很热烈。尝试不同的人生经历,丰富社会经验,开阔视野,这不仅是对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更是培养班级团队意识最好的时机。多将机会给那些平时比较胆小羞涩,不爱主动交际的同学,争取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这样那样的活动中去,让他们体会到学习成绩以外的自我价值,明确自己对于集体的意义,增强自信和集体荣誉感。
再就是构建和谐温暖的人际关系。班级里有两种非常重要的人际关系要处理好:学生之间的关系和师生关系。我们会在班会课上讨论:我喜欢的同学是怎样的,我不喜欢的同学是怎样的,以此来促进学生注意修正自我形象和注重同学间的融洽相处。我们也会在实习老师离校时情感涌动,送卡片,说心里话,献歌一曲,真诚感恩老师,那时彼此心里留下的不仅仅是感动,也留住了温度。
二,注重教室的视觉环境的布置
我们学校本来就特别重视这一点,虽然对于我们的班主任工作来说增加了一道步骤,但从学生的心理上来说,环境对他们的心理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室环境是班级形象的标志之一。优美有特色的环境布置不仅让人心情舒畅,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激发学生热爱班级、热爱学校的情感,无形中也能催人奋进,增强班级的聚合力。
学期初,班级口号,班级标语,班级主题墙,宣传栏,我都发动全体学生共同参与设计,巧妙布置,力求教室整洁美观,有志趣,有个性。例如我班征集选用的学生提出的班级标语是:有情有义,生气勃勃,团结如绳,敢输敢赢。最后这条我特别赞同,孩子们将要经历无数人生的考试,我希望他们拿得起放得下,经受考验,拥有百折不回的勇气,强大自己的内心。
我认为这些标语,不是横幅,不是苍白的文字,它们能成为扎根于每个学生心里的一种意识,学校里发生的很多快乐,不快乐,都已经一次次反复地验证了它们,而它们也会对学生产生共同认识的引导。良好的班风一旦形成,有什么事情发生,就不需要谁号召,大家都会朝一个方向想,朝一个方向走。
三,注重班主任自我修养和教育理念
班主任,要“经营”好一个班级,离不开许多细致的工作,但我们的宗旨一定不是唯成绩论的,可能很多年后,我们教授给学生的知识他们记不大清,但他们一定不会忘记老师,特别是和他们朝夕相处的班主任的教育理智和情感,薛校长一直很强调人文关怀,这大概应该是指对个别成绩不那么理想的学生我们该抱有足够的温情和耐心,让这些个体健康成长,也会是促进集体蓬勃发展的一抹润滑剂。人文关怀的意义,我觉得还包括教育学生富有同情心,有悲悯意识,讲诚信,做一个对自己对集体有担当有责任的人。今天我们在教育中最看重学生什么,他就有可能在未来收获什么。
本学期末在我班学生的自我总结中,很多人都提及了一个学期以来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友谊,更领悟了做人做事的态度和意识,觉得自己成长了不少,我想这对于我来说是最大的欣慰。细水长流的教育理念的渗透是会雕琢一个孩子的,今天这个时代,我们有很多朴质的坚守,老师发自内心的话语,就像一颗颗种子撒播在了他们的心田。与此同时,学生们也看到了我们的心灵!
精神共鸣了,孩子们信任自己了,便顺顺当当地跟着往前走了。
良好班风的创设是一项需常抓不懈,时时思考改进的工作,作为一个新班主任,我的这点心得很是浅薄,也不成体系,希望老师们能多多帮助和支持我!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安康!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