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张倩。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扬起和谐的风帆,驶向和谐的彼岸》。
风可以不懂雪的漂泊;雨可以不懂霜的寂寞;沙可以不懂漠的辽阔;天可以不懂雨的落魄;泪可以不懂眼的脆弱。但我们不能不懂精神文明的追求,不能不懂和谐校园的需求。
创建和谐校园,需要和谐的师生关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对老师的评价。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老师给了我们知识。因此,我们应该尊重老师,理解老师,使师生关系和谐融洽。
创建和谐校园,需要从“小”做起。一个系部,一个班级,一个宿舍相对于整个学院而言无疑谓之“小”。宿舍亲如一家,班级团结互助,系部共同进步,这才是和谐之所在。
创建和谐校园,需要建立和谐的同学关系。路径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的减三分,让人嗜。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只有这样,和谐校园的乐章才能奏响。
创建和谐校园,需要从“我”做起。水滴的汇聚才有了大海的澎湃;树木的汇聚才有了森林的风采;日月星辰的汇聚才有了天空的胸怀。
和谐是歌,高亢而激昂,但需要你的欣赏;和谐是花,美丽而芬芳,但需要你的护养;和谐是海,辽阔而奔放,但需要你的徜徉。
用我们的智慧与勇气,扬起和谐的风帆;用我们的激情与青春,越过汹涌的大浪;用我们的朝气与活力,搏击猛烈的风雨。当我们驶向和谐校园的彼岸时,我们可以自豪的说:“北大如何,清华又怎样,我无悔,我是黄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