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有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前工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不仅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而且是我们将来展翅飞翔的肩膀。
古语有言:“诚于中而形于外。”礼仪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当我们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得体而优雅时,会让人感觉如沐春风,自己在与人交往时也会信心百倍。周总理在这方面是我们的楷模。他身为国家总理,却是谦虚恭敬,彬彬有礼,出处处以礼待人:服务员给他端茶,他常常站起来用双手接过去,并微笑着点头表示感谢;外出视察工作,每到一个地方,他总是和服务员、厨师、警卫员一一握手,亲切地道谢;甚至在深夜回家途中,他也再三关照司机礼貌行车,让外宾先走。外国记者赞美到:“大凡见到他的人都认为他具有一中魅力,精明智慧,人品非凡的令人神往。”周总理逝世时,一些外国报纸说:“全世界向他致敬,没有人唱反调,这是罕见的事情。”这就是独当一面的大国风范。
然而,同样是位居重职,清朝大臣李鸿章却因小小的细节问题而有截然不同的下场。李鸿章有一次出使俄国,在公众场合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肆渲染嘲弄。吐了一口痰,事何其小,丢了自己的人格,也无所谓大;但丢了国格,损害了民族的尊严,还能以小视之吗?
从清朝末年到今天,我们的物质文明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发展,可是,我们有时遗憾地发现我们的文明素质在某些方面仍原地踏步,比如上面的事例。中国有无数我们引以为豪的秀丽风光,更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然而秀丽风光今仍在,文明礼仪剩几多?
反过来看看我们自身吧。在一中新校区这个怡人的环境中,还存在着一些与文明不太相衬的现象,种种陋习给美丽的校园留下了一串串不和谐的音符。例如,早食堂插队的现象屡见不鲜;在宿舍不时有高空抛物,从天而降下一袋袋垃圾;在观看电影后,往往留下形形色色的废纸、零食包装袋等等……也许,当你下一次想这么做婶,请你望望后面苦苦排队等待的同学;请你看看宿舍垃圾桶旁边绿茵茵的小草;请你想一想辛苦的劳卫阿姨挥汗的情形……也许吧,你便会迟疑。在队伍里安分守己多等有一会儿又有何难?将垃圾随手带到楼下又有何难?将废纸随身带走放进垃圾桶又有何难?你也许会看见别人不遵守秩序,此时你可以走上去礼貌地劝阻,抑或是干脆洁身自好。正所谓“行为坦荡是潇洒,无愧天地自风流。”
今年是20xx奥运年,这个月又是“学雷锋月”。我们作为祖国的青少年,总该做点什么吧?美国的爱默生说过:“彬彬有利的风度,主要是自我克制的表现。”所以,这就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时时刻刻克制自己。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遵守校规校纪,不乱仍垃圾;仪表整洁大方;团结同学、互帮互助;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生活俭朴,不比吃穿,不浪费粮食;在家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体谅父母工作的辛苦等等。
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同学们,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让文明之风吹拂过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把我校建成一流的现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吧!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