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下午好!今天站在这里,我有点忐忑,因为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还是属于见习期的,初出茅庐,所以在这里抛砖引玉,希望在座的各位多多指正。
今天,我想说的是关于“学习雷锋”为主题的一次策划活动。我觉得,策划一个活动,首先要明确活动的主题,设定活动的目的,这是一次教育活动的核心所在。因此,我将这一次的活动目的设定为通过雷锋的生平简介及其实的故事,使学生知道雷锋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从而激发学生自觉地向雷锋叔叔学习;并利用故事、采访、快板、小品等形式,使学生知道雷锋精神已在班集体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通过活动,希望更多的“小雷锋”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明确了活动的主题后,我们要想,何种方式才能更好地对所要教育的主题进行表达,需要借助什么内容,这些内容怎样设置,活动流程又该如何安排,这是活动的精华所在,需要班主任煞费苦心地谋划。我在这次的“学习雷锋”主题队会上,将活动分成了两个板块:了解雷锋,感受雷锋精神;学习雷锋,雷锋就在身边。首先,利用故事和视频,使学生对雷锋有一个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认识;然后利用电台采访,小品表演,快板朗诵,找出身边的雷锋等环节,使学生进一步懂得雷锋不是高高在上的偶像,也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周围,我们自己就可以成为雷锋。
一次良好的教育活动,少不了最后一个环节,那就是辅导员的小结,那是点睛之笔,通过最后的总结,提升本次教育活动的高度,巩固学生的思想认识,使主题教育更加完整,更加具有教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