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志同道合的同事:
下午好!很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的我理解和认识,我也很珍惜这样和大家一起交流的机会,希望我接下来的内容能给您哪怕是一点点共鸣或启示,我就很满足了!
今天,我就想和大家说说我的心里话。在班主任这个工作,我是真心喜欢去做。因为喜欢,所以才会不怕辛苦,风雨无阻地去家访;因为喜欢,才会认真研究、仔细思考,只想一心做好这件事。
当然,在喜欢之前,一定还有一些基础式的前提。比如,我是真的爱我所教的每个孩子,也发自内心地想去帮助他们,无论他是认真,还是调皮。在我眼里,他们都有可造之处,都有需要我们给予帮助,质的提升之处。
又比如,在我心里始终坚持以下几个信念:
1、相信本身就可以产生向上的力量。《教育的诗篇》:一天,马卡连柯把一个劣迹斑斑又不服管教的学员叫到办公室,说学校急需一笔钱,要到十数里外的银行去取,派不出别的人,你去。那学员瞪大了眼睛,问:我去?又挑战似的说,我可是当过小偷的。马卡连柯似乎没听见他的话,说天气不好,可能有暴风雪,你骑匹马去,然后就埋头办公了。那学员迟疑地站了一会儿,看马卡连柯再不答理他,一跺脚冲出门去。后来,果然来了暴风雪,只见那小伙子背着一袋钱,伏在马背上,顶风冒雪一路狂奔,当他裹挟着风雪闯入马卡连柯的办公室时,衣帽成了冰的盔甲。马卡连柯对气喘吁吁的他只说了一句,你回来了?接过钱袋随手扔进保险柜,又埋头办公了。那喘息未定的小伙子脸憋得通红,向马卡连柯吼道:你为什么不数数那钱!马卡连柯平静地说,你在银行一定数过了,我没有必要再数,已经完成了任务,你休息去吧。
2、相信向每个孩子都有积极上进之心。正是因为有这个信念,所以才支撑了我去不厌其烦地鼓励和帮助甚至多次犯同样错误的孩子。在我的努力下。的确有孩子被我的努力感动,并因此而改变。变得积极,变得上进。
3、相信每个人都不会拒绝善意的帮助。在我所教过的孩子中,往往有些孩子会让人觉得特别任性,做事完全我行我素,极其缺乏集体荣誉感。但只要我们认真去了解他的过去,往往都会发现,其实这些孩子有过受伤害、不被信任的经历。善意的帮助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稀缺品”啊!当然,我也从来没想过一次善意的帮助就可以解决问题,坚持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对于班主任工作,我也尝试过使用一些技巧和方法,无论是心理学的,还是管理学的。但慢慢地我发现:所有的技术和方法其实都抵不过一颗帮助和关爱学生的真心。因为没有爱的技巧和方法最终只会变成干枯的禁锢和要求。
做班主任十年了,我也有了十年的故事。这些故事也将随着我班主任生涯的延续而不断增加,他们也将成为我班主任生涯中最温暖、最动人的片段。过去的是故事时时温暖着我的内心,激励着我不断上进;未来的故事,也将在过去故事的基础上不断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