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演讲稿:感恩父母
师生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感谢父母”。
《论语。述而》里有这么一句话,夏紫说:“父母可以尽力;交朋友,守信用。”意思是:赡养父母,一定要尽力;和朋友交往要守信用。孝顺父母,对朋友诚实。
孝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孔子把孝作为人生修养的第一要务。“一切美德孝为先,原心不原,原贫家无孝子。”这句话的意思是:在所有的好品质中,孝道应该放在第一位,孝道不仅体现在物质上,还体现在意图上。如果只看重物质,穷人家会没有孝子吗?比如一个很穷的人,想孝顺父母,但是他真的没钱,所以他心里很痛苦,所以他树立了远大的志向,通过努力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只要有这颗心,这种感觉是真的,就不能说他不孝。
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物质资源丰富,还是要反思一下古代先贤的智慧。孝顺应该是什么?也许你承诺未来?让父母住高楼,穿丝绸,吃山珍海味,用金银家具。但在孔子看来,这些都不是“孝”!孔子认为,要被称为孝顺,你必须在父母面前始终保持愉快的表情;如果你对父母有什么疑问,可以提出来。但是,给出建议的方式要稍微委婉一些。如果不采纳,就要保持尊重,不要得罪父母。虽然难免会有意见,但也不会有怨念。
有的同学可能认为自己现在没有物质条件孝敬父母,只能等以后挣钱了再好好对待年迈的父母。所以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只是心安理得的享受着父母的爱,忘记了自己应该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每一刻。
你有没有学习,考试,累了一天,早早回家看妈妈准备的丰盛晚餐,然后一声不吭默默关门的经历?你知道妈妈一整天都很累吗?面对妈妈的辛苦,如果你笑着说“嗯,真好吃”,妈妈会开心很多吗?
你有没有在深夜看书,冥思苦想一道复杂的数学题,妈妈给你端来一盘切好的水果,让你放松的时候?你有没有因为被打断而不耐烦,只是挥挥手说:“我知道,我知道”?
人在失去的时候总是懂得珍惜,所以请用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父母。有句话让我很感动,父母是弓,孩子是箭。为了把箭射得更远,弓是弯的。孝敬爱父母其实很简单。一句话,一句问候,一条短信,一束花,一个拥抱……哪怕只是一个微笑都会感动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