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演讲稿:感恩父母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能站在这里演讲,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感恩像一只摆动的船桨,帮我们一次次地争渡过汹涌的波浪;感恩似一把上的钥匙,让你我在艰难困苦之后能开启真谛的大门;感恩如黑夜里的火种,点燃了我们前行路上的航灯。感恩既然如此重要,那么为什么许多同学却不知感恩呢?
不知在座的各位同学可否听过这样一句话“乌鸦有反哺之意,羔羊有跪乳之恩”。我想大家肯定听过吧!可是它说的是什么意思呢?老师是给我这样解释的:伴随着小乌鸦的日渐成长,老乌鸦也渐渐老去,捕食变得更加困难。可是小乌鸦没有忘记老乌鸦的养育之恩,努力地捕食去照顾年迈的父母。小羊喂了感激母亲为自己了甘甜的乳汁,喝奶都在给伟大的母亲下跪。是呀!连乌鸦羔羊这等飞禽走兽都知道去感恩,更何况是我们在座的各位呢?
说到这个故事,使我不由的联想到了我们的父母。十几年前,我们的母亲,我们伟大的母亲忍着剧痛把我们带到人间。在此之后,父母整天担惊受累的为你我操劳。春天到了,怕我们染上流感;夏天到了,怕我们中暑;秋天到了,怕我们着凉;冬天到了,又怕我们挨冻。不知经历了多少个春夏秋冬,也不知煎熬了多少个严寒酷暑,才有了今天的我们。为了让我们吃饱穿暖,为了能让我们能读的了书,上得起学,有的的父母不知在烈日之下磨烂了多少把锄头?也不知在他们的肩上挑断过多少根扁担?还有些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只留下孤零零的我们与寂寞为伴。他们有的进入了工厂,整天要上十多个小时的班;有的则走进了矿坑,冒着生命危险,挥汗如雨的为了我们赚钱。家是我们每个人的归宿,我们的父母又何尝不想家呢?
父母为了我们付出的太多太多,可我们在家又是怎样对待我们父母的呢?许多同学在回家之后就像皇帝一样,不帮家里干任何事情,也不帮父母分担任何忧愁。在他们眼里,父母就像他们的仆人和取款机一样,他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些同学的手高贵的就像螃蟹的蟹钳一样,无论你怎么掰也掰不开。同学们,我们难道真的要像螃蟹一样不但不知回报父母,反而还要把他们吃的空空的吗?
父母拿他们的血汗钱把我们送到学校读书,学习课文学文化知识,可是我们在学校又是怎样回报父母的呢?作为一个学生,我清楚的不能再清楚了。对于绝大多数同学而言,他们在学校除了吃,就只知道玩,上课也只是行动参与,而思维没参与。上课对于大多数人是痛苦不堪的,他们要么与同学闲聊,要么座那像庙堂里的如来佛一样。老师讲的知识对他们来说是耳边风,老师布置的作业他们也不假思索的写上别人的答案。考试来了,可能他们会突击复习,可是零时抱佛脚有什么用呢?到头来绝大多数人只考二三十分,有的甚至赢得了鸡蛋,拿回家给辛勤的父母作为营养品。他们个个是上的巨人,可却是行动上的矮子。
同学们,门该醒了。如果你还是人,如果你还觉得我们比乌鸦和羊高级,那就请拿起你桌上的书,握紧你手上的笔,用我们的刻苦努力,向知识进发,向困难挑战,学好功课,感恩我们的父母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