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小时采样1500多人次
记者看到,这个核酸检测点的工作空间不大,只在门口处摆放了三张桌子。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早早就在外面广场排起了长队。张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按压酒精进行手部消毒,拿出咽拭子,抬手采样,动作麻利熟练,整个过程不到18秒。她说,这种流水线式机械的动作将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半,一个人差不多得采样1500多人次,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下来,不仅坐得腰疼,胳膊也累得抬不起来。
每次采样都不敢吃饭喝水
36岁的张是一名中医大夫,20xx年来到xx区xx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当了一名社区医生。自20xx年xx月xx区启动第一轮全民核酸检测开始,张就参与其中。疫情最严峻的时段,她在检测点不眠不休地坚守了30多个小时。跟其他医务人员轮流参与核酸采集、样本核对、交接转运和现场防护工作。
“我眼见午夜的检测点喧嚣如白昼,经常忙碌到凌晨三四点钟。尤其是三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采样点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湿热难耐,那种滋味真的不舒服。”忙了一上午,张累得说话都提不起精神。
“大过节的你们真不容易,你真垫着尿不湿吗?”一个采完样的老人好奇地问张。张笑了笑回答说:“大姨,尿不湿是用不上的。穿上防护服后便不能饮水进食,别看我起得早,但我早上几乎是不吃饭的,那么多人都排队等着呢,没时间上厕所。”听了张话,老人心疼地摇了摇头。
有时一天要爬三四十栋楼
疫情期间,张每周不仅要去固定检测点采样,还要入户采样。“去年xx月份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我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天入户最多的时候有三四十栋楼,平均每天22000步,累得腿都抬不动了。”张告诉记者,“都说人最熟悉的地方是住处附近1公里范围内,可我最熟悉的地方是我的入户采样责任片区,岛每个老旧的门牌号,每个隐蔽的小阁楼,乃至山顶荒屋、工地渔船,我几乎都烂熟于心。”今年xx月份疫情紧张的时候,没有电梯的xx社区每日上门检测量一度突破200户,又恰逢管道施工,地面开挖,车辆难以通行,张和同伴们只能徒步入户。
“不停地爬上爬下,有时候累得真是一步都不想走了。”张说,“但想想自己和辛苦能为抗疫出一点力,就觉得再苦再累也阻挡不了我们,于是和同伴们一起喊着号子向上爬。”
不仅如此,由于一些居家隔离的人情绪焦虑、烦躁,常常将不良情绪发泄到入户采样的工作人员身上,“这让我们感到很委屈,但事后想想也得理解他们,也就释然了。”张表示。
22000步,是疫情期间张每日的平均步数,4小时50分,是她每日的平均睡眠时间。她用辛苦和汗水换来的,是居家隔离人员逐一解封的消息,她在用心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平安。她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