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学正,男,195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芦北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自退休后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奉献自己的爱、身体力行地服务社区居民一直是他的志向和目标。他立足岗位,服务社会,无私奉献,为促进志愿者活动的深入发展不停奋斗和探索。在服务群众需求、弘扬互助风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他是社区的大管家。社区始终活跃着一个义务劳动的身影:运砂搬砖,除锈上漆,修门换锁,从自费购买下水管安装到粉刷外墙涂料,从清理施工现场到布置齐整活动室,比比皆是沃学正辛勤劳碌的足迹,他老伴戏称在家都没这么勤快。因为家离社区近,有个琐事都找他而他也能第一时间处理好,社工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学正师傅”。他掌管着社区的一大串钥匙,尤其是社区活动中心,因为老社区活动场地紧缺,一到文艺演出时节,各支文体队伍的排练场地都在活动中心,几乎每天晚上都有队伍需要来排练。为此他不仅妥善安排好各支队伍的排练时间,每晚都要来开门关门,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他是老年人的好会长。一是规章制度定人心。自沃学正担任芦北社区老年协会会长以来,根据老年人的反映,制订了不少制度。芦北社区有个老年活动室,原来总是有人抽烟,影响其他老年人活动。在沃学正的倡议下,活动室一律实行禁烟,有需要到外面去抽,久而久之竟然还戒掉了好几个老人的烟瘾。二是居家养老暖人心。每次老年人有事总会先找他,在他的带领下,社区老年协会开展了各种为老服务,摸排老年协会老人们生活近况等,更是亲力亲为,细致周到绝不马虎。由其是高龄老人结对帮扶,受到居民的一致好口碑。三是自给自足得人心。在他的带领下,老年协会通过志愿者义卖花圈、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等方式取得了一些收入,以此来对老年协会的一些设备设施进行更新,如空调、活动设施等,让老年朋友们有了一个更好的活动环境。
他是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芦北社区有许多的志愿者队伍,居家养老、一带一帮一、夕阳红志愿者、爱心阳光助残服务队等等,都活跃着沃学正的身影。他不仅组织各种志愿活动,更是身体力行带头参与,上门慰问孤寡老人、台风期间义务巡逻等等,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寒潮来袭期间,他顾不上自家门外的水管正在往外喷水,赶到一位80多岁的孤寡老婆婆家中,为她修理冻裂的水龙头,最终水龙头修好了,自家却差点水漫金山。作为一名多面手,沃学正几乎可以说参与了社区的众多社会组织,和事佬成员、乐帮义工团负责人等,因为芦北社区是个典型的老城镇社区,辖区内小区都无物业且都是30年左右的老居民楼,物业成为社区的一块“心病”。有一次有居民反应自家一楼污水管堵塞,造成污水横流,经沃师傅与居民协商,共同出力开挖路面,更换管道,最终将管道疏通。诸如此类事情不胜枚举,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树立了榜样,提高身边的“能工巧匠”们为社区服务的热情。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沃学正用自身的努力和干劲,影响带动着周边的志愿者,也带动着周边居民的参与热情。正是他,以及和他一样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年人的不断努力,芦北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居民服务居民的意识和行动在不断传播,散发着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