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社会实践总结
暑假社会实践报告自从走进了大学,就业问题就似乎总是围绕在我们的身边,成了说不完的话题。在现今社会,招聘会上的大字报都总写着“有经验者优先”,可还在校园里面的我们这班学子社会经验又会拥有多少呢?为了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后毕业后能真正走入社会,能够适应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变化,并且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处理各方面的问题,我走进了一家民营饭店,开始了我这个假期的社会实践。这是一份在一般人看来很容易却只有身入其中的人才能了解其艰辛的工作——酒店服务员。
这绝对是一项劳动能力要求强,工作时间长的辛苦型工作。决非一般人所看到的那样:只要是四肢健全,智商正常,无身体、心理缺陷的人就能拉去做服务生,做满几年就可升职当领班什么的。我每天和同事们9:30准时列队点名。点完名后,就按领班分配好的餐桌、包厢开始各自的卫生打扫。这决不是一般的扫扫地那样简单,需要由地及天的全范围清理,而且每天如是。包括擦(先用洗洁精水,后用清水)、整理、扫、拖、清理排风扇等等。若是那天你值班,还要加上卫生间和走廊的卫生,完后领班会来检查。
所看的包厢和大厅桌子的大小、多少是根据员工的办事能力及表现来定的,当然,做得多,做的好,工资就高。老员工,所谓的顶力一点的看4个大桌子或是看大包厢;次之的看2个大桌子外加一个小台或是在楼上看3桌的或是2桌的包厢;新来的,或是不熟练的就只是看1张大桌或2个小台或是一个单包厢。总的来说,看包厢的要比看大厅的素质或能力高一点,因为包厢的顾客都比较挑剔一点,特别是有些包厢有最低消费。
卫生搞完后如有多余时间且你的餐桌或是包厢没来客,你就可以稍稍休息直到11:30开始站岗,迎客。“欢迎光临”“请问几号台(包厢)”“请问几位”“这边请”之类的话开始在菜馆里四处飞扬。拆碗、加茶、拿饮料、倒酒、上菜、打饭紧接着而来,完全可以让你忙得焦头烂额。特别是当你一个人看几个桌子时,若几桌人同时叫服务员,你会觉得特别痛苦,然后就是忙上忙下,跑进跑出,东倒茶、西添酒的。
让你再一次明白什么才叫真正的“供不应求”,是呀,这里的服务员真的不多,好些人都是嫌太累时间太长,而薪水又很少,走了,所以在职的便特别辛苦。“您请慢走”“欢迎下次再来”“请带好随身物品”送走了一批客人,在你收拾客人“残局”时,还要提心吊胆地担心会不会又来一桌。待客人走的只剩1、2桌时,厨房的大厨们开始用餐,然后等你这桌吃饭的人到齐了,你才可以动筷,每天几乎都要到2点多才有饭吃。饭后整理好自己的工作区就可以下班了,下午4:30准时上班,再就重复上午的事情直到晚上9点多,吃完员工餐,点完名便可下班,但值班人员要等所有的顾客走完,所有的包厢、大厅卫生搞干净,洗手间、走廊冲洗好才能走。我就试过和同伴晚上11:30才离开菜馆!
这就是我们服务员一天的工作行程,不是夸张,是事实,特别是有时遇到故意刁难或是蛮不讲理的顾客,你这一天过得更是“凄惨”:
一,你不能得罪顾客,因为他是上帝;
二,你不能坏菜馆的声誉,因为你还想在那里工作下去;
三,所有的错都是服务员的错,即使那错是因为别人而犯或是本身就是别人犯的,只要关系到顾客,你就得认栽。客人不买单,那就你自己买吧,即便你一个月也挣不到这顿饭钱;
四,你在工作上的所有表现,任何一言一行都直接与你的工钱挂钩,好,有奖;犯点小错,罚!
“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叫做自学的能力。”我现在才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除了计算机操作外,课本上学的理论知识用到得很少很少。刚开始去的时候,还真有点不习惯,很多东西都不懂,幸好有叔叔,阿姨们的耐心帮助,让我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掌握了很多东西,更重要的就是使我在待人接物,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等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
别人都说你一个大学生干嘛来吃这种苦,这活累,又没几个钱。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即便因此哭过好几回,我知道我不为钱,只想尝试,因为苦都是要尝了才知道,像我们这一代的孩子,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任意花着父母的血汗钱,殊不知钱来得这么的不容易。
且不说你的父母是靠当服务生挣点小钱,仔细想想,做哪行不需要付出艰辛与努力呢?你有真正想到过做父母的辛和酸吗?通过这次暑假的社会实践,我真的学到了很多很多,也看到了、明白了很多很多。挣钱真的不容易,别看是一点小钱,那也是由宝贵的时间、辛勤的汗水和不断的进取磨砺,有时甚至是牺牲自己的自尊与骄傲,才能换来的。虽然只是短短的二十几天的时间,但在这期间我流过汗、吃过苦、挨过训,通过自己的认真总结深刻的体会到了一些在校园里领悟不到的东西。这次与社会的亲身体验,让我早一步跨入社会,积累了一些必备的社会经验和人际交往的技巧。
我相信,这次实践不仅仅是我的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更是一生的宝贵财富!一个人在他的学生时代最重要的是学习东西,增长见识,锻炼能力,尤其在大学学习时候,选用暑期时间参于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赚钱不是主要的,作为学生,赚不了多少钱的,等你毕业了有的是赚钱的机会,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社会实践才能使我们找到理论和实践的最佳结合点。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且在社会实践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的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有了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们,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
回想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从我接触的每个人身上学到了很多社会经验,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而这些在学校里是学不到的。
1、在社会上要善于与别人沟通。如何与别人沟通好,这门技术是需要长期的练习的。以前没有工作的机会,使我与别人对话时不会应变,会使谈话时有冷场,这是很尴尬的。人都要学会融入社会这个团体中,人与人之间齐心协力,才能使做事的过程更加融洽,事半功倍。别人给你的意见,你要认真听取,虚心地接受。
2、在工作上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做出的肯定。社会经验缺乏,学历不足等种种原因会使自己缺乏自信。其实有谁一生下来就什么都会的,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碍,一切就变得容易解决了。
3、知识的积累也是非常重要的。知识犹如人的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要想把工作做好,就必须学会相关方面的知识,对其各方面都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应用于工作中。
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在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会就已体会社会更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