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的五月,多彩的童年。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增强广大学生的绿色环保意识,让学生亲身感受到珍惜绿色生命、营造绿色家园的快乐。20--年-月9日,芙蓉社区齐云居委会计生协联合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一(3)班的学生和辖区的留守儿童,来到了风景优美的翡翠湖风景区,开展了“快乐小义工”系列之“我是环保卫士”社会实践活动。
当天下午,虽然天空还下着毛毛细雨,但参加本次活动的小义工们都提前来到了活动现场,孩子们热情高涨,一见面就自发的聚在一起唱起了《低碳贝贝》这首歌。
活动开始时,首先是一位家长利用展板生动而直观的给孩子们介绍大气污染、水污染、化学污染等环境污染带来的温室效应、冰川融化、土地荒漠化等等危害,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减少环境污染,共享碧水蓝天。
随后在班主任蒋老师的指导下将孩子们分成8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孩子带上垃圾拾捡夹、垃圾袋,分散到公园的各处去拾拣地上的白色垃圾和烟头等物,小朋友们认真细致的将拣到的垃圾分别放在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和其他垃圾袋里,通过垃圾的拾拣引导孩子观察、了解所在区域的环境状况,同时清理垃圾、清除杂草,并学会了垃圾的分类,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人与自然,相连相生”!看着美丽的公园变的更加的干净整洁,小朋友们倍感兴奋,纷纷举起展板向路人介绍一些环保小知识,可爱的鲍羽瑶小朋友一口气向过往的行人介绍了节约用水、植树造林、节约用纸等等环保知识,并且请行人在展板的背面签名点赞,呼吁大家一起爱护环境,从自己做起。
活动的最后,大家一起动手在雨中种上了两棵意义非凡小树苗,孩子们也就是那一株株小树苗,需要阳光、雨露,更需要风吹日晒的磨练!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孩子的热爱大自然、热爱地球的美好情感;增加了他们的环保知识;增强了孩子们热爱动植物、节约用水、爱护公共财产等环保意识。孩子们从“学、悟、践”三个层面递进式的提高了自身的环保意识,领悟到保护环境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