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社会实践总结
一年的实践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重要的是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很好的定位,并且明确了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还有找到了一种良好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在这精彩的一年中,经历了社会上的形形色色和酒店的实践,有苦有甜,欢笑与泪水,我想这应该是自己以后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吧!
我想我应该是超额完成了实践,不只是在规定的时间上,而且在学到的东西上比预期的要超出很多,内容上要丰富很多,学到了很多原来没有想到的东西。总之,我的所得大大超过了当初的期望值。
从一开始学酒店管理专业,酒店的魅力与酒店的文化从就深深吸引了我,并促使我不断的去学习与实践,去探究酒店里的世界。实践给了我更好的机会,尤其是在北京,在这个到处是顶级酒店的城市里,空闲时间我会到不同酒店,去看,去感受,去学习,有时还会去亲身体验一下不同酒店的服务。每一个酒店都有它独特的文化,在不同酒店中行走,它们独有的文化会给我不一样的感觉。酒店文化的建设对一个酒店来说非常的重要,在我所实践的酒店中,发生的一起非常严重的投诉,其最大的一点原因就是酒店文化没有深入到每一个服务人的心中,之后,我们酒店也做出了加强员工酒店文化培训的决定。这次重大的投诉事件与我所牵连,在与领导谈话中我与我们处理这次投诉的领导借此对酒店文化交谈了很多。之后我对很多著名酒店管理集团的酒店文化做了涉猎,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利兹卡尔顿的酒店文化培训,我看过广州富丽利兹卡尔顿的新员工培训视频,他们的培训师让我有了毕业想去利兹卡尔顿工作念头,我觉得他们的文化与我所理解的很相像。努力吧!
在最后工作的日子里,我做了我们吧台的负责人,负责管理吧台的事物。再给新员工培训的时候,我着重给他们培训服务人修养,我认为,任何一个员工最慢在两个月后都会掌握工作岗位上的一切事物,但是个人修养却是一个长期地工程。我根据我在图书馆所学到的、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在工作中的体会,针对日常在他们身上发现的问题,为他们进行服务人修养的培训。因为作为他们的培训者,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引导他们找到酒店文化的魅力和酒店工作的动力,至于岗位的技能与流程相对于此要次要一些,因为找到动力以后,学习其岗位技能也会主动认真起来。在教育界有一种说法,让学生掌握学知识的方法远比让其掌握一些知识重要。也不知道,我的这种培训方法,对他们有没有用,现在效果还不明显,保持联系,以观后效吧!
很多人说,“社会很残酷”“社会上到处都是阴谋与暗算”,我想免不了会有一些此类此类的成分在里面,竞争的不良所至。我想,社会的大部分还是好的。我一年的实践中几乎是在同事与领导的照顾中度过,同事的竞争都是良性的,相互帮助的。也许这是我的幸运,也许我没发现残酷的事,总之,我几乎是在别人的帮助中度过一年的实践,这也教会我怎么来做team work,对,是团队工作,团队精神。在实践之前,我是最缺乏团队精神的一个,因此,我的工作、学习、生活都遇到很多麻烦,我为此付出了代价,我的团队没有放弃我,慢慢的,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团队。其实我一直知道团队的重要性,只是实践之前和实践初期从来没有实践过,也无法体会其奥妙。我没有一个很好的方法,让自己融入团队,没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来为团队的提高做贡献。后来通过大家的帮助,通过我的学习,我开始体会到团队的意义,找到了融入团队的方法。等到自己做了负责人后,带领一群人来工作,我觉得那时我才真正明白了团队的意义,因为我需要我所带的团队有团队精神,我需要他们凝聚在一起来完成工作。在给他们培训时,我重点讲团队精神,给他们讲我所遇到的麻烦,我所体会的团队,同时我也是在做回顾学习。所谓团队精神,不是知道了一个定义就能懂得什么是团队的。要懂得team work,就要在实际团队中自己去体会去磨合。
以前我总想着自己把工作做到极致,坚持着付出极大的努力,通过自己来影响身边的人来一起努力,以此来带动整个团队。我是这么做了,我是很努力,可是结果我错了,我个人的努力不但影响不了身边的人,反而我身边的人会认为我在表现,认为我特殊,我或多或少受到了些排斥,因为我的“出众”。在最后的一段时间,与领班的交谈中,领班说过年终的优秀员工奖中我,可是经理说你太出众,反而与西餐厅的团队显得不融洽,我因此失去了这奖。我认为我的想法与思维顺序是对的,可是我的做法却存在问题,直到现在我都没想到答案,就是如果我当时怎么做会跟好一点,怎么做才是正确的,以后自己慢慢找吧,我想多听取老师同学的建议会找到的!等我开始带领一个团队时,有一个人跟我刚来时很像,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可是缺乏团队精神,当我站在我现在这个角度时,我知道我需要他怎么去做,我也知道别人该怎样帮助他,就像我是新员工时一样。于是我想,每一个缺乏团队精神的人,只要他不放弃自己,团队不放弃他,他会慢慢体会到团队的真正意义,team work的思想会慢慢渗入他的思想,想想我不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走来的吗?我感谢我的团队,我感谢我自己,假如说一年的实践,让我只学会了team work,这也就足够了。
关于梦想与现实,这是我们经理提醒我让我思考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的答案没有那么容易就能自考出来的,直到现在我还在思考。我想这又是一个选择题,不是单纯的选择:a.梦想 b.现实的问题,我认为是要我选择梦想与现实在我的一生中所占的比例问题,这就是我一直在想的原因,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环境,这个比例都是会改变的,只要有所改变,就要有所思考。就像在理性与感性之间,不同时间与环境之中,我会做出不同的选择。有时我会选错,可得到的教训往往会成为我下次选择的参考,这也是一种财富吧!我自学中国古代哲学,利用中庸、大学、道、帮我找答案,中国“圆”与“和”的思想一直在潜移默化的影响时代的发展,这个先不说。在个人修养中,我也开始向这方面靠拢,我想关于梦想与现实,我在找其中的平衡,这是中庸;关于梦想与现实,我在找为保持其平衡我该做出改变的顺序,这是大学;关于梦想与现实,我在找保持平衡的方法,这是道。在实行的的时候,儒家的仁义礼智又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其实在做好的服务中,中国的哲学也会融入其中,尤其是中庸的思想。这算是我实践的额外收获吧!我要感谢我建议我涉猎中国古哲学的大舅,感谢我的经理,感谢我在国家图书馆的时光。
我想开始与结束的话题,说得有些牵强。什么是真正意义的开始,什么又是真正意义的结束呢?是从到酒店的那天开始,走的那天结束?我想这未必太简单了一点。一年中会经历很多开始,开始菜台工作、开始吧台工作、开始送餐工作、开始负责人工作,之所有的开始都伴随着结束。说了这么多,我的意思就是想说,没有绝对的开始,没有绝对的结束,这就是关于开始与结束的话题牵强的原因吧。开始,我是新员工,慢慢的我是老员工,再后来我是负责人,早后来我走了。要说开始与结束,这便是我最简单的开始与结束。我的实践之旅是结束了,可是我觉得我的旅程才刚开始,实践让我发现了太多的新东西,让我对酒店的很多理念有了新的了解,兴趣告诉我,我刚开始,我刚启程。从满腔热血开始,从满腔热血结束,还有比这个更好的旅程吗?
在实践报告的最后,把我实践的所有总结成一句话:一开始我就爱上了酒店文化,现在我依然爱,并且爱得更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