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师生之间的沟通,教师要多关爱学生,重视学生的情绪变化,常和学生谈心,鼓励学生,帮助其缓解因紧张而产生的各种心理压力。
(1)作为高考的指导者,教师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以饱满的热情去指导学生,以火热的激情去影响学生,以善意的语言去激励学生,以诚信行动去感染学生,使他们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轻装上阵,以积极的心态主动迎接高考的挑战。
(2)引导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学会转移和化解各种矛盾,始终保持乐观的精神和平稳的心态。紧张有度,轻松愉快,这对学生的学习过程以及考场上的临场发挥都十分重要。
(3)帮助或指导学生调整好生物钟,使学生的兴奋点与高考时间相一致,坚决避免无休止的加班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