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力度。安全教育的方式应做到有所创新,可以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可以讲理论和鲜活的例子结合起来;在日常教育管理以及各种服务工作中,都必须结合安全方面的内容,适时的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安全教育不但要使学生掌握一般的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防火、防盗安全等方面常识,也要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2、将安全教育落实到班级。各班班主任应负起对学生安全教育的责任,对学生的安全落实到具体中去,比如改善宿舍安全情况,禁止学生携带刀具,安全使用电脑等方面。
3、大学生个人也加强学习,培养自己的安全意识,增强自己的安全知识。大学生必须认为到安全教育关系到自己及他人的幸福,不能马虎,应该严肃认真对待。还应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乱扔烟蒂,不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的电器,不独自外出,不与社会上人士随便交往。
大学生安全教育与大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连,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尽可能避免不理智的行为和意外事故发生,为我们的生活与学习营造更好的环境,创建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