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可是,幼儿园的孩子却是难以理解,让孩子从小懂得生命的难能可贵,就需要我们通过对生命教育的学习,让孩子懂得尊重生命、珍惜生命。
首先,要让孩子认识生命,爱护生命。幼儿园的孩子对生命的概念很模糊,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引导孩子通过对动植物的观察,让孩子对生命加以了解,知道生命是各种各样的,他们比我们都弱小,需要我们的关心和保护。
其次,尊重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别人的生命。社会日益发展,日新月异,马路上的车辆来来往往,可是由于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在这本来繁荣的景象中,掺杂了一丝丝的悲剧。怎样树立孩子的安全意识,除了珍惜自己的生命,还要学会一些自救的方法,例如:如何安全的使用火、电、煤气,遇到危险时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为了让孩子进一步的感受和珍惜生命,我们组织幼儿观看一些交通事故的录像,或发生车祸的图片,通过视觉上的冲击,让幼儿实实在在的感受生命的难能可贵。让幼儿把“交通安全”这四个字在心里永远扎下根。
再一个,要让幼儿热爱生命,让其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对幼儿讲述科学的道理,他们肯定是难以理解,我们可以通过活动以及现实中的各种案例,来让幼儿知道生命短暂,例如和幼儿一起种植花儿,花儿在绽放的时候,努力地把自己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世界,可是,它总有凋谢枯萎的时候,就像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并非遥遥无期,所以,当我们在拥有生命的时候努力地展现。
生命教育就是要让教育回归到原来,让孩子学到生活的知识,学会生存的技能,懂得生命的意义。
生命教育是一项不可忽视的教育,它的重要性和意义性,胜过任何的教育,我们作为孩子的启蒙者,就必须要帮助他们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而且要积极地,健康的让孩子发展生命,提高生命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