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这句话是这样说的“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但我始终不能理解其中这深刻的含义。当我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后,我才懂得了这句话正反应了书中人物保尔?柯察金的精神。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从1915年到1930年前后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的坚苦卓绝的斗争生活。在这期间,新生的无产阶级政权同国内外敌人及各种困难进行了坚苦卓绝的斗争。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就是在革命的熔炉中,从一个工人子弟锻炼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给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塑造了一个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在他童年时,当过童工,从小就在社会最低地层饱守折磨和侮辱。后来,在朱赫来的影响下,逐步走上革命道路。后来他又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挑战,但无论是战场上的搏杀、感情上的波折还是工地上的磨练,都没能把他压跨,反而是他更加坚信自己的信念。即使在病魔无情的夺走他的健康,使他不得不卧病在床榻上时,他仍然不向命运屈服,而是克服了种种困难,拿起笔,以顽强的毅力进行写作,以另一种方式实践着他生命的誓言。可以说,在他的身上凝聚着那个时代最美好的精神品质――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
人到底怎样度过一生?这部小说中的保尔对这一问题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仍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