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读书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爱读书》。
古人云:“书自有金屋”。每当我读一本新书,获得一个知识,心里的快乐无法用语言表达,就像培根说的那样;“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教师要想适应新的教育形势,就必须读书来弥补。况且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不可能有高深的脑子。阅读使我们能够驾驭时代的风帆,让我们的职业发光发亮。
博斯韦尔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每天读五个小时,人们很快就会变得知识渊博。”我们的老师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在教育教学上,这可能是不可能的。但是,只要书在心里,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就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因为知识不可能是假的,更不可能是道听途说。
我们可以从教育理论书籍中得到理论指导来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我们可以从名著或营养中获得高品味的营养,用于自身素质的提高;我们可以从无数的书籍中找到生命的意义,生命的诠释,灵魂的情感。
有句谚语是这样说的:“人生没有书,就像天地之间没有阳光;没有书的智慧就像没有翅膀的鸟。中华民族自古以礼仪著称,我们民族历来有知书识礼的传统美德。历史上广为流传的“空手而归”、“顾家”等以礼相待的成语典故,深刻反映了这一点。读书可以是有礼貌的,有礼貌的,尊重他人的,这是保持人与人之间正常关系的准则。懂礼仪会说话的人,大多是把别人放在第一位,把社会放在第一位。
我爱读书,我爱书本带给我的无限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