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读书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我快乐》。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莎士比亚做了这样的比喻:“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从古至今,无数的学者、哲人都谈过读书使人快乐的话题,尽管他们已经远离了这个时代,但那一篇篇优美的文字和一句句警示后人的箴言,却势不可挡地穿越时空,激励着我在浩瀚的书海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俗话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可以提升我们的品位,净化我们的心灵,使我们身处逆境而奋斗不息;可以让我们不拘泥于现实世界的狭小,自由驰骋于思想的宇宙之中;可以抒发纠结缠绕的情绪,拨开犹豫彷徨的迷雾,培育纯真高尚的情操,在弥漫着墨香的书斋里,尽情地神游于书海之中,想象自己就变成了脱缰的野马,在狂奔,在疾驰,被保尔柯察金的坚毅与顽强所鼓舞,被简爱的勇敢、自强所折服,为牛郎与织女的浪漫凄美的爱情潸然泪下!
读书之乐,乐在足不出户,便可遨游天下,悠然领略醉人的景致。一卷在手,千山万水皆在咫尺之遥。这里有无限神奇的茫茫宇宙,有亲切可感的片片沃土;有熠熠生辉的埃及金字塔,有万里延伸的中国古长城;有直插云霄的东方明珠,有极尽奢华的帆船酒店;有飞流直下的瀑布,有不毛之地的黄沙;有崇山峻岭中的袖珍小路,有繁华都市中的田园人家;有五颜六色的海底世界,有绚烂缤纷的高原鲜花。书中有出乎想象之外的奇特风景,有超越现实世界的视觉震撼。
读书之乐,乐在陶冶情操,不断超越自我。读书,可以培育纯真高尚的情操,可以塑造乐观向上的心态。心胸因此而更加豁达,境界因此而不断攀高,读书,让我从一本本可爱的书籍中学会分清美丑,识别善恶,明辨是非,走向成熟。更让我从先贤智者的叮咛中顿悟人生的真谛,从伟人的记录中感悟崇高的境界和高尚的情怀,从科学家奋斗的文字里体会攀登的艰辛和执着,从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找到和命运抗争和搏击的无穷力量和坚强意志。
同学们,热爱读书吧!“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读书是发展的起点,是睿智的源泉;读书是一场久旱后的倾盆大雨,滋润着每个干渴的灵魂;读书是黑夜里照耀的灯塔,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只有经过书香的滋润和熏陶,我们的生命才会如此丰富多姿,我们的生活才会处处洋溢着无穷无尽的快乐。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珍惜美好的时光,与书为友,让读书伴着我们同行,见证我们成长中的快乐!让读书成为我们人生最美好的享受,让中国古代文豪们带我们徜徉在诗词的圣殿中,让鲁迅领我们体会旧中国那段最黑暗的岁月,让余秋雨引我们穿越历史的时空去感受祖国悠远绵长的文化,让中华文化永垂不朽,名贯中西古今!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