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童年,是无比欢乐幸福的,有优质的学习教育,有父母贴心的呵护,有同学之间深厚的友谊,有属于自我的自由,像一只小鸟在蓝天上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飞翔,而高尔基笔下的《童年》恰恰相反,阿廖沙受尽外祖父的虐待,不存在欢乐与自由,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父母的慈祥关爱,但可怜的阿廖沙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实在是让我无比敬佩。
阿廖沙在7岁的时候自我的父亲去世,与母亲一齐住在外祖父的家中。在那段时间,阿廖沙受到了外祖母的关心与呵护,外祖母讲述的优美童话也陶冶了阿廖沙。在此他也目睹了自我两个舅舅争夺遗产的全过程。在阿廖沙的世界,他见到了从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贪婪与自私,他明白了现实与外祖母讲的优美童话的不一样,现实总是更加地残酷,这种善恶仇恨已经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上刻了许多触目人心的痕迹,可怜的阿廖沙就是在这种封闭,令人窒息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我悲惨的童年。
阿廖沙的生活是多么多么的悲惨啊!在四岁时父亲去世,从小跟随着自我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蛮横无理,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的家中,虽然是自我的外祖父,但还是经常挨自我外祖父的毒打,还好自我有一位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外祖母处处护着阿廖沙,在外祖父的家中,阿廖沙认识了许多亲戚,其中包括了两个自私、贪婪,为了分刮家产而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无华的“小茨冈”——伊凡,伊凡每次都会用自我的胳膊挡住外祖父对阿廖沙的鞭打,尽管会被抽得红肿,可是他依旧坚持着最终,强壮的他,在帮二舅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压死了。
阿廖沙的生活是多么的黑暗啊!他的家庭里充满了父子、兄弟、夫妻之间的勾心斗角,也有为了争夺财产的争吵斗殴。他周围的人一个个贪婪愚昧。对阿廖沙来讲,残酷的事情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我都不敢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
还好自我有一位慈祥的外祖母,外祖母是全家人的精神支柱,外祖母勤劳、善良,常常给阿廖沙讲些趣味的神话故事,也在教阿廖沙做一个不对人心险恶卑躬屈膝的人。
我们和阿廖沙相比,是无比幸福的,我们的童年是灿烂多彩的,每一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着教师的一句句谆谆教诲,每一天回到温暖的家,享受父母亲人对自我的呵护关爱,把我们捧在手心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可是我们拥有了这么多却依然不知足,我们总是想奢求的更多,因为,在我们的眼里,别人对我们这么做是应当的,大人挣钱是很容易的,可是,我们太天真了,也许,我们长大后也不会体会到阿廖沙的艰苦与磨难,我们是温室里的花,从小泡在蜜罐子了长大,不会独自闯荡,我们应当放弃自我以往的完美生活,坚强独自起来,不要再浪费,要珍惜,要珍惜自我眼前的一切,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开始后悔。
童年是幸福完美的,童年是无比灿烂的,童年是一生中自我最宝贵的回忆,我们要珍惜,要珍惜这段幸福的生活,每个人,都仅有一个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