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地球是平的》一书感触颇深,该书介绍了“我的父母告诉我:‘把饭碗里的剩饭吃掉,中国人和印度人正在挨饿呢!’我告诉我的女儿们:‘把家庭作业做掉,中国人和印度人正想抢走你的饭碗呢’”。
这就是危机意识,而危机意识,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和发展的基本动力之一。
中国的发展也许令世人瞩目。但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很多地方还差得很远。如果我们的家长们也能这样告诉我们的孩子:“好好学习,美国、日本的人均收入是我们的十几倍!”我想我们的国家在各方面就会会进步得快一点、快一点、再快一点!
人均收入落后于人家十几倍,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以十五倍为例,想像你自己和另外一位同事十五倍的收入差距:
假如你的月收入是两千人民币,你的同事就是三万人民币。
假如你的收入是五千人民币,你的同事就是七万五人民币。
假如你的收入是一万人民币,你的同事就是十五万人民币。
假如你的收入是一万五人民币,你的同事就是二十二万五人民币……
在一家公司里,你的收入和你的同事相距那么大,你和他的关系,能平等吗?
而我们生活在“地球”这家股份公司里,中国人的人均收入和美国人相距如此大,我们和美国的关系,能平等吗?
而可爱的美国人,就连我们拿了地球公司里的最低工资,做着地球企业里的最低工种,拿走了他们一些不想做也做不好的工作机会,却如此耿耿于怀,并希望他们的下一代‘好好学习,夺回就业’——这么看,中国和美国相比,落差大的,还不仅仅是人均收入啊!
中国和美国相比,我们差得更多的,可能是那种永远带着危机意识、向着世界先进水平、冲着文明最高境界急起直追的那种民族精神啊!
根据多项统计,中国GDP总量为世界第三,但人均GDP处于世界100名左右。因此,地球是平的,生存的环境是平的,生活的集体是平的,姑且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