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遵纪守法,做一个文明的中学生》。
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国家宪法日,我校全体同学都在当天早自习进行了宪法晨读,学校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宪法学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同学们,当文明学生,做守法公民,接受健康的思想,并时刻以法律为准绳,规范自己的言行,监督自己的行为,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健康成长。这是我们学会做人的前提。
我们同学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认真履行学生的一日常规,用校纪校规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严格遵守。因为遵守纪律是遵守法律的最基础环节。我们当中有极少数违规违纪同学,你的行为在正义感缺失的同学眼中,可能代表着自由和勇敢,但在有正义感的同学眼中,便是放纵和鲁莽。是自由和勇敢,还是放纵和鲁莽,只要和正义并行,就一清二楚。
我们应该履行的法律义务和责任,明确自己所拥有的权利,自己应明确地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要学会对自己行为的控制,增强法制意识。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因小事激化同学矛盾,遇事时双方应该冷静处理,各自退让一步,积极化解矛盾,绝不能说一些刺激性的话语、做一些挑衅性的动作而激化矛盾,更不能大打出手,造成严重的违纪。
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任何丑恶的、不良的行为和习惯,我们都应坚决制止,决不含糊。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现象,一起学法、知法、守法。用我们美好的心灵去净化身边的丑恶,用我们灵巧的双手共建人类的文明,共创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