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国旗下讲话稿
大家好!
3月5日什么日子?没错,是学雷锋日,也正是“向雷锋同志学习”四十多年过去了,雷锋离开我们越来越久了,但是他的精神却永垂不朽,在雷锋精神的照耀下,我们一代代青少年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的学习,为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今天,站在这庄严的国旗下,我们要谈的主题就是:学雷锋,扬新风,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围绕这一主题,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雷锋树新风。
“雷锋”这两个字,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他是一位普通的中国士兵,他无私,他爱岗,但是他的生命却仅仅走过了短暂的22年,他以平凡朴实的言行,展现出一种令人震撼的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一提起雷锋,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他生前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帮列车员拖地、打扫候车室,为丢失车票的大嫂买票,给困难战友家中寄钱等等等等。所以人们常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可见在他那短暂的人生中做了多少好事,给别人带来了多少快乐和安慰。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童话故事:一个在一片草地上玩耍时,看见一只蝴蝶被荆棘弄伤了,她轻轻在捉起她,然后又小心翼翼将蝴蝶翅膀上的刺拔掉,又让它飞向大自然。后来蝴蝶为了报恩,化做一位仙女,对小女孩说:“请你许个愿吧!我将让它实现。”小女孩想想说,“我最想要的是快乐”。于是,仙女在她耳边细语一番便飞走了,后来,这个小女孩果真快乐地度过了一生。而这个快乐的秘密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同学们,这个故事看起来很小,但是却告诉我们,向雷锋叔叔学习,就要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从身边最平凡的小事做起:捡起地上的一片果皮纸屑,你就是一个爱清洁的环保小卫士;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你就是一个有爱心的好朋友;珍惜每一分钟,勤学勤问,你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小标兵;见到老师、长辈问一声好,你就是一个懂礼貌的的好孩子;再过两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你送给妈妈一本字迹清秀的作业,或为她端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或为她声情并茂地朗诵一篇课文,献上一曲动听的歌等等,来表达你对妈妈的爱。这一点一滴的事情,看起来虽然很小,但却都是学雷锋的具体表现。做好这些小事,不仅仅别人得到了快乐,你自己同样也是快乐的。
在我们学习、生活中,我们都希望别人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关爱自己,帮助自己,那种被关爱的感觉是幸福的,甜蜜的,快乐的!相反,别人也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帮助。是啊,只有人人都奉献自己的爱,我们的世界才能永远充满快乐!
各位同学们,从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学习雷锋,互助互爱,做一个新时代的“小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