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明天是12月3日,世界残疾人日,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关爱残疾人,做文明使者》。
孩子们,全球共有6.5亿残疾人,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0%,当我们每天迎着朝阳走在上学路上的时候,你可曾看到在我们身边还有一些人是依靠冰冷的轮椅、沉重的拐杖艰难前行?当我们欣赏着五彩斑斓的世界,聆听着悦耳动听的歌曲的时侯,你可曾发觉在你的周围还有一群人却连看一眼蓝天,听一声鸟鸣都是他们一生最大的奢望?和正常人相比,残疾人饱受生活的艰辛,他们更需要关心和帮助!
自古以来,有许许多多残疾人自学成才,自强不息,他们身残志不残,如酷爱音乐的阿炳虽然是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但谱写出了响誉中外的名曲《二泉映月》;张海迪是当代身残志不残的典范,她坐在轮椅上写下许多著名作品,指引着少年儿童自强不息,拼搏奋进!
但残疾人在学习和生活中还是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多数残疾人尚未得到基本的康复服务。因此,关心帮助残疾人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同学们,很多事情在我们看来是举手之劳,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温暖。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他们一个公交车上的座位,只需你付出多站一会儿的辛苦,爱护他们的专用设施,只需你付出绕一点弯路的时间。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不只是在一时,让我们每一个人每一天都献出爱心,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给残疾人更多关爱和帮助,做一个文明的使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