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本周是“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宣传周。今天,就让我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谈谈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问题。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告诉我们粮食来之不易。但是,看看我们中午就餐时,各种浪费粮食的现象依然比比皆是。有的同学很是挑食,吃了几口饭就倒掉了,说这饭菜是自己不喜欢吃的!有的同学光想买吃零食,不想吃饭;有的同学着急着去玩,吃饭的时候,把饭粒洒在桌上、地上!有的同学一边吃一边还在玩闹,饭菜冷了就毫不犹豫倒掉„„这些都是在浪费粮食!也许你并不觉得自己在浪费,也许你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可是,如果你浪费这一点,他浪费这一点,大家都浪费这一点,那就是一个惊人的损失了!
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是“养成良好习惯”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同学们,你想做个文明的小学生吗?那就从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开始吧!其实节约粮食,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不要剩饭菜,要集中注意力,认真吃饭,不挑食。无论爸爸妈妈给我们吃的,还是学校里的饭菜,我们都要把肚子吃饱,吃饱才有利于我们身体成长的。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习惯,往往是从小善小恶开始的。我们必须要懂得小处着手、大处着眼的道理,从珍惜一粒米开始,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完善自己的人生。从今天开始,希望每个同学都不要剩菜剩饭,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