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一(7)班的~~,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感悟重阳,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唐朝时成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这天,所有的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饮菊酒,放风筝。
九九重阳,与"久久"同音,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最尊贵的,有长久长寿的含义,而且秋天也是收获的季节,重阳佳节,寓意深远,人们对此节历来有着特殊的感情,历代诗词中有不少贺重阳,咏菊花的诗词佳作。
而今,社会进步,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重阳佳节,人们为了从简,渐渐不再登高、插茱萸,更有一些人因为工作忙,学业重,甚至将老人丢在家中,连电话问候都免去了。这种现象是令人心寒的。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父母辛苦操劳,而今的我们居然不顾及他们的感受,仅仅为了自己的"享受",丢下了孝道,丢下了重阳文化。
我们丢下的又何止是重阳文化?上溯至几千年前,先辈们告诉我们哪单单只有重阳文化。不管是尊师重道,还是勤俭节约或者别的什么,我是又是否很好的传承了?
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其文化底蕴十分丰富,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这笔财富实在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
"融四岁,能让梨"一个四岁的孩子,尚且知道要谦让,当你为了一点小事斤斤计较时,你内心是否会觉得惭愧。一个人,如果生性刻薄,在与人相处交流的过程中,会造成许多的不快,所以我认为宽厚谦让是一个人融于集体的必要条件。
高中三年,或者一生之久,我们都离不开集体,那么融于集体是否只需要懂得谦让?很快,另一位古人就给出了答案。东汉何汤,做把守宫门的官。为了维护宫中禁令,连皇帝都不给他开宫门,正是忠于职守的典范了。一个班是一个集体,作为班级里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向何汤那样,做好自已应该负责的是,或是认真做值日,或是努力学习、与班级一同进步。学校也是一个集体,每个人,每个班级也应随学校一起进步。忠于职守,同样是我们应该继承的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