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又是一年草长莺飞,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三月里,是不是总有一个名字在敲打着你的心扉?是不是总有一种精神在激励着你前进?雷锋这个伟大的名词,过去的50年间,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象征,人们一提起它首先是想到助人为乐,为别人做好事不留名,钉子精神。
提起雷锋,助人为乐基本上是其精神主体,坐火车,他帮列车员托地板,在路上,他为丢失票的大婶买票,在部队,他为困难战士家里捐款。多少普普通通的人在困难中,感受到了他的温暖,甚至重新找到生活的理由,谁没有碰到过困难的时候?谁又可以撇开别人的帮助独自生存?没有!那么,渴望帮助,得到帮助,便是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向往的。帮助别人,也是每个人都应尽的责任,一首流行歌曲唱遍了中华大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那便是对雷锋助人为乐精神的最好延伸,助人为乐,正是人类最普遍的共同需要和选择,那么,有怎么可以说雷锋精神过时呢?
雷锋有崇高的集体观念。他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是一架机器上的螺丝钉。拧在哪里,我就在哪里闪闪发光。螺丝钉的精神,并非压抑人的本性,其精神的闪光点在于准确地找到了自己地心理位置,真确地选择了自己的社会职责,科学地确定自己的价值。那么,今天当我们面对日益纷繁的社会,当我们与我们的集体息息相存时,螺丝钉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倡导和弘扬传统美德。
雷锋秉谦虚为美德。雷锋打过这样的比方:比如一个碗,如果已经装得满满的,哪怕再有好吃的东西,像海参,鱼翅之类也装不进去。如果碗是空的就能装很多东西。他始终实践着永远做一个谦虚的人的诺言,见困难上,见荣誉让,做一辈子好事却不留名。我叫解放军,我在中国这是他每每用以回答受助者的口头禅,荣誉不是他的高度却是他的起点。真是这样,谦虚使雷锋这位伟大的战士光彩照人,使雷锋这样一位普通战士千古流芳,这是荣誉的逻辑:谦虚,赢得的是永远的颂扬!这也是拿一个时代,哪一个社会,哪一个集体的逻辑!
雷锋的钉子精神,雷锋的艰苦朴志作风,雷锋的激情人生。试想想,哪一样又是时代所不需要的!爱心,构成雷锋为人处事的行为准则,爱国,铺垫了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基础。
其实,细心地观察我们身边,为山区捐一点钱,为同学讲一道题,为小朋友撑一把伞,为集体现一计,然后说一声不用谢,这样的人很多,他们都在延续,诠释着雷锋精神,这种精神已渐渐地形成了我们社会行为规范的坐标,已成为国民精神的一个强音,有人说,缺少精神的民族永远是苍白的民族。我们有理由大声的说:雷锋精神就像一切属于民族,属于时代的东西一样,永远地珍藏在亿万群众心底。
今天,让我再一次咏颂这么一首诗,作为我今天演讲的结束语:雷锋叔叔,小时候起,我们就着样呼唤你,后来我投入你献身的那支队伍,如果说有什么动机的话,一半为了活的更有出息,从此,我们拥有了你的名字,你的生命在我们身边延续,你的精神在我心中生根、发芽、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