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张书记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我们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她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讲解了每个词语。同学们,你们还记得个人层面的四个词语吗?对,就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今天,我们就来听听二(4)班涂熙晨同学带来的一个诚信小故事。
涂熙晨:大家好!我是二(4)班的涂熙晨。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做《曾子杀猪》。
曾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孩子哭闹着要一起去。妻子哄孩子说:“听话,在家让爸爸给你杀猪吃肉。”孩子一听,立刻就停止了哭闹。下午,妻子从集市上回来后,见曾子正在磨刀,就问他要干什么?曾子说:“杀猪给孩子煮肉吃啊!”妻子一听,忙阻止说:“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怎么能当真呢?”曾子却说:“我们要给孩子树立好榜样。今天你哄骗他,将来他就会骗别人啊。这样下去怎么能行呢?”妻子听了丈夫的话,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做人做事要讲诚信,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不可言而无信。
小涂同学说得很对。做人做事要讲诚信,不可言而无信。诚信就像我们的一张无形的名片,不单是做给别人看,更重要的是做给自己看,做一个说到做到的人,心中会无比舒畅,相信你一定喜欢这样的自己。记得开学第一周,我们每位老师、同学都在“爱校护校”的倡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承诺要做到1.不在墙面上乱涂乱画。2.不乱扔垃圾,随手捡起地上垃圾。3.不在桌子上写写画画。4.发挥“小岗位”作用,定期检查自己岗位整洁。这些你做到了吗?希望同学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就让我们一起做诚信之人,倡导诚信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