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为民生所系,节约是德行的体现。粮食和阳光、空气、水一样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物质,是立国安邦的基础,关系着人民生活的保障,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关系着中国梦能否实现。因此我们港城小学的师生必须自觉担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教育师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爱粮节粮”不仅仅是一种口号,而要铸熔成每个人心中的一种情结,树立节约意识和忧患观念,争做爱粮节粮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宣传者,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优良品德。
学校要求全校学生响应“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的号召,树立“节约粮食为荣,浪费粮食为耻”观念,从自己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文明就餐,不挑食,不偏食,从一粒米、一口菜开始,开展“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形式,开展“爱粮伴我在校园,我把节约带回家”活动。全校学生从我做起,监督父母等家庭成员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充分发挥“小宣传员”的作用,带动、监督邻里和家长,杜绝各种浪费现象,积极参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港城小学的师生要居安思危、处丰思歉,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站在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基的高度重视到位,以责无旁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员参与,立足校情把活动落到实处,真正起到对师生、尤其是学生的教育引领作用,从而树立爱粮节粮的理念,养成惜粮如金、节粮成习的良好风尚,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