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五号――清明节。我们在团支部的倡导下,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祭扫了革命烈士墓。
那天,细雨蒙蒙,仿佛苍天也在低声哭泣,洒泪祭奠着长眠在地下的英烈们。当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在哀乐声中缓缓地进入纪念馆时,真正体现了唐代诗人杜牧在《清明》诗中所描绘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意境。逼真的画面上,生动的展现了一幅幅在战士纷纷战火纷飞的年代。英烈们前仆后继,赴汤蹈火,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献身的精神,民工之前出力,妇女拥军,全民共同筑起血的长城,在及其极其艰苦、恶劣的环境中,用小米加步枪、用小车用担架送伤员,有用多少无数先烈的鲜血和生命,取得了孟良崮战役伟大的胜利及军民共庆胜利的情景…此时此刻,我想今天的胜利来的多么的不易啊。没有英烈的抛头颅、洒热血,哪能换来有这幸福的生活;没有南疆战士这无私的奉献,哪那有今天这和平、安定的生活。先烈们,安息吧,我们一定要会接过长征的接力棒,继续完成你们未完成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