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不怕远征难,万里千山只等闲....”过草地是红军征途中最为艰苦的一段历程。
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负责垫后,茫茫草地,连野菜也挖不到了。他眼见战士们一个个因饥饿而晕倒在地,便把目光盯在了自己的坐骑大黑骡子的身上。
现在,草地上断粮了,彭德怀决定杀坐骑解燃眉之急。他下令将自己的大黑骡子,连同其他牲口一共六头,全部杀掉吃肉,给战士们补充体力。大家纷纷劝他将立过功的大黑骡子留下,可彭德怀还是狠下心来:“你们能走,我也能走。雪山不是走过来了吗草地又算得了什么大黑骡子为革命立过功,这就让它为革命立最后一次大功吧!”
彭德怀爱他的大黑骡子,但他更爱和他一起并肩战斗、风雨共难的战士们。他下令杀掉大黑骡子,也是万般无奈,因为他知道,战士们的生命更重要,一分一秒都是难熬的。他曾偷偷地把自己的干粮分给大黑骡子,看着它吃完,大黑骡子就像是他的亲人一般难以割舍,他永远爱着它,但牺牲这一头大黑骡子,就能救回多少人的生命他不能把自己的感情放在第一位,他是红三军团的领导者,他要带领大家走过这茫茫草地,他不能看着战友们倒下!
枪声响了,彭德怀向着倾斜着倒下去的大黑骡子,缓缓地摘下了军帽。
那天晚上,草地篝火旁又多了一些生机,彭德怀推开警卫员端来的肉汤:“我吃不下,端开!”一定是这碗肉汤,又让他想起了大黑骡子和自己的点点滴滴。
这是生死的抉择,是命运的考验!彭德怀爱战友,爱人民,爱共产党。为此,他牺牲了很多很多…..如果换成我们,你会下这样的决心么如果不是他的坚定,又会有多少战士倒下
漫漫征途,再也见不到大黑骡子的身影了,它融进了北进的滚滚铁流,融进了宣传鼓动人员的竹板声里:“身无御寒衣,肚内饥,跌倒了爬起来跟上去,走到宿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