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1500字
为了响应我们学院关于开展-XX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本人于XX年1月30日至XX年2月8日期间在本村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来说是一门必修课,它是大学生从校园到社会过渡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它让我们走出校园,逐渐去了解社会、体会社会,为我们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奠定了基础。本次我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关心、关注村里留守儿童,为本村一位留守儿童提供爱心家教。现在社会上很多孩子的父母,迫于生计,背井离乡,外出务工,尤其是农村的孩子,由于父母常年不归,而成为留守儿童,这一点我深有感触,而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状况也是社会和国家重点关注的对象。我村大多数成年人常年在外务工,有的甚至过年也无法回家,他们的孩子也常年由其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照顾。
我是村里唯一一位在校大学生,每每听到我回家的消息,村里留守的小学生和初中生都会来我家要求学习辅导,我每次都会欣然答应,本次我且将其当成一次我的寒假社会实践。每次我不仅辅导他们完成老师布置的寒(暑)假作业,而且还会询问其平时的学习生活情况,跟他们交流一些我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并且对其所学的所有知识进行全方位补习和辅导,课余时间我会跟他们讲一些我所见到的外边的世界、大学生活、自然科学知识,人生哲理,心理健康知识等等,或者陪他们做做户外运动,比如:跳绳、打羽毛球等,有时还会送他们一些书籍和小礼物,他们都甚是欣喜。在村里得到了小孩和老人们的高度赞誉,当然他们的父母回来后都会到我家来表示深深的感谢。
为此,我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也深深的感受到一种幸福和欣慰,因为我也是从他们中的一员中走过来的,看到他们,我仿佛看到了我的童年,所以他们的辛酸我能体会。另一方面,我能学以致用,造福村里,得到村里人的热情赞颂和肯定,我也感到非常自豪。
在此,我希望村里的孩子们还有全国各地其他地方的留守儿童们都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也希望社会能更多的关注、帮助这些孩子们,为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实践内容
留守儿童基本情况介绍:
王雄,男,今年12岁,在村里的小学上六年级,他家距我家很近,大概二十来米。父母在外打工常年不归,由爷爷奶奶照顾。爷爷56岁,XX年下半年被查出患有肺癌晚期,爸爸迷恋赌博,由于赌博负债累累,家庭条件不是很宽裕。他是个比较懂事的孩子,经常帮家里干活,农忙时节还下地跟爷爷奶奶一起下地劳动。他学习成绩一般,今年成绩有所下滑,期末考试没有拿到奖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