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1500字
今年的假期,我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我利用这个假期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是我收获良多,不仅体验了社会生活,还锻炼了自我。
考完试的当天下午(xx月号),我便和我的一位同学驮着简单的行李来到xx市中心文明路的好运来饮食店进行为期17天的打工生活。每天上班的时间从早上8:00—晚上8:00,每天的工作无非就是择菜、洗菜、洗碗、送汤水、打扫卫生,活而不算少,一天忙下来感觉也好累。或许是由于第一次参加工作,对一切都感到很新鲜,也很好奇。开始两三天,我们还干得挺起劲、挺耐心的,可以说充满热情地去对待第一份工作,得到了老板和顾客的一致好评和表扬。工作了一天下来,全身心虽然都感觉到好累,可我们心里却甜滋滋的。可是,坚持了几天,我们就觉得不耐烦了,感到腻了,热情也随之减退了不少。毕竟活儿是那样累与繁多,加之天气尤为的冷,手碰到了冷水,便感到钻心的疼,有时不小心碰伤,割伤了手,更是让人疼痛无比。这样一来,真的不想再坚持下去了,真的想打退堂鼓,不想再干下去了。
当然,在工作中随时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事情。中午12点左右是吃饭的高峰期,客人甚是多,这时便忙得不得了,忙这送汤水,有要忙着收拾碗筷、清理桌面,有时还得帮忙打饭,及时的清扫地面,一直忙到下午的2点种左右,实在忙得有些手忙脚乱,不可开交。有时,偶尔也会遇到一些较为棘手的问题。比如,客人抱怨汤水的味道不好,汤内有异物(头发、虫子之类的);在送汤的过程中,偶尔也会不小心把汤水泼到了客人的身上等。这时,我都会感到十分的抱歉与过意不去,与之同时,我更多的是诚心微笑地向客人赔不是,向客人真诚的道歉,恰到好处地去处理这些不愉快的事情,让客人感到满意,吃得开心。与此同时,在为客人服务的时,也会碰到一些令你十分不高兴、不满的事情。比如,你给客人盛汤水,他(她)不需要,便有些不耐烦地对你说“拿走,我不要!”……这些都会让你感到特别的不快,很是气愤唉,真有些手不了。最苦最吃力的事情便数拖地板了。餐厅不算大,但地板尤为的脏,拖起来超费劲,加之老板娘苛刻、挑剔无比,这也叫你拖,那也叫你做,心中的那个起啊,便不言而明了。
在那里工作着实是苦与累,时间虽然才不过十多天,但我却觉得好漫长,度日如年,一天竟都是那样的漫长难熬,每天都在数着手指头过日子,盼呀盼,多希望这十几天快一点过去,这辛苦难熬的日子快些结束。可是,尽管这样时间依旧过得好慢,每天依旧得重复着那无聊、烦琐的工作。我们两也只能相互鼓励与扶持,咬紧牙关挺过去,尽职尽责地去完成每一天必须要完成的工作,再苦再累,只要意志足够坚强,再大的坎能跨过去的!是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熬过了这艰苦的十几天!当我们从老板手中接过第一笔并不算多的,但却是用自己的辛劳换来的钱时,我们的心情既激动又兴奋!
我们一直在父母的臂翼下幸福、自在地成长着,从不知生活的艰难,从不曾意识到父母赚钱的不容易。直到工作了,真正地步入社会了,才体会到了生活的种种苦与累,也才真正体会到赚钱的不容易!体会到社会的人情世故!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地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的大熔炉中磨练自己、考验自己,不断地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在今后的寒暑假里,我也要经常参加一些有意义的事,做到把所学的知识真正地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并提升自己,做一个有理想的人。
不知不觉,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有点不舍,在这次活动体验到了很多,真希望还有这样的活动。
组内交流活动中,我们“三黄组”组织了一次打羽毛球的交流活动。我们组织组员一起去打羽毛球,促进各组员的感情。在活动中,我们有说有笑,玩得不亦乐乎!玩累了,我们就一起去麦当劳填饱肚子。在其中,我们各自说说在大学里的生活,对大学学习的看法,交流交流一下我们的经验。这次的组内交流活动,使我的交际网扩大了不少,认识了很多同学。
接着,我们进行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那天,我和志愿者去探望孤寡老人老人。据老人说,他5岁的时候就盲了,现在已经86岁了。可以想象他这81年的不见天日的生活有多么的困难,有多么的艰难。那时,我觉得老人真的挺可怜的。他住的屋子很残破,很旧。我想为他做点什么,但是,我又不知道我能够做些什么。我真的真的不知道。我也只能在这里和他聊天,说说话,为他的生活增添一点色彩。我听黄先生说,政府每个月都会组织一些志愿者来探望这些孤寡老人。的确,他们最需要的就是社会的帮助。我由衷的希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能够为这些孤寡老人做更多更多的东西,使他们都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
在兴趣培训活动中,我参加了交谊舞培训班。因为培训班里,我们女生比男生还多,所以,我们的舞蹈老师何老师就交我们跳叉叉舞。虽然,我们只有三天的学习时间,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十分认真的学习。我知道,我们参加了这次活动的学生都对舞蹈有一定兴趣。在这短暂的三天里,我们学习到了如何和别人更好的配合,更加增添了我们男女同学彼此之间的认识。从中,我也变得不再那么的羞涩,能主动的邀请男同学一起练习舞蹈。
在社会调查活动中,我觉得这是我们比较辛苦的一次活动了。在这活动的几天里,我们在我们住的东升村的工厂里和到县里的一些企业里询问。因为,我们的主题是有关企业等单位使用什么样的人才。在活动中,我们当然会遇到一些困难。例如,企业领导并不想见我们,或者只跟我们聊了几句就走了等等的问题。但是,我们并没有气馁,因为这是考验我们能力的时候。我们也只能继续坚持。最后,我们终于完成了我们的调查活动。虽然,我们在社会调查汇报会里面,发现我们的调查工作和其他组还有一定的距离,有一定的不足,但是,我们并没有灰心丧气。因为,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无论在勇气方面,吃苦耐劳方面,还是在应变能力方面,我们都有了一定的进步。所以,我们是获益不浅的。
最后,我们进行最后的一个活动----第一桶金。第一桶金,为期10天,在这10天里,我们各组成员都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我们卖的东西都得到了广大人民的一致好评。为什么这么说了?因为他们都光顾了我们的每一个摊位。而且还不只一次了。这次活动,是我们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最辛苦的一次活动了,为期10天,下午早早的就在公园正门摆好摊。面对着炎热的太阳,热得满身大汗。虽然辛苦,但是我们都没有过多的抱怨,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做生意,第一次挣钱,我们要全力以付,做到最好。第一桶金活动,使我明白了做生意的艰难,明白了挣钱的不易。虽然总体上都不错,但是,我们付出了这么多的辛苦,才挣到那么一点点钱,有些组的比我们的还少了。现在,我明白了父母的辛苦,父母挣钱的不易啊!也真正明
白了“一粒一滴汗,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以后,我要更加节省的发钱了,挣钱不容易啊!
为期一个月的时间活动结束了,我的学习能力也提高了,在交际方面也进步了。很庆幸参加了这个活动,有实践才有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