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1500字
大学生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需要参加社会实践。因为很多的大学生都清醒得知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不是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大学生要在社会实践中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通过参加一些实践性活动巩固所学的理论,增长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因为知识要转化成真正的能力要依靠实践的经验和锻炼。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日新月异的社会,我觉得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不要简单地把暑期打工作为挣钱或者是积累社会经验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借机培养自己的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现在的招聘单位越来越看重大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以及与他人的交际能力。作为一名大学生,只要是自己所能承受的,就应该把握所有的机会,正确衡量自己,充分发挥所长,以便进入社会后可以尽快走上轨道。在这次暑期的工作中,我懂得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获益良多,这对我今后的生活和学习都有很大程度上的启发。这次的打工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起点,我相信这个起点将会促使我逐步走向社会,慢慢走向成熟。
我们都知道:进入大学是大学生进入社会的第一步。然而,在校园里我们仍然不能完全融入社会。因此为了我们结束大学生活的时候能够更好的、更快的适应社会,提高自己的实践交际能力,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耐力,我们在大一寒假期间展开了社会实践活动。
我成功地应聘了传菜员。传菜员,顾名思义,就是将做好的菜送到每个餐桌上。这是我第一次打工,感慨颇多。在这了做传菜员,也让我真正的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工作是上午9点上班,工作到中午1点下班。下午4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工作量有点大,一站就要站几个小时,刚开始有点不适应,一天下来腿都麻得受不了。现在想起来,我能坚持下来,真的感觉很欣慰。刚开始去,大家把我当新人看待,有些不接受我。所以我就十分小心地处理人际关系,能自己做的事情尽量自己完成,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余,尽量帮助同事。如在下班之后,主动帮助服务员整理碗筷和桌椅。终于很快的获得了同事和老板娘的信任,在实践活动结束的时候,老板娘对我说很是舍不得我走。有一次生病期间,另外一个传菜员主动代替我值班,让我很感动。总的来说,还是不虚此行的。
我也了解到,学校与社会有太多的不同之处,要真正融入社会,只有亲自进入社会才行,因为社会很丰富,但同时也很复杂,不是我们能想象得到的。如果亲自进入社会,我们看到的永远只是表面现象,怎么能了解社会的实质呢?这就是学校要求我们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真正意思所在。以下是我的看法。我认识到,做一个领导者其实并不容易。我们的老板娘工作就特别辛苦。听同事说,酒店刚开业的时候,老板娘一个人早上6点多就来到酒店,检查蔬菜和肉类是否新鲜、出去买所缺的菜。晚上11点半才会给自己下班,一直要等到所有的顾客走完,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才会回家。即使是现在,老板娘也是比我们上班早,比我们下班晚,辛苦不言而喻。当然她做的当然不止这些,她要了解市场行情,推销自己的酒店,还要处理好各种社会关系,工商、税务、卫生,样样需要打理好!还要考虑如何让员工心甘情愿的工作,而不是“薪甘情愿地工作,那样工作没积极性,要让员工真正的去味自己的工作负责,而不是敷衍了事,这其实很难控制,因为主管总是比客观难控制。我觉得老板娘总体做的很好,但仍有不足之处,不然怎么会有一些员工离开呢?所以需要改进。比如,在食宿上,条件确实不怎么样的,我想如果能够改进一些,那么员工的积极性肯定能够大大的提高,就会踏踏实实的工作。从老板娘那里,我知道了,要想成功,要想飞得更高,走的更远,就要求我们要做得更好,更加努力,付出常人所做不到的汗水。还要有敏锐的目光和开阔的视野。
还有,作为一个寒期工,又是一个人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一开始我担心那里的长期工和本地人会欺负我。害怕与他们处理不好关系,害怕他们会嘲笑我是书呆子,不屑于与我交往。很多以前的同学在外打工的都告诉我在外面要注意自我保护,不要太相信别人,不然很容易被骗。经过几天的适应,我了解到,外面的人有好有坏,不能一概而论。者就需要我们有一双雪亮的眼睛,能够正确地分辨人心。有一个同事人就特别好,刚去的时候他就护着我,告诉其他同事不要欺负我,我特别感动。我很小心的处理与同事、与老板娘的关系。只要你真心去交往,别人是不会伤害你的。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我家在北方,与那里有太多的不同。有好多种的鱼和植物我都没见过。没当我对这些东西感到好奇的时候,我同事总是很耐心的向我解释,告诉我它们的种类和作用。让我感到最神奇的是有一种鱼,长了很多的牙齿,有一侧没有眼睛,而在它的头顶上长出了一只眼睛,以前从未见过。
我以前,钱没了就是直接向父母要,没想过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真正明白劳动的不易。每当我工作中遇到不顺利的事情和感到不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我的学习机会和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用汗水换来的。最终,我成功地完成了这次实践活动。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厨师就教过我很多做菜的技巧,告诉我什么时候该大火,什么时候该小火,什么时候该放佐料,什么时候菜会熟。回家之后,我还特意给父母做了一顿饭,他们很开心,夸奖我会做饭了。
这次打工的经历定将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以后这样的机会肯定也会很多,我一定会努力争取,多锻炼,不断自我提高,挑战自我!虽然是第一次,但我认为这次实践活动是成功的,有益的,这会在我以后的学习起到很大的帮助。
我积极的倡议当代大学生走出校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锻炼中寻找自我价值,我我们来到大学的目的就是学到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更好的服务社会,所以我们更应该尽早地了解社会的需求来提升自我各方面的文化知识和素质,当我们走向社会时更准确地找到自己的位置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