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结合他本人的实际情况和意愿,我将辅导的重点放在他的数学学习上,对其整个五年级和六年级上学期的数学课本进行复习,帮他解决疑难问题,同时结合课本上的课后习题和寒假作业对重要知识点进行巩固;语文方面结合寒假作业教其一些具体的做题方法和技巧以及训练方法。
具体实践情况:
每天早上王雄都会提前来我家,不过我们是上午九点准时开始。第一天的第一节语文和数学课,我都是让他先做做题,我在旁边一边看他的做题情况,一边翻阅其教材课本。确定好他学习的基本情况后,我就开始了我的讲解。
我对书上重要的知识点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必须记住的定义和公式,还有一些常见题型及其解答方法,并指出易错点。然后在其课本的课后练习中找对应知识点,重点难点易错点的题型,结合其寒假作业,让他做及时的巩固练习。下午的数学课,则是练习课,针对上午的所讲的知识进行单独的反复的练习,加强其对知识点的巩固,提高实战能力,达到熟练掌握、活学活用的目标,之后,对个别知识点我会单独出几道难度稍微大一点的练习题让他回家思考,第二天上午进行解答讲解。除第一天外,往后的几天几乎都是按照如此程序进行。而上午的课间二十分钟,他则会问我一些课外知识方面的问题,或者我跟她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我们在一起有说有笑的。
下午的数学练习课后,如果天气好,没什么事的话,我就会跟他一起做户外运动,由于条件受限,所以通常来说都是打羽毛球或跳绳,有时候我爸妈也陪我们一起玩,气氛非常好。别看他小小年纪,但臂力很大,羽毛球打得很不错,我对他是甘拜下风。
就这样,七天时间过得很快,他高高兴兴,踏踏实实满载而归,我记得他回去的时候都是边走边跳的,第七天的晚上,他的爸妈回来了,第八天是除夕!正月里,他也多次来我家找我打羽毛球。在这些日子里,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和诸多的感慨。
实践感想
本次社会实践正式时间虽然只有七天,但每一天都过得十分充实,有收获。总的从教学效果来看是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他自己也很满意。更重要的是我们之间那种心与心的交流和彼此的心得、体会。
其实我和村里孩子们的交流很早就有了,只是以前毕竟我年纪小,不懂得去关注一些本质的东西和反映的真实问题,也不懂得去挖掘内心的一些感受,或是感受没有这么深刻,没有这么强烈。随着年龄的增大,外出读书期间学习、接触的事物越来越多,关注面也越来越广,听到了社会上一些弱势群里的呼声,看到了一些对留守儿童问题的报道,才后知一些以前觉得很遥远,与我无关的社会问题其实就发生在我的身边。而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祖国的接班人,未来的建设者,就更应该要学好知识、肩负重任、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因为我在学校也有做家教,带的也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从他们身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城市和农村孩子身上的特点和不同。有一点我想特别说一下,就是农村孩子的心思相对城市孩子来说要细腻,跟农村孩子说一句话,他会对这句话所包含的意思有所思量,会去琢磨,会去悟;而城市孩子不会,即使重复说好几次,也不会引起他的注意,有时候就算给他点破了其中的道理他也仍然没有任何反应。
通过这次实践,我深深的感受到其实留守儿童是很可爱、很勤奋、很聪明、很懂事的,他们的内心世界比较丰富,他们有很大的潜能。他们最需要的不是金钱,而是关爱和教育,当然钱也是必不可少的。他们由于童年时缺少父爱和母爱,可能对他们以后的成长产生一定的影响,或产生一定的性格缺陷,但我们不能由此而看不起甚至歧视他们。所以我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这些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和关心,国家和政府在对于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方面的问题能够提出并实施更好的政策。在这里,也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他们,愿全国各地的农村留守儿童们都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