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导游词精选范文
游客朋友们,欢迎到鲅鱼圈海滨风景区来旅游观光!我是旅行社的导游员,由我陪同大家一起游览。我愿竭诚为大家服务,与各位一起度过这一段美好的时光。
在游览风光之前,我先把营口和鲅鱼圈的自然概况向大家做以简略介绍,使大家更加了解营口、了解鲅鱼圈。
营口市位于辽东湾东北岸、大辽河的入海口处,是全国重点沿海开放城市。现辖站前、西市、老边和鲅鱼圈4区以及大石桥、盖州2个县级市,总面积5402平方千米,现有人口229万人。
营口市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依山傍海、山海田滩并存,自然资源中菱镁矿储量十分丰富,为世界四大镁矿基地之一,大石桥市有“中国镁都”之誉。年产优质水果40万吨,是全国重点苹果产区。水产品中以海蛰、对虾闻名,海蛰产量、质量均居全国首位。另外,营口市交通便利、工业发达。
早在28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营口市区所在地原称“没沟营”,简称“营子”,后因这里地处辽河入海口,故在清代咸丰年前改为“营口”。营口市的旅游景观十分丰富,月牙湾、仙人岛等5个大型海滨浴场如珍珠般撒落在96千米长的海岸线上;望儿山及母亲节声名远扬;东北四大禅林之一的楞严台温泉、金牛山古人类活动遗址和亚洲最大的植物标本园等都尽人皆知,闻名遐迩。
我们将要浏览的鲅鱼圈是营口市一处重要的海滨风景区。它距营口市70千米。这里傍山依海,风光秀丽,海域辽阔,有长达20千米的海岸线。金色的河滩平坦宽阔,浪缓水清,人称“辽宁的黄金海岸”。
鲅鱼圈海滨风景区主要特点是以大海、沙滩、阳光、空气、绿地为主吸引着众多游人。浴场、海边独具特色的园林景观及其错落有致的各式建筑塑造出景色迷人的海滨风光。海泳、滑水、冲浪、帆板、游艇等多种海上游乐项目使人乐而忘返、陶醉其间。优美的传说故事、丰盛的水果水产品为游人增添无限乐趣。
这里主要景点有:墩台山、望儿山、仙人岛、钟楼银杏、望海飞龟、兔岛怒潮、石棚古庙、喇嘛古洞、标本树园等。
朋友们,听完我的介绍,大家一定会同意这样一个观点:鲅鱼圈一游不虚此行。
我们先来欣赏一下“喷泉广场”,这是游览鲅鱼圈风景区的“第一站”。这座广场是伴随着鲅鱼圈这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不断发展而出现的。广场中心是一处直径为80米的音乐喷泉,它置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灯光系统,喷射
高度可达38米。整个广场由草坪、花圊、树木、灯光、喷泉等组成,这里环境幽雅,空气清新,伴随着美妙悦耳的音乐、观赏着多彩的喷泉,使游人充分体验到海滨城市之夜的恬静与秀美。
下面我们将乘车来到另一个景点游览,那就是仙人岛旅游度假区。有关“仙人岛”之名,还有着一段动人的传说。
传说很久以前,这里住着一位穷苦的老渔民,他与女儿霞姑相依为命。每天,父亲出海捕鱼,霞姑拾柴、补网,并为劳累一天晚间归来的父亲奉上一顿热饭。第当夜幕降临时,霞姑都拿起点燃的风灯,站在崖顶为晚归的父亲引路导航。
然而,不幸的是:一天,父亲在海上遇到风暴,再也没有回来。悲痛万的霞姑痛定之后,为了让天下渔民再也不失去亲人,他重新燃起风灯,每天夜晚都一动不动地举灯站立在海边高处,为所有晚归渔人导航。天长日久,他化作一块巨石。人们说,她已成为仙人。于将此岛命名为“仙人岛”。
仙人岛自然景观非常美丽,广阔无际的大海、宁静纯洁的沙滩构成了难得的海滨浴场。这里的烽火台,位于岛北高地,是明朝所建的一处海防军事设施遗址遗物。台为正方形、南北方向,底座边长125米、通高15米,用条石建基、青砖砌就,台身四面均置有排水设施。
大家登台远眺,可见:海上碧波荡漾,海天一色,一望无际;岸边水净沙细,沙平浪缓,浴人如织;与海滨浴场相连接的是茂密的海防林带,葱葱郁郁。树种以槐树为主,每当槐花怒放之际,十里雪白,远近飘香,非常悦目。尤其是每当朝阳初升和夕阳西沉之际,天海火红一片,更加令人陶醉。
大家再向那边看:那里是耸立海边的风力发电设施,为营口风力发电股分有限公司所建。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8月,为了充分利“风”——这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大自然赋予人类的恩赐,借用西班牙政府45万美元的优惠贷款、利用进口9台西班牙生产的660KW的风力发电机组建成。1998年10月破土动工、1999年9月机组并网发电。它不但发电,而且为鲅鱼圈增添了一项醒目的旅游景观。
在鲅鱼圈风景区内,还有一口“神井”,传说一位双目失明的小羊倌,用此井水洗目使双目复明;此井水还曾为附近居民解决过旱情。
在鱿鱼圈北部望海寨台山西南余脉上,还曾有过一座镇水寺,当地百姓称之为“龙王庙”,遗憾的是今已仅存遗址。也就在镇水寺遗址下面的海礁巨石中,还有一只硕大的“望海飞龟”,成为这里的一景。
朋友们,由于今天天晴温高,海水平稳,风又很小,适宜海浴,所以很多朋友早已跃跃欲试。那么,今天就让大家在海水中玩个痛快,让无私的大海洗去您的疲劳,让大海为您增添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