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晨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文明之花装点我们美丽的人生》。
首先,我想问同学们几个问题:你见到老师们主动问好了吗?你在楼道里追逐打闹了吗?你随地乱扔果皮纸屑了吗?你走出洗手间时随手关闭水龙头了吗?我不知道你的答案如何,但我确确实实知道,在个别同学身上,文明还有些许的距离。
我们学校是一方纯净的沃土。在这里,老师们辛勤耕耘。在这里,同学们奋发向上。早自习,我们可以听到同学们琅琅的读书声;课堂上,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专心致志的神态;下课后,我们可以看到同学们认真讨论的身影。在美丽的校园里,我们与智慧同游;在知识海洋中,我们尽情遨游。然而,在这片纯净的沃土上,却也出现了一些与文明背道而驰的行为。
文明不是雪白的墙壁上的那一个个脚印,文明不是课桌上的那一个个的小洞,文明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句脏话,文明不是餐厅里锅碗瓢盆的叮当,文明更不是上下楼梯时的你挤我扛!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见面时的一声问候,离开时的一句祝福。文明是整洁的仪表,是我们庄严而神圣的仰望国旗时的那一束目光;文明是整齐干净的桌椅,是弯腰随手拾起的纸片,是走进办公室的那一声报告;文明是做错事后的一声“对不起”,是得到帮助后的一声“谢谢”,是得到关爱后的默默回报;文明是课堂上勇敢的发言,是你我整洁的作业,也是你我静静的思考!
中国历来都是文明礼仪之邦,然而几何时,文明离我们似乎越来越远。有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from初中国旗下讲话让文明之花装点我们美丽的人生。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数人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做文明人,行文明事真的那么难吗?其实不然,文明的一切都是由细节构成的。文明其实离我们并不是遥远,它就在我们的身旁。有时候只不过是十公分的距离,有时候也许只是几十厘米的宽度,也有时候可能就是一张纸的厚度。有时我们多一个手势,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种体谅;有时我们多一点耐心的等候,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种关爱;有时我们多一点点分享,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丝温暖。文明是生活中不经意地流露,你我的文明都是一盏灯。文明的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少一些。文明是一种习惯、一种态度、一种力量、一种热情。它让我们不断发现、释放着自己文明的热情!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文明的使者。只要我们怀有一颗爱心,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生活中就会处处充满感动。在蝴蝶的眼睛里,花朵是天使,因为花朵给予她生命中的甘露;在花朵的眼里,蝴蝶是挚友,因为蝴蝶给予了她生命的延续。是的,别人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举动,一点帮助,都会让我们感到温馨,而我们再把对别人的感激化作爱的潮水,去滋润那些需要关爱的人。那么,我们就会在得到中体会到温暖,在施与中享受到快乐。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让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我们每个人的自觉的行为习惯!从今天起,就让我们都来释放自己文明的热情,让文明之花在我们的校园中芬芳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