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
上午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诵读经典诗文 爱我中华文化”。
我们生活在一个诗的国度。从牙牙学语时爸爸妈妈就教我们背诵唐诗宋词。到了小学我们学的古诗就更多了。春来了,我们“忙趁东风放纸鸢”。夏夜里,我们“听取蛙声一片”。中秋节,我们说“明月几时有”。过年时,我们吟“爆竹声中一岁除”。从“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我们懂得了珍惜;从“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知道了努力;从“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我们悟出了哲理;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们学会了做人。我国的古典诗词博大精深,诵读经典诗文能够使我们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更加热爱祖国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可是现在,五花八门的奇幻动漫图书,千奇百怪的游戏软件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许多同学可以把很多西方动漫作品的台词背得滚瓜烂熟,打游戏可以连过几关,却对中华民族的古典文化一无所知。不懂中国历史,不知中国文化,怎么谈得上爱国?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说:“对于本民族文化的珍视是一个国家屹立千年的基石。他还说,一个小孩要背两百首诗,五十篇古文,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儿童时代是一个人记忆力开发的最佳时段,如果训练及时和得法,就可以5倍到10倍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儿童的吸收能力是一生中最好的时期,犹如海绵一样,甚至可以全盘吸收,全部堆存在生命的深处,将来慢慢地发酵,就好像种子种下去一样,将来一定会慢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诵读古诗好处多:
1.培养想象力。同学们初学古诗时,就一定发现了,古诗的诗句非常简练,用几个字可以概括出很多内容。那么我们在欣赏古诗的时候,想象力就能得到很好的培养,我们可以一边诵读一边想象诗句中的内容,山川河流、花鸟虫鱼、阴晴雨雪,我们都可以通过想象来描述诗中的意境,由此我们会更加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
2.陶冶情操。很多古诗中都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人生的启迪,学会做人的道理,提高我们的品位和修养。
3.为写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杜甫有一著名诗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是在说读得书多了,写起文章来自然不费工夫了。当然我们也要明白读书要讲究质量,只有多读书,认真读,才能真正架起通向写作的桥梁。
4.为中学的古诗学习做好准备。我们在小学阶段积累的75首古诗中,有一部分上中学后还会见到,因为有了小学的基础,到那时再学就会觉得不那么难了,而且若干年后重新学习同一首诗时,你会发现随着你的知识面、理解能力及人生经历的不同,你对同一首诗会有新的不同的感悟。
如果细说的话,诵读古诗的好处还能说出好多呢,今天我就先说这些吧,如果同学们觉得有道理的话,就让我们开始行动起来,诵读古诗吧!一所书声琅琅的学校,必定是一所美丽的学校;一个书香充盈的家庭,必定是一个和谐的家庭;一个喜爱读书的孩子,必定是一个优秀的孩子。让我们一起捧起书本,诵读经典,使得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