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全世界都在呼唤阳光的灿烂,呼唤雨露的甘甜,呼唤空气的清新这一刻,我们洛社实验幼儿园的全体师生也加入了这一行列。一天,一个孩子来问我:什么叫绿色冰箱,它是绿颜色的吗?没想到,她这一问,旁边有几个小朋友也凑上来了:"绿色冰箱才不是绿颜色冰箱,好像它能保护环境","妈妈告诉我,我家的电脑还是绿色电脑呢。……"在孩子们七嘴八舌中,我意识到:保护环境不能仅仅停留在"不乱扔垃圾,不破坏树木"等这一水平上了,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孩子感知的空间越来越广阔了,他们接受外界信息的能力已越来越强。
眼下"时尚绿色",孩子们对"绿色"话题有一种想了解,想探究的愿望,促使我设计了绿色风行这一活动,以激起幼儿对绿色环保有一种关注,亲近的兴趣,有探究的欲望,有大胆的、积极的态度。
在这一活动中,我把目标定为:说说中国环境保护徽及一些绿色环保趣事;积极探索保护环境的方法,并愿意与同伴交流;激发热爱大自然,珍爱生命的情感,形成初步的环保意识。
为了有效地开展活动,事先我一方面发动家长和幼儿一起搜索有关环境保护的图书、图片、宣传画、标志、VCD等,另一方面我和幼儿一起在教室及走廊内布置相应的教学环境,让墙壁"活"起来,让墙壁会"说话",同还了制作多媒体课件。
活动一开始,我由"绿色奥运"引出话题。当时我国恰逢申奥成功,20__年的奥运会将在我国北京召开,为此北京提出了"绿色奥运"这一主题。接着幼儿通过画面了解到"绿色奥运"的提出其实更加说明了中国要进一步来大力保护环境。究竟如何来"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小朋友都把自己收集到的信息、资料向同伴介绍。如知道每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认识"中国环境保护徽"的名称及图案的大概意思,知道一些"绿色食品"等等。而幼儿这些知识的来源都是他们从父母、从书本及电视画面中活动获得的。最后幼儿还了解了绿色环保工程,并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创编了绿色环保广告语,虽然广告词不是很规范,很浓缩,但这是孩子的心声,是孩子的期望。
活动后,我对这一活动进行了反思,我觉得这一活动是源于孩子生活,又高于孩子生活的一个活动,它拓展了幼儿的教学内容,使幼儿园教材外延扩大了,以有更多的学习信息与学习材料供幼儿选择,从而满足幼儿不同层次的学习需要。它也吻合了新纲要中所指出的:活动内容的选择既要贴近幼儿的生活,又要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
同时活动环境情景化、自主化。活动酝酿中,我和幼儿共同创设了"美丽的家园、拯救地球、行动起来"等一系列环境,使幼儿身临其境,为幼儿创编绿色环保广告语,提供了素材,埋下了伏笔。活动过程中,我引导幼儿自主取放材料,自主交流讨论,自主构思联想,自主创编。从而使幼儿获得了主动控索,体验成功的满足感,有效地促进了幼儿主动活动与充分发展。
从这个活动中我们看到幼儿环保教育的内容很广泛,如何来组织进行,让幼儿逐步形成环保意识是关键,也是一项长期内容,只有细水长流,方能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