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是教育过程中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教育的过程其实就是影响和被影响的过程。多年来,我一直用自己正直、坦率、真诚、友爱的朴素人格去影响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为他们行为示范,用自己对学生、对事业的爱心去带动学生修正不健全的人生观,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他们的社会、家庭、集体的责任感。
在讲授专业课的过程中,我总是把握各种时机,教育学生奋发向上,拼搏进取。四年级的一个课文讲的是美国的民权运动,我就帮助学生分析为什么黑人受歧视、受欺侮。告诉他们中国人在国外的经历,让他们明白只有国家强盛,国民才有真正的国际地位可言。要想国家强盛,每个公民都要为之付出。作为学生就要学好本领,提高素质,为将来做好准备。一年级阅读课的一篇课文讲物质能量衰退的规律,我启发学生联想生活中的例子,并及时把课文的主体与外语学习规律结合起来,让学生懂得学好外语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并用我自身的经历帮助学生明白只要刻苦努力,就能把外语学好的道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所教的学生中,每年有多人考取硕士研究生,我教的四年级班级在八级考试中平均通过率每年都高于年级平均及格率。在学校组织的对35岁以上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估中,我的成绩在英语学院名列第一。XX年我被评定为天津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