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演讲稿范文:感恩父母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新三字经》是灿烂中华文化的精华,是国学经典中的不可跳过的一本书,它易读、易记、易解;它内容丰富,富有人生哲理;它教会我们知识,也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
《新三字经》里有这样一句话:“能温席,小黄香,爱父母,意深长。”它讲得是在黄香九岁时,不幸丧母,小小年纪便懂得孝敬父亲。每当夏天炎热时,他就把父亲睡的枕头扇凉,赶走蚊子,放好帐子,让父亲能睡的舒服:在寒冷的冬天,床席冰冷如铁,他就先睡在父亲的床席上,用自己的体温把被子暖热,再请父亲睡到温暖的床上。小黄香不仅以孝心闻名,而且刻苦勤奋,博学多才,当时有“天下无双,江夏黄香”的赞誉。每每读到此处,我的泪水便浸满眼眶。同学们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也就没有我们自己。在人的一生中,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是最真挚最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永远也诉说不完的;父母养育自己的儿女付出了毕生的心血,这种恩情比天高,比地厚,比海深。
我的父母是最最普通的劳动人民,他们没有显赫的地位,他们没有殷实的财富,但他们却有着和全天下父母一样的慈爱的心。我的爸爸自己经营着一个小小的香油作坊,小时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爸爸妈妈整天跪坐在炉灶旁不停的工作,作坊内温度很高,每每汗水轻轻划过他们脸颊的时候,他们总是迅速地用脖颈上一块破旧的毛巾擦掉,以防汗水流进榨油机里。儿时不懂事的我总是远远地望着,即便是爸爸要过来抱我,我也是迅速逃开,我讨厌那双大手,那双沾满油污的大手……可是就是这双大手,雨天为我撑伞,寒冷为我添衣,挫折时把我扶起……默默地默默地为我奉献。如今,我长大了,我深深的了解到了父母的艰辛,爸爸妈妈是诚信的商人,是慈祥的父母,是我做人的榜样。
同学们,父母给予我们爱,常常是细小琐碎却无微不至甚至是常常被我们认为这是应该的,但请大家牢记“当我们遇到困难,能倾注一切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受到委屈,能耐心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当我们犯错误时,丝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取得成功,衷心为我们庆祝,与我们分享喜悦的是父母。
虽然我们还没有长大,虽然我们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但我们在生活上可以少让父母为我们操心,努力去做一个主导生活的强者;当父母生病时,我们是否应担起责任,哪怕一句关心的话语,哪怕一碗涩涩的面条,都慰藉父母曾为我们百般焦虑的心。
“亲养儿,多苦心;报春晖,寸草心。”同学们,让我们感恩父母,成长,但不忘父母情;让我们感恩父母,愿全天下的父母一切都好!!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