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要讲的这个故事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母亲,面对死亡的威胁,不仅以母亲的坚强超越了健康,还在病榻上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孩子。
这个被命运折磨的只剩下负数的母亲叫苏航,1948年出生,天津人,作家、评论家、家庭教育专家。1983年患重病,当时女儿只有三岁,而医生给她开出了仅五年的生命预支。勇敢的母亲凭着坚强的毅力和病魔抗争,硬是躺着、跪着、趴着,以滴水穿石般的精神撰写了400余篇文学作品,其中有文学评论、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十余篇获不同级别的奖励。同时将女儿刘苏培养成了一位非常出色的孩子,多次被天津市评为市级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学生,《中学生》杂志优秀编辑,舞蹈特长生等。在中学就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并于1999年被保送入南开大学。
由于妈妈长期住院,不能和女儿日夜厮守,细心的妈妈就把千叮咛万嘱咐的话浓缩简练成一句,形成了最有特色的”每月一句妈妈赠言“。从幼儿园到大学,积累了200多句,内容大多是妈妈编写的,每一条都埋藏着一个女儿成长的故事。它就像妈妈从病床上伸出的一只手,领着女儿学习做人,学习做事,学习共处,学会审美,学会幽默,学会用微笑面对生活……
女儿刘苏14岁时,在中央电视台”第二起跑线“节目中,朗诵了自己的诗作《母爱》,女儿声泪俱下的呼唤,激励着尚在病蹋的母亲攀登母爱的最高境界。也为我们展示了这段感人肺腑的亲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