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们:
大家好!
我是一名平凡的幼儿教师,陪伴着我的是一群群稚气的孩子,是数不尽的承诺和责任。我的事业就是在幼苗的根茎上浇灌人生的第一滴水,在幼苗的土壤里施下人生的第一把肥。我很庆幸自己能陪伴着、关注着、影响着、也见证着每一棵幼苗的成长。
每年接待新生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请家长填写幼儿自然情况调查表,内容包括:孩子的乳名(小名)、自理能力情况、有无病史和过敏史、喜欢做的事情、家长的担心和要求等等,这样我可以尽快的在短时间内了解每个孩子的特点,最快的与孩子建立亲密的关系,更细致的关心和爱护他们。
20xx年接新生的时候,有个叫冬歌的女孩儿,第一天上幼儿园,无论妈妈怎样和她商量,她双手搂着妈妈的脖子说什么也不肯下地,泪流满面的她警惕的观察着我的一举一动。想想也是,那么小的孩子,从熟悉的家庭来到了陌生的幼儿园,要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小朋友,孩子怎么能不害怕呢?我把冬歌从妈妈手中接过来,叫着她的乳名与她说话,让她感觉到老师是可亲可爱的。我带她和其他孩子玩一个个精彩有趣的小游戏,使她感觉到幼儿园比家里更热闹更开心;我用生动的语言和夸张的动作为她和孩子们讲故事,使她感觉到跟老师学本领的乐趣。我知道用我细腻的的爱和真诚的关怀可以改变孩子的不安心态,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喜欢上幼儿园。一位家长在很多年后遇到我,对我说:“赵老师,我第一天送孩子去上幼儿园,你把孩子接过去抱在怀里的情景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作为妈妈我一直为此感动着。”一个小小的动作可以让家长记忆了那么多年,感慨那么长时间。她又哪里知道,每当孩子用柔弱的小手紧紧地抱着我的时候,那份依赖与信任是足以让每个人都甘心情愿付出自己的一切的。
我喜欢观察孩子们,捕捉他们的一举一动,因为每个孩子的身上都拥有独特的个性,闪烁着独特的光芒。
王羽博是个比较调皮的小男孩,吃饭偏食、不喜欢学习、与小朋友经常闹矛盾,在小朋友中威信比较低。我发现每天早晨我拿着热水壶往保温桶里注水的时候,他马上就会冲到我的面前,帮我把保温柜的盖子抬起来。小朋友带药了,他会不厌其烦的提醒人家不要忘记吃药。做值日生他会很认真的完成任务。当我把这些优点一件一件的摆在大家面前的时候,小朋友们改变了对他的态度,我也经常的在他有点滴进步的时候大加表扬鼓励他。渐渐的,在大家的关注中王羽博有了明显的转变,许多的不良习惯都不知不觉的改掉了。
越来越多的离婚率,让我接触了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大都敏感、内向。小潘曾在以“我的爸爸”为题的主题活动中,大声地说:“老师,我没有爸爸!”我告诉她:“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爸爸,不过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爸爸和孩子生活在一起,有的爸爸没有和孩子生活在一起。无论是在一起生活,还是不在一起生活,每个爸爸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淇淇也曾满脸悲伤地告诉我没有妈妈了,因为以后他要管爸爸家的阿姨叫妈妈。我告诉他:“你不是没有妈妈了,而是比别人多了一个妈妈,别人有一个妈妈的爱,而你有两个妈妈的爱。”
对于这些单亲家庭的孩子,我经常找机会和家长进行沟通,及时的反映幼儿在园的细微变化,取得家长的配合,注意孩子健康心理的引导。在幼儿园我也会关注这些孩子的精神上的需求,更多的为他们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树立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融入集体、接纳自己、热爱生活。我希望我的努力可以引导他们以乐观的心态进入社会,成为懂得爱、责任、付出和尊重的人,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而不是让自卑、冷漠、孤单、怨恨伴随他们的成长。
当然,良好的教育效果不是单凭教师的努力就可以完成的,还需要家长的配合与参与。家长们是我的教育伙伴,也是我的朋友,我们在彼此的尊重与信任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大部分家长都觉得孩子小,不敢让孩子接触画笔、剪刀、筷子等用具。造成很多孩子上幼儿园了,这些用具都没碰过。我与家长积极探讨交流,锻炼幼儿使用这些工具对幼儿肌肉的发展、对笔的感知和控制能力、对左右脑的开发有哪些好处,如何指导孩子正确安全的使用这些工具。半年下来,基本上所有的孩子都能灵活的控制和使用这些工具了,并且从来没有因为使用它们而发生受伤的情况。家长也为孩子的进步而欣喜。
方舟是班上出类拔萃的小女孩,因为方舟妈妈教育有方,她早在3岁左右就已经认识20xx多个汉字了。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妈妈为方舟办理了退园手续,全家举迁长春。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方舟妈妈因遭遇车祸造成脊髓受伤。听到这个消息,我第一时间为方舟办理了复园手续,因为家里所有的亲属都要分批照顾受伤的爸爸、没有脱离危险的妈妈和方舟年幼的弟弟。在幼儿园,我自觉担当起了照顾方舟的任务,周末把她带回家和女儿游戏,时刻关心她、鼓励她、锻炼她。毕业典礼上,方舟熟练地主持毕业节目、感人的诗歌朗诵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方舟76岁的爷爷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连连说着感谢的话。那一刻,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微不足道的付出却收获了如此丰厚的回报与认可。
20xx年来,我迎接了一批又一批的新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每送走一班孩子,我都会依依不舍。时光的列车满载着孩子们飞驰而过,深深留下的是他们成长的轨迹:
我们一起观看抗日电影、参观烈士陵园,我告诉他们什么是烈士,为什么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选拔礼仪小天使,让他们知道文明是优良的品质;我们参观蔬菜市场,自己动手制作蔬菜沙拉,在种植园种植土豆和花生,一起感受劳动创造与收获;我们去运动场放风筝,畅想未来,放飞梦想;我们举办元旦舞会、吃小食品自助餐,体会分享的快乐;我们辛苦排练集体舞,准备节目和活动,理解集体与合作的含义;我们开展讲故事、诗歌朗诵、礼仪竞赛,体会展示自我的成就感;四川地震,我组织孩子们捐款,知道关爱别人也是美德;我朗诵诗歌给他们欣赏、让他们在泪留满面中知道什么是生离死别,什么是爱……
每一个清晨,我用灿烂的微笑迎接孩子们和家长的到来;每一个黄昏,我以愉悦的心情将孩子们的手交到家长的手里,亲切地说一声:明天见”。目送他们渐渐走远。多少个春夏秋冬,无数的风风雨雨,我付出的是青春,是汗水,是热情,是无私的爱。同时我在收获着健康快乐、收获尊敬爱戴,收获家长的信任和友情、收获着孩子们纯真的爱。
当孩子们雀跃的来到我面前问候“老师好”的时候;当我用刀为孩子们分发水果,他们关切的提醒我:“老师小心别割到手”的时候;当他们把我当作知心朋友,把心里的小秘密告诉我的时候;当孩子为我拿来治疗嗓子的药物的时候;当他们被我严厉批评,转过身却毫不记恨的时候;当他们毕业前夕搂着我说:“老师我爱你”“老师等我长大,我开车带你和小朋友一起去旅行”的时候……我知道内心的快乐和满足是我舍却了这份事业永远无法获得的。
我为他们做的和他们为我留下的点点滴滴都是那么真实的存在于彼此的生命历程中,为此我珍惜这一切——因为我在付出爱的同时也在收获着爱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