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选择了幼儿教师,选择了做
教师的责任;选择了“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也选择了以高尚的行为示范于幼儿,以优雅的志趣感染幼儿,而要做到这些,需要幼儿教师有高度的责任心、爱心和耐心,要怀着一颗爱心对孩子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的未来负责。乐观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是人生快乐的源泉,它像温暖的阳光,充满了神圣的力量。一个热爱生活、乐观积极的幼儿教师,一定是一个始终微笑、特别受孩子们喜爱的老师。
幼儿教师积极的工作态度,不仅能带动孩子们的情绪,有利于他们阳光性格的形成,也会促进教育效果不断提高从而使幼儿教育得更加有意义。要做孩子喜欢的老师,必须要和孩子打成一片,这样,孩子才会亲近你,才会愿意和你交流。当幼儿与老师说话时,老师应充满热情地与幼儿沟通。对于幼儿的话一定要耐心倾听,并机智地回答幼儿的问题。老师的耐心是与爱心息息相通的。应放下老师的心态,和孩子平等的交流,自由活动的时候和孩子聊聊天,游戏的时候,不再是个旁观者,而是和孩子一起无忧无虑地游戏,有时输了又何妨?
讨论问题的时候,多听听孩子的意见,接受孩子合理的
建议,而不是用老师的称谓来压制他们。其实孩子的内心世界非常的丰富,有时候他们知道的东西,我们也许没听过,他们说出的话我们也许会震惊,不相信是从一个孩子嘴中说出来的。交流不但可以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很好的增加幼儿和老师之间的和谐,如果我们经常和孩子沟通,聊天,孩子会把我们当作是朋友,而不是老师。久而久之,会和我们走得很近,遇到什么事也愿意和老师一起说。这样,我们成为了孩子不可缺少的伙伴。
所以,要当好一名幼儿教师,做一名孩子喜爱的老师,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喜欢和孩子在一起,更要爱自己的工作,只有这样,工作起来才有动力,才会甘愿无私的付出,才能把工作做好。因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是我最欣慰的收获,也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