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农民不再守着家中仅有的土地,纷纷走出家门到外面闯天下。于是农村出现了大量的“空巢”家庭,也就产生了这样一种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
分析留守学生的现状,他们大多属于“爱”的缺失、祖辈的唠叨,独处时的孤单,课余时间的无聊,没有父母的关爱,缺少同龄孩子的乐趣,等等,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自卑孤僻、冷漠不合群、不爱学习、不爱说话等几乎成了这一特殊群体的共同心理特征。如何对这一特殊群体给予特别的关注,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曾经有这样一个留守孩子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我接手教一年级时,班上有一位这样的小男孩。他是个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面打工,一年到头很少回家,一直跟着奶奶生活。上课时,我发现他总是习惯地盯着桌箱,手中一直玩弄着什么东西,根本就没听课。我故意叫他起来回答一个最简单的问题,他也会回答一两个像样简单的问题,这一点让我知道了他并不笨,能学好。这时我发现了新的突破点,那就是随时关注他,让他自己充满自信心。首先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然后才能提高学习成绩,成绩提高了自然对学习有兴趣。我经常给他的监护人打电话,建议她多关注孩子的学习,规范一下他的学习行为。平时也少不了对他进行心里疏导,他听了,重重的点了点头。没想到这一招一出,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每堂课上,他都积极举手发言,哪怕是回答错了,我都趁机表扬了他。看到他那高兴劲,我的心也高兴得像花儿一样。紧接着我就测验了单元试卷,发现了他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又趁机打电话给他的父母及监护人。希望他们一定要配合我一起鼓励他、教育他。后来,这个男孩好像变了一个人,各种行为习惯变好了,期末考试成绩也提高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