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3月28日—3月31日,在郑州大学南校区学习堂里举行了“全国教育名家论坛”,即第九届核心素养下的深度学习与名师引领培训会中学语文专场。
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有幸亲临会场,目睹了名师的风采,受益匪浅。
受邀莅临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地和河南各地市的著名特级教师:胡明道、余映潮、王君、徐飞、周子房、董一菲等。
论坛由名师示范观摩课,说课评课,与互动,做报告几部分组成。首先“登上舞台”的是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胡明道老师。她由给上的《游山西村》这节课谈起,向我们提出了“对话激活课堂”的新理念。吴老师以示范课堂让我们明白了: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会对话可以激活课堂,实现高效课堂。
徐飞老师的八年级观摩课《舌尖上的人情》,生动地告诉了我们写作教学的情味视角,他说,语文就是你读过的书,语文就是你走过的路,语文就是你与自己最亲密的接触。
这次培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王君老师,她极具亲和力的课堂语言,缜密的教学思路,生动的教学方法和跳跃的教学思维,让课堂教学容量变得无限大,听她的课,仿佛有无数的知识点向海浪一样汹涌而来,让人应接不暇,精彩纷呈。她发表各类教育教学文章上千篇,出版专著19部,首倡“青春教育”“青春语文”教学理念,打通了教法和活法,让我受益匪浅。
上观摩课的还有一位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学科教育专业博士的周子房老师。这节课可以说是让我大开眼界。在课堂上学得轻松愉快,情绪高涨,老师的评价语言拉近了师生距离,学生敢于畅所欲言。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周老师不像个语文老师,简直像是个相声演员,幽默极了!使我想到了一句广告语:“学习就像玩游戏,不知不觉长智力。”在随后的报告中,周老师和我们分享了故事,引出他正致力于研究的“写作教学观光”理念。
我还有幸观摩了董一菲执教的《诗意语文课堂》,余映潮老师的《细评陋室铭》,茹清平老师的《拳拳慈母心—散文群文》。我渐渐地发现这些老师的课堂共同之处,学生方面:课堂上有学生的对话(学生敢上台当小老师讲,学生问学生答,敢拿老师的粉笔板书;黑板上学生的板书远远超出老师板书3学得轻松、愉快,普遍有成就感,课堂上充满笑声、掌声;老师方面:老师功底深,课堂的调控、驾驭能力强,起到真正的引领作用。打个比方:老师就像《西游记》中的如来佛祖,学生就像孙悟空,任你本领高强,再闹腾,也飞不出“我”的手掌心;老师们都注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学生的感受。
这次培训大部分专家讲课都采用了群文阅读的方式,群文阅读让师生回归生活世界的“阅读”状态。阅读主要强调的就是“读”“悟”结合。“群文阅读”开拓了学生的自主阅读空间,让学生在阅读中欣赏,在欣赏中阅读。过于精致细腻的传统课堂,间接地侵占了学生自读自悟的时间。没有大块时间读,大块时间悟,就不可能开发学生的阅读智能。而群文阅读就建立在多文本基础上的“读”“悟”结合学习,让学生在“读”和“悟”中提高阅读兴趣,拓展阅读空间,使课的内涵得以延伸。
“群文”更容易促进学生的自由探究。“群文阅读”教学实际上是以最大的真诚,充分信任学生已有的阅读能力,打破以单篇独进、深探细究为主要特征的阅读教学。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拓宽了学生的阅读视野,引领了学生的阅读生活,为学生搭建了很好的阅读平台。同时我发现“群文阅读”有利于丰富和完善“先学后教、互学互教”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学生自主阅读习惯的形成,有利于陶冶学生的情感,也有利于在班级形成浓郁的阅读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品位。
之后评课团专家朱震国老师的讲话征服了全场老师,更打动了我。我体会最深的是他把讲台当舞台,把教师角色变成演员角色。他说一次做完公开课,听课的老师问他里面是不是有托,或是预先商量好了?回答:“我们教师能把真的演成看起来是假的,和演员把假的演成真的,那可不是一个层面上的事啊!他们用艺术大师的风格去教书育人,以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喜爱,可谓是把教书育人演绎为一种艺术。老师刻苦、勤奋、好学的态度是我们要具备的必要素质。亲其师,则信其道,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去学习,学习专业才能,文艺才能,表演才能,在当今社会做一个现代版的优秀教师。
短暂的三天学习时间结束了,再次感谢学校给我的这次学习机会,领略名家风采的同时,我也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喜悦。以后我会努力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