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2024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我们举行隆重的仪式,为231位博士,2886位硕士毕业生授予学位。过去的几年里,你们在科学的殿堂里上下求索,经历了研读文献时的高山仰止,另辟蹊径时的跌跌撞撞,更体验了柳暗花明后的欢畅惬意,最终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在这个满载收获与荣耀的时刻,我提议,大家用最热烈的掌声,向养育你们的父母,表示深深的敬意!向培育你们的导师,向所有给予你们关心和帮助的亲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在中国人眼里,六十年为一甲子,意味着轮回与更替。作为天津大学双甲子华诞后的第一批毕业生,你们是幸运的。在刚刚过去的120年校庆中,我们共同见证了北洋园新校区的启用,一起迎接3万多名校友回家,一起追溯母校跨越三个世纪的“兴学之路”,感悟她120年积淀的精神文化。我也了解到,新校区刚刚启用,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给大家的生活乃至求职造成了一些不便。作为校长,我要感谢你们对母校的理解和包容,也真诚地希望你们临别之际能够留下宝贵意见,帮助母校更好地发展。
天津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复兴之时。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一代代北洋人、天大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高擎“兴学强国”的大旗,潜心向学,倾心报国,成为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120年过去,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你们这一代人手中,这个时代将是你们的时代。
这个时代呼唤创新意识,而唤醒创新意识需要培养颠覆性思维。前不久,材料学院的老师同学用最薄的碳纳米材料成功研发了一种“超级电池”,厚度仅仅是打印纸的三分之一,可以随意弯折,充电效率能达到锂电池的10倍左右。大家可以想象,如果这项技术发展成熟,将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同学们,创新一词的英文为Innovation,原有三层意思,一是更新,二是创造新的东西,三是改变。创新需要更新惯有的思维模式,创造出新颖、独特、有价值的思维成果,并改变现状。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颠覆式创新大量涌现的时代即将到来。而这个时代的你们最富创新思维、最具创新活力,希望你们未来能将创新意识融入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敢于并善于超前性创新、跨越式创新甚至颠覆性创新,拥抱你们的“创时代”。
这个时代充满机遇,但如果没有卧薪尝胆的积累,就没有能力抓住机遇。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和深刻变革中,“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等计划相继提出,为大家带来了太多的机遇,但当机遇来临时,你们是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席勒曾说:“机遇像一块粗糙的石头,只有在雕刻家手中才能获得新生。”在刚刚过去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屠呦呦在谈到获得成功的原因时说:“凡是过去,皆为序曲。然而,序曲就是一种准备。当抗疟项目给我机遇的时候,西学中的序曲为我从事青蒿素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准备。” 是的,诺贝尔奖从不青睐功利主义者,重大的科学发现都绝非偶然。你们头上的学位帽标志着你们已经具备获取成功的基本能力,但你们离开学校后,身边的每件小事都可能决定你们未来能不能抓住那个机遇。希望你们继续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少一些急功近利的想法,多一分持之以恒的态度,不求近效,铢积寸累,当机遇来敲门时,发现机遇,抓住机遇,驾驭机遇!
这个时代崇尚知识,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的老校长茅以升对教育事业充满热忱,他在北洋大学授课期间曾实行过一种教学方法叫做“考先生”,如果学生能提出一个他回答不出的问题,就给他满分的成绩。老校长用心良苦的做法,是为了引导学生从学会提问到学会思考,特别是批判性思考。如今,以慕课为代表的新型在线教育模式风靡全球,大大拓宽了学习空间。我们不缺少知识,也不缺少学习机会,真正缺少的是基于知识的判断能力,是独立思考的能力。经过研究生阶段的科研训练,你们的知识比常人更加系统深入,希望你们在未来的研究和工作中不要甘于做知识的搬运工,更不要让大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一定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将知识转化为智慧,明是非,辨正误,分主次。你们对于未来的思考、对于现实的抉择,将决定时代的发展方向。
同学们,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值得每个人奋斗的时代。你们是时代的骄子,必须担负起时代赋予你们的责任。上个月,在第十四届学生科学奖颁奖典礼上,获奖的同学们创作了一篇诗朗诵《致敬诺贝尔》,他们说:“今天我们被授予学生科学奖的荣誉,更觉双肩沉重,我们走的路,相较于先辈的贡献来说,相较于人类文明的发展来说,都只是沧海一粟。但我们拥有共同的梦想,那就是为这个世界做出哪怕一点点贡献。”我相信,“对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有所贡献”是每个天大学子的自觉追求,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明天起,你们中绝大多人将要走出校门成为天大的校友。还记得在校庆纪念大会上,我对海内外校友们说,天津大学要建设校友终身学习和终身服务体系。今天在这里,我想再次对你们这些准校友们说,欢迎你们毕业之后随时回到学校,走进图书馆和未来的博物馆,继续享受学校的教育服务。
同学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出发吧,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