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毕业的青年才俊,各位辛勤的老师:
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阳光灿烂,天人感应。现在,我要送君送到南大门外,有句话儿要交代。
我在开学典礼上讲过话,那场合的心情是收获的兴高采烈。毕业送行是什么心情呢?十分复杂,百感交集。如同送女儿出嫁,有各得其所的欣慰,依依不舍的亲情;还有学生出师的如释重负,有儿行千里的母担忧,还有开闸放水的畅快、送部队出征的激昂。总之,悲悲喜喜那都是老师们的事,诸君只管满怀豪情地出发吧!
走出校门,海阔天空,有千千万万的门等你。有写字楼门,工厂门,机关门,军营门,国门都是敞开的。一切刚刚开始,一切都有可能。
社会是比较复杂的,必须勇敢面对。如同从温室里移到大田,风吹雨打日晒,躲不过去,谁也替不了你。就业、创业是一个新世界,很有挑战性。当然也很累,累了可以躺平歇会,可不敢一直躺平啊!躺的了初一,躺不到十五!我相信各位同学是不会躺平的,刚刚开闸放出的水,正是新一波的后浪。
社会是比较复杂的,建议简单应对。简单不是单纯,“以不变应万变”就是简单,“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简单,“不忘初心”就是简单,“一根筋”就是简单。“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们当然不是庸人。我喜欢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结果,许多复杂的事情真的就简单了。长期以来我业余自费琢磨两个问题,一是长寿的秘诀,二是成功的秘诀。我破解了。破解以后,其实很简单。长寿秘诀就是生活规律;成功秘诀就是坚持不懈。成功有时不需要精明,更依赖坚持,稳重坚守就是成功。
大学毕业,您就不是平民了。因为,带上学位帽,您就是士人了,就是知识分子了;因为,在八朝古都、百年老校受过高等教育,您有了人文情怀,或者说应当有人文情怀。什么叫人文情怀?有畏惧心,有羞耻感,有良知,有天下情怀,能够承担社会的责任和痛苦,有独立思考能力。无论作为知识分子还是老板,千万不要泯灭与生俱来的善良,不要丢掉藏在心底的纯真,因为,那是作为人的基因和理由。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今天我要加上一句:师傅送出门,母校伴终身!人生路上,母校已经给各位交纳了首付,以后房贷的月供就靠自己了,努力工作,多多挣钱是必须的,实在不行了,回来充充电(值)。我当然希望看到你们成功、发财,更希望看到你们高兴,哪怕是傻高兴。
同学们,有一种人生叫毕业,有一种情感叫再见,激情的告别,或许就是为了辉煌的再见。同学们,再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