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罗曼、罗兰和《名人传》)才能帮助我们承受残酷的命运,《巨人传》读书笔记。有抱着“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精神,才能挽救一个萎靡不振而自私的民族。这是我初次看到《贝多芬传》的感受。
“我们周围的空气多么沉重。老大的欧罗雅在恶法与腐败的气氛中昏迷不醒,鄙俗的物质主义思想,阻挠着政府与个人的行动。社会在乖巧卑下的自私自利中窒息而死,人类喘不过气来——打开窗子吧!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呼吸一下英雄们的气息。”
罗曼、罗兰(1866——1944)法国著名小说家、剧作家、评论家。从小爱好音乐,醉心于托尔斯泰和雨果的作品,形成了非暴力的人道主义思想。
1886年考上了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史学系,由此决定了他一生的道路。
1889年,毕业赴罗马研究历史。1892年回国教授音乐史。同时创作历史剧。
19xx年,《贝多芬传》。收藏在《名人传》里。《名人传》包含三部分:“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又称《巨人三传》。
19xx年到1912年,创作了《约翰、克里斯朵夫》,1915年此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克里斯多夫的家庭、童年和少年,基本上是以贝多芬为原型的,克一生战斗不止的精神,也是贝多芬本人的写照。)
罗曼、罗兰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19xx年离婚。战争、瘟疫、火灾、家庭不幸等等遭遇并没有压垮他,他依旧爽朗活泼,俏皮幽默,充分体现出法国民族传统中乐观的高尚精神。
1944年,去世,安葬在他的出生地——克拉木西。
“莫扎特和贝多芬的快乐和痛苦、愿望和梦想,已经成为我肉中的肉、骨中的骨,资料共享平台《《巨人传》读书笔记》。”
他对德国音乐有着特别强烈的热情。19xx年写作《贝多芬传》有两个目的:1、感谢贝多芬的精神和音乐让他走出失望和苦闷,恢复了力量。2、希望这本书给当时的法国几百万生灵带来光明和希望。
“我们周围的空气多么沉重。;老大的欧罗雅在恶法与腐败的气氛中昏迷不醒,鄙俗的物质主义思想,阻挠着政府与个人的行动。社会在乖巧卑下的自私自利中窒息而死,人类喘不过气来——打开窗子吧!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呼吸一下英雄们的气息。”
这里的“英雄们”不是指思想或强力称雄的人,而是指心灵伟大的人。贝多芬在肉体和心灵的双重压力下,仍保持着不屈不挠高昂的斗争精神,巨大的创造力和道德标准,任何时候都绝不向命运低头。
罗曼、罗兰总结了贝多芬的一生:一个不幸的人,平穷、残疾、孤独,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给他快乐,他却创造了欢乐给世界!他用他的苦难铸成欢乐,好似他用那句豪言壮语来说明的、可以总结他一生的:“用痛苦换来的欢乐!”
著名翻译家傅雷对名人传做了概述:
你只要打开《名人传》,生命的烈火就会扑面而来。
音乐的意义不是只培养训练和技巧,而是不要忘了培养心灵的神圣。
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赶罗曼蒂克的幻想,唯有看到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承受残酷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