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同学们,我们从小读明朝于谦的《石灰吟》 ,就懂得了白色是象征着清白、纯洁的;但是,现在却有一种白色的东西却像一场瘟疫,蔓延全球,各国政府和人民对它无不深恶痛绝。那就是——毒品。它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公害,和战争一样被列为危及人类生存的两大杀手,它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毁灭自己,破坏家庭,危害社会。
毒品,已经严重危害到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阻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甚至引发青少年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因为涉世未深,意志力和抵抗力都还不够强,是毒品最易感染的群体,同时又是受害最深的对象。资料显示,我国最近几年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在吸毒人口中占 80%左右;且青少年吸毒人员出现低龄化现象,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中,年龄最小的竟只有11岁,实在让人震惊。
毒祸猛于虎,危害全人类!人一旦沾染上这白色瘟疫,不但会导致严重的身体疾病,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而且会引发各种违法犯罪,扰乱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的威胁。未成年的吸毒者活不到30岁,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还破坏了自己的家庭,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安全。同学们,为了"小我"和"大家"的安宁和幸福,我们要对毒品坚决说"不" !抵制毒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青少年,"抵制毒品,远离瘟疫",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洁身自好: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二是要有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意志:认清毒品的严重危害和各种花言巧语的欺骗;坚决抵制各种不良爱好,面对诱惑和引诱勇敢说"不" !
三是不听信、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有发现吸、贩毒人员,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同学们,珍爱生命,珍惜未来,就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抵制毒品。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中国少年能自立于世界,中国才有希望!党和国家本着对国家前途命运的严重关切,对人民的幸福安康和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的高度关怀,提出了"禁毒教育,要从娃娃抓好的号召"."远离白色瘟疫,创造美好未来",这不能仅仅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必须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安身立命的行为准则。无论是出于主观还是客观,有些路,我们永远不能走;有些错,我们一次都不能犯!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远离毒品,更是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
为了祖国的明天,为了民族的希望,为了宝贵的生命能够绽放出绚丽的光彩,让我们行动起来,"远离白色瘟疫,创造美好明天" !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