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高一十班的黄,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珍惜生命。
哲学家辛尼加曾说:“生命是一篇小说,不在长,而在好。”时间承载着生命的孕育灿烂、凋谢,而每个人所被赐予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珍惜生命这一恒久隽永的话题, 频频为人所提起。珍惜生命的含义细腻简单,有时却像坚石般直击你的心坎。
近期发生的灾祸,可谓接二连三。恐怖分子持着锋利的刃器冲向无辜的同胞,肆意昏愚地伤害生命;携带七小时航油的飞机失联已逾八天,机上乘客生死未卜,家属悲痛绝望的面容令人伤感;纽约煤气泄漏引起的爆炸造成三人死亡二十七人受伤......灾难的阴霾下,有真诚由衷的祈福悼念,也有盲目恐慌的感叹,有循理冷静的分析,也有混淆视听的传言.......事故发生后,我们需要思考的东西很多,但最感慨的还是生命的脆弱。 悲欢离合每时每刻都在上演,未来的变数叵测。他人的故事或许能让我们逐渐麻木的内心重新认识到生命的珍贵。
珍惜与家人一同相处的时光,也是珍惜生命。记得刚刚开始高中住宿生活的那段时间,唯一的感觉便是陌生。晚上僵硬地躺在床上,斜眼望着窗外彻夜明亮的立交桥,心里不由惦记起家里的母亲,回忆里琐碎的烦恼与不和竟被过滤,满是温馨的画面。每周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才明白家的感觉是独一无二的,站在楼梯口看到虚掩的门,闻到红焖肉的香味,听到新闻联播主播的声音,瞬时便觉得安心惬意。这样的生活细节看似普普通通,但如果有一天,它们都将消逝,你才发觉它们的珍贵吗?就让我们繁杂单调的日子里,多点珍惜的举动,多挽挽那双粗糙的手,多理解那语重心长的唠叨,多称赞那味道不变的菜肴....'离开时,要好好告别,就像最后一次;相见时,要心存感激,像第一次。'这样,生命有再大的波澜,因为珍惜过,都能感到幸福知足。
珍惜追逐理想的每一天,也是珍惜生命。我们正在为了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时期,日升日落都意味着这些时间的消逝。当你在教室图书馆看着一道道题目,却感到烦躁而不想提笔思考的时候,请想想自己的目标,它是使你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动力,这样的精神力量的作用补课估量。当你因为挫败而感到迷茫时,请想想时光的流逝,它是使你重新清醒的药剂。当你在荧幕前看到他人的成功而钦羡时,请想想自己的点滴进步,它是使你拥有自信的关键。当生命的历程向前推移,你会因为珍惜过,对自己无所遗憾和悔恨。“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挑战,就像机遇,需要我们珍惜。
就让我们顺生而行,活在当下,珍惜身边的风景,不畏巉岩,踏踏实实地创造一个无悔的未来。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