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敬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之水》。
大家都知晓——水,乃是生命之源。而,正是因为有了水,才有湛蓝的天空,才有芳香的花朵,才有翱翔的小鸟,才有这个美丽的世界,才有我们人类……有了水,动植物以及我们才能生存!
那么,大家是否想过——如果这个世界没有水了,会怎样?水与我们有着重要的联系。没有了水,还会有湛蓝的天空吗?还会有芳香的花朵吗?还会有翱翔的小鸟吗?还会有世界以及我们人类吗?不!没有人会为天空抹上色彩,没有人会浇灌滋润花朵,没有人会为小鸟勾勒翅膀!当然,这个世界变得死气沉沉,不像之前那样的生机勃勃,人类也不会在出现了!
水资源是有限的。陆地上的淡水资源又少之又少,只占地球上水体总量的百分之二点五三。目前人类比较容易利用的淡水资源,主要是河流水、淡水湖泊水,储量约占全球淡水总储量的百分之零点三,只占全球总储水量的十万分之七。但是,就是这些少之又少的水,要供世界上的人类使用,我们日常生活中、种地、工业都离不开水。可想而知,水,是多么地稀有,珍贵啊!
可,还是有人不加节制地使用水资源,甚至浪费。城市每年缺水60亿立方米,全国668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供水不足,其中108个严重缺水。现在的工业不断地发展、人口不断地增加,又更加局限了有限的水资源,所以节约用水的行动势在必行!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
下面,我来提几个节约用水的建议:
一、冲厕所时,充分利用使用过的“脏水”。例如:洗米水、洗衣水、洗车水 等。可一举两得,既冲了厕所,又倒掉了“脏水”,还可以节约。
二、洗家庭毛巾、水果等较小物件时,可用盆子承水洗,尽量不要用开水龙头冲洗。
三、洗车时,可用抹布擦洗,尽量不要用水龙头冲洗。
四、淋浴洗澡时,请关掉水龙头再抹香皂、沐浴露。
五、淘米水可多用,先洗菜,也有效地去除残留的农药,再刷拖把,最后冲厕所。这可大大地节约了水资源。
如果大家再没有节水的意识,再不进行节水行动,真到了人类会以干渴死亡的那一天,地球上最后一滴水会是人类的悔恨的泪!
所以,我呼吁大家,从现在开始,我们要节水,爱水,珍惜、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关系着你我他,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大家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