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天都能享受到电带来的便利,我们夜晚的活动几乎都离不开电。现阶段,电不管是来自水力、核能还是火力,都是以重大的环境和资源代价换来的。
水电设施改变了江河的生态状况;核电站输出核废料;火电燃煤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和粉尘,污染了大气,危害了人类的身体健康,导致了酸雨,增加了全球范围的温室效应,导致一系列生态和社会危机。所以说我们消耗的电能不是洁净的,也不是无穷无尽的,而是有限的,对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
这几年,我国大部分地区都缺电,电力生产跟不上生产、生活对电的需求。我们对电的依赖非常强,我们应该节约用电,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那么,我们怎样节电呢?这里,对我们平时经常使用的一些电器:
1、电视机。当你使用电视机时,无论是彩色电视还是黑白电视,在不影响收看的情况下,亮度不要开得太亮,音量尽量关小。另外,不要频繁开关,频繁的开机和关机不仅浪费电,而且还会缩短电视机的使用寿命。对绝大多数遥控彩电,关机后电视机的部分设备仍然在工作,还要消耗一些电能,所以关机后我们应该拔下电源插头。报纸和电视里曾经报道过几次电视爆炸和燃烧的新闻,这些事故的原因除了电视机的质量问题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电视机没有拔下电源插头。
2、收音机、录音机、影碟机。节电方法主要人离开时应停机,不用时要拔下电源插头,因为这些机器关机时一般都没有切断电源,还会消耗一些电能。
3、电冰箱。应注意电冰箱内的食物不要堆放得太满,否则会阻碍冷气流通,造成冰箱不制冷。冰箱内存放的食物也不宜太少,如果冰箱内食品太少,会散失冷气,浪费电能。电冰箱应尽量减少开门次数和打开门的时间,除了无霜冰箱外普通冰箱应及时除霜。特别要注意定期给冷凝器除尘,以免影响制冷效果,浪费电能。
4、空调。气温不太高时尽量利用自然通风,不开空调。使用空调时,温度可调至27℃—28℃,调温过低就费电;平时要定期清洗过滤网,保持过滤网清洁;空调启动时最耗电,不要常开常关;依据房间面积确定选购的型号,制冷量大了造成电力浪费;由于“冷气往下,热气往上”的原理,空调安装位置宜高不宜低。另外,空调一般不要加装稳压器,因为稳压器是日夜接通线路的,空调不用时也相当耗电。
另外,有些电器如电脑等有待机功能,暂时不用可以设置成待机状态,所有的电器不用时要及时关闭电源并拔下电源插头,这样既省电又安全。
节约用电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每个人都要养成节约用电的好习惯。同学们在平时要注意观察和思考,找一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哪些地方还可以节约用电,开动脑筋想一想我们还可以怎样节约用电。各班可以开展这方面的主题活动,比如搜集节电方法和经验做成手抄报、提出合理的节电建议向社会发一份倡议书等。用电关系千家万户,节约用电利国利民!让我们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为了我们共同的利益,节约每一度电,做节约型社会的小主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