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当灾难来临时!
当灾难来临时,你会做些什么?是盲目地逃亡吗?不,如果你现在这么想,当灾难来临时,你未必这么做。
今年的5月12日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乃至全世界都铭刻于心的日子在12日的下午2:28分,汶川突发了一次地震。波及了四川、甘肃、陕西的几个市镇。曾经繁华的市区,在几分钟内,成为废墟。天府之国承受着巨大的伤痛。
在地震时,有多少人为保护自己的家人,朋友,学生而落难。记得有一位叫做谭千秋的老师,在地震来临时,将四个学生楼入怀中,当营救战士到达时,他的四个学生都幸存了下来,惟独他,与世长辞……
在地震过后,又有多少人来不及营救自己的家人,而为了工作,为了忠诚,为了良心,为了人民,去营救距离自己最近的落难者,不记得他叫什么了,但他那高大的身影,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里。在得知十五岁的儿子遇难后,他来不及伤心,来不及落泪。当记者采访时,他只淡淡一笑,说他的儿子很可爱。自己脚上跑出了好几个水疱,他还要争分夺秒地去参加营救工作,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有一个名叫蒋敏的女警察,她的面孔是多么和善啊!她一定是一个体贴的好母亲吧!如果,她的女儿还活着的话!在得知两个月大的女儿落难去世后,他一刻不停地奔波于灾区的帐篷内,拍抚着一个又一个小孩儿。她甚至来不及幻想,如果自己的女儿也活着,也谁得这么香甜……由于过度的劳累,当她走出帐篷后,就晕倒了。那晕倒的刹那,是我们铭刻的记忆。但是,我们更应该铭记的,是她那站得挺直的军姿、压不倒的毅志和作为一个母亲的高大形象!她的孩子没了,但千百个落难的孩子都会称她为母亲!
在地震过后,余震不断。有多少人在逃离之后又回到原点,去营救落难的同胞兄弟!有一个学生在幸存后,又跑回到已成废墟的教学楼面前,与老师一起营救出五十多名学生。他那英勇的形象又在历史的长河中烙下一块儿深深的印记。
地震过后,武警战士冒着石林烟雨,穿梭在废墟中,马不停蹄地营救每一个落难者。虽然有的救出来已经去世了,但他们失落的脸孔背后,洋溢着多少次与死亡搏斗的毅力的震撼!
地震过后,又有多少个好心的群众,拿米,拿面,免费为灾区人民送上香喷喷的饭菜。他们那忙碌的身影,也在中华载下光辉的一页!
在听我说完这么多后,请不要说,你什么都没做。5月12日2:30分以后,我们这里也受到了地震的波及,你不是匆忙地掏出手机,在给远方的亲人,朋友发短信问候吗?当得知家里一切安好时,在你欣慰的目光过后,不又多了一分牵挂:不知是何方的同胞又落难了吗?在全国哀悼日那三天,你不也是为逝去的灵魂哀悼,为幸存的、与死亡和饥饿搏斗的坚强的人们祈祷吗?在为四川灾区中小学捐款时,你不也是慷慨解囊,并带着一份牵挂吗?或许,如果你是武警,你也身临其境,你也会那么做!
当灾难来临时,无需太多的悲痛,我们需要的是能够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和对未来重振事业的信心。中国如此强大,同胞如此热情。我们的脊梁那么坚硬,我们是不会被任何事物_的!我们都要有信心,不管多大的灾难,我们都要挺住!
灾难让我们更懂得珍惜生命。我们在灾难中更能发现人间最难能可贵的关怀,关注与团结。所以,我们要勇敢地面对灾难,承受灾难。更要在灾难中找回勇气,对未来充满信心。要越挫越勇,创造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