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说的是《不一样的三月》。
三月,是植树月。整个三月,都是人们栽花植树的大好时节。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可以利用空余的时间,栽一棵树,植一株花,用我们自己的双手,绿化祖国,美化家园和校园。让小树与我们一起成长,并在种下小树的同时,也在我们的心中,种下热爱家乡、热爱校园、保护环境的崇高意识。
三月,也是文明礼貌月。我们每一个同学,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播撒文明的种子,掀起文明的新风。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让清新的春风春雨洗涤我们的心灵,让一切野蛮、粗俗、丑陋的言行在我们身边消失。你的一句礼貌的问候,会给同学、老师带来如春风般的温暖;你弯腰从地上拣起一片纸屑,会给我们美丽的校园带来一片文明的春色,
三月,更是助人为乐月。雷锋,一个平凡而又崇高的名字,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50年过去了,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经济、商品大潮在催化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也无情地吞噬着人们原本美好的心灵。但雷锋精神不能消失。社会不论发展到任何时候,都需要爱心、需要善良、需要真诚。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奉献社会的人,也一定能够得到社会的回报。我们作为新世纪的少年儿童,一定要把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发扬下去。只要我们人人学雷锋,就处处有雷锋。
学习雷锋要时时刻刻学,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比如:为学校、为社区的卫生、文明做一点自己的贡献,看到校园里、走廊上、马路旁的地上有别人乱丢的垃圾,及时捡起来丢到垃圾桶;看到同学在走廊上追跑打闹,及时制止;有同学病了,关切地问候一句,扶他上下楼梯,帮他补习功课;看到教室的灯没关、水池的水龙头还在滴水,随手关掉,为学校节约水电;看到师长主动问好;课堂上注意纪律,作业按时完成;回到家里,为辛苦了一天的爸爸妈妈做点力所能及的小家务,拖拖地,洗洗碗„„为需要帮助的人们付出一点一滴实际行动,这就是学雷锋。
雷锋是怎样的一个人呢?雷锋1940年12月18月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六岁时,与他相依为命的妈妈在中秋节的晚上梁自尽,雷锋成了孤儿,被六叔妈妈收养在家。雷锋从小就很懂事,为了给老人减少负担,常常出去讨饭、砍柴,可是,当地的柴山都被有钱人家霸占了,不许穷人去砍。雷锋有一天到山上柴,被地主婆看见了,这个地主婆指着雷锋破口大骂,并抢走了柴刀,雷锋哭喊着要夺回砍柴刀,那地主婆竟举起刀在雷锋的左手背上边连砍三刀,鲜血顺着手指滴落在山路上。
1949年8月,雷锋的家乡解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路过雷锋的家乡时,雷锋看见宿营的队伍一住下来便向老乡问寒问暖,还帮助老乡挑水,扫地买柴买菜按价付钱,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就从心底萌生了要参军的愿望。雷锋找到部队的连长,坚决要当兵,当连长得知他苦难的身世后告诉他还小,等长大了才能当兵。并把一支钢笔送给了他,鼓励他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保卫和建设中国。16岁时雷锋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一七年,他加入共青团。在参加根治沩水河的工程中,被评为工地模范。
一八年,他来到鞍钢参加工业建设,当一名推土机手,又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红旗手和标兵。20岁时雷锋穿上了军装,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参军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团营嘉奖多次,被评为节约标兵,沈阳部队工程兵领导机关授予他“模范共青团员”称号。一九六零年十一月,雷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家都知道,雷锋叔叔做好事并不是只做了一两件好事,有一句话“雷锋出差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要做一辈子好事,却很难很难”雷锋叔叔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他心中时刻装着祖国,装着他人,雷锋叔叔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他用年轻的生命实践了自己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