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比是一条大马路,有苦,也有甜。人就在这条大马路中间细心地行进。人和苦是没有界限的,你想进去就进去;人和甜却是有界限的,要进去就得下点工夫。人生在世,你随便的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有可能落入甜与苦两个完全不一样的空间。
人世间最苦的,莫过于无能为力了。那就是当你眼巴巴地看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而你却无法伸手改变。
最苦的,我曾亲身经历,并将终生难忘。记得10岁那年的八月初一,我在桐庐石埠村。好动的我闲来无事,四处逛逛,不知不觉来到一个小山丘上。我这边玩玩,那边看看,十分开心。突然,我看到对面山丘有一股浓烟,我立刻好奇地跑过去,发现一个小房子着起来了,火已蹿满了屋子的各个角落。突然,我听到一阵惨烈的婴儿的哭声。我惊呆了——房子里竟然还有小孩!我立刻大声呼救,可无人听见。我想救火,可是火势太大了,小小的我终究不敢冲进去。房子就这么烧着,火苗越烧越旺。我心中的痛苦无以言表,眼泪无声无息地淌满了我的脸。渐渐地,婴儿的哭声消失了……我就这么眼睁睁地,眼睁睁地看着那幼小的生命被无情的大火吞噬了!世间之苦,定以此为最!!
甜,苦之后也,正所谓“苦尽甘来”。感受甜,其乐也融融。世间之最甜,莫过于享受回报。记得我第一次在书法比赛中获奖时,我的心就像沸腾了一般。因为这是我多日苦练得来的,是我辛勤耕耘的收获。感受这份成果,这份喜悦,自是人间之最甜!
世上最苦与最甜总能令人大彻大悟。我会走好,走好这漫漫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