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青年创业者座谈会,应该说xx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开展创业行动以来,团市委动作很迅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天这个座谈会我感觉开的非常好,各位有所成就的青年创业者在这里聚集一堂,就创业当中的经验、问题、建议与市委、市政府做一个对话,我感觉这件事情很有意义,这项工作抓的也比较实,希望今后把这项工作继续深化下去,把我们创业者的经验、教训、对市委、市政府的建议,包括我们在创业当中的一些事进一步拓展,吸引和动员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到创业行动当中来,我想这就是我们经济发展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刚才座谈时有的同志提到了温州,我觉得在南方,人人都有创业冲动,人人都想当老板,我们北方人的观念就不同了,私营企业想招聘副经理招不到,而通过关系想进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却很多,企业第一线天地广阔,但为什么我们还有这样一种反差呢?主要是体制的制约和观念的束缚,说体制的制约主要是各种旧的体制使企业创业比较艰辛,成本比较大,说观念的束缚,就是大家都觉得端个铁饭碗好,这里有一个历史的原因,长期的计划经济使我们感觉到,国有经济、公有制的企业挺保险,所以时间长了养成了人的这种惰性。如果想要毁灭一个人的话,就几步棋,第一步先让他舒服起来,使这个人不思考,不奋斗,没有生存压力,没有外界刺激,身体各部器官,包括血液的流量、流速都降低,身体各部机能的应机反映最低,时间长了,机能就退化;接着第二步他就变懒,懒了之后不思考,不运动,各部器官不能做出一种有效的应机反映,这不就变傻了吗?傻了之后肯定就会变穷。有一句话叫做“行动形成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你平时的作为,可能是一点一滴的,但影响你却是终生的,因为任何一种罪恶,其源头都和懒惰有关系。以上所谈,算是我们交流的一种引题吧。下面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大家交流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破除迷信,敢于发展。
对于大部分青年创业者来说,有的是刚刚起步,有的是小有成就,有的是设计发展已走向正规和健康的轨道,对于我们富锦人来说,一定要破除小富即安这种心理,我引用一句俗话,叫做“英雄不怕出身低”,市场经济尤其如此,我们要把市场经济这个时代放到历史大背景上考察,对中华民族的这种长远影响将以世纪去衡量,我们市场经济这场革命,或者说中国改革开放的这种进程,至少在中华民族这个历史上影响一千年,这对中华民族太重要了。封建社会在中国存在了两千多年,现在我们封建的东西还很多,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怎样去跨越文明,文明怎么演进,是有自身规律的。马克思说:“人类要经历原始社
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这几个阶段。”在历史的这种演进过程中,市场经济的引入,或者说我们承认商品交换,或者说中国人真正睁开眼睛看世界,也不过近百年的历程,这一百多年对中国的传统价值观和社会秩序的冲击是巨大的,这是中华民族融入世界的一个过程,我们一切社会秩序和社会现存的体制都要受到冲击和影响,我们每个人在社会当中都要重新定位,也就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你个人占有了资源,你这个群体占有了资源,你这个地区占有了资源,你就能够在今后的竞争中求得主动,而且在这种市场的变化当中,不承认你以前的传统资源,比如说水资源、矿山资源,这些传统资源都不能自然的转化为竞争力,不能为我们生活提供一种优质条件,他需要知识、科学技术在里面逐渐渗透和增多,需要市场,需要管理,只有各个方面的因素和我们这种传统资源共同作用才能使得我们和市场接轨。这个时代给我们每个人都提供了舞台,只要我们有抱负,敢想敢做,并且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你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根本不存在客观条件不让你做的问题。没有哪个时代比这个时代更加让人的个性得到解放,没有哪个时代像这个时代更加尊重你的创造,这是一种趋势,一种方向。在现代的这种观念当中,不承认既有的东西,既有的东西都将被打破。在这种变动当中,谁敢做就是成功必不可少的一种前提。所以,大家都要树立这种意识,就是破除迷信,敢于发展。
二是要提高素质,学会发展。
你有了目标,你还得有办法,这个办法是什么,就是提高素质。个人素质取决于你在这个社会的位置,那么什么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动力呢?那就是目标,如果你的目标是农民,而这个农民又是“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农民,那么你对提高自身素质就没有多大的紧迫感,文盲就可以了。如果你的目标要拥有跨国企业成为世界首富,在提高自身素质方面的紧迫感是什么样的呢?你每天怎样去利用时间,当你面对客户的时候,你的微笑会多么的灿烂。没有任何两个成功者的路是一样的,但精神是相同的,比如说,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虽九死而不悔,这也应该是成功者所具备的,当然机遇对成功者也很重要,我说不屈不挠是什么概念呢?那就是如果前十次没有机遇,我会奋斗到第十一次,如果前九千次没有机遇,我会奋斗到九千零一次,有的人可能在他奋斗第十次的时候机遇来了。但是如果你不努力,如果不具有不屈不挠的精神,那么每个机遇都会丧失。机遇就像在你面前奔腾不息的一群骏马,当你出生的时候,你不会抓住那一刻就跳上马背,奔向自己理想的目标,而是学会观察马,如何拉住马的缰绳,怎样跳上马背,怎样下马,而随之而来的是一种非常艰苦的摔打的过程,你才能准确的发现,哪匹马你值得跃上去,哪匹马能载你走的更远,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你百折不悔、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这种性格特点,所以要提高素质,学会发展。
三是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机遇和挑战是一个问题,并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这个并存不是两件事物并存,并不是抓住了这个机遇而不理会这种挑战,一件事情本身就具备机遇和挑战这种双重性质。怎么才能成为武林高手,你首先要战胜比自己强的,你就越过了一个台阶,战胜了八段就变成了九段。你遇到八段的时候就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你战胜了,那就是你的机遇,对方战胜了,你就迎接了挑战。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面临很多商业抉择,这种抉择都是两方面的,因为市场是双向的,你选择这种市场,这种产品,这个人,那么你怎样去驾驭这种商机呢?因为你要投入,投入就有风险。投入就像打仗一样,有六七成的把握,那就要去打,两强相遇勇者胜,就是说战争中你把握了主动。但怎样把六分的把握变成十分的胜利呢?怎样避免九分的把握变成一败涂地呢?这就需要你在灵活机动中,发挥自身的潜能,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完成这种动态的选择,这不就是一种最大的素质吗?所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到处都是机遇,同时也陷阱重重,这对我们是个考验,也是个要求,我衷心希望借这个机会,谈以上几个观点和大家共勉。
下面就大家在讨论的时候涉及的具体问题,谈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