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心得体会400字
春节假期的到来,让我们有时间停下来与孩子认真相处。通过家庭教育的相关学习视频,以及这段时间与孩子相处的实际情况。作为家长,我也有一些小心得予以分享:
1、抓习惯
习惯的养成需要家长的监督,假期里家长有充足的时间与孩子相处,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孩子生活,学习和行为习惯进行有计划的引导和监督,比如自己吃饭,自行穿衣等,这些在平时大人帮助比较多的事情,现在可以放手让小朋友自己去做。还有在幼儿园情绪和上课中状态出现的较多问题,也可以利用假期严格纠正,这样在新学期中才能有好的表现。
2、加强与孩子的情感交流
没有一个孩子会喜欢暴躁的家长,孩子的成长是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而耐心。如果孩子做的不好,不要打击他,给孩子鼓励,跟孩子一起体会坚持的意义。还要讲究方法,寓教于乐,探索出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方法。还有一个加强情感交流的方法就是读绘本,家长通过读书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小孩子也能在书中学到很多,与家长产生情感共鸣。
最后我想说:孩子不会按照父母想的那样长大。而是会按照父母本身的样子长大。所以,为人父母,少要求一点孩子,多要求一下自己。如果你想要孩子未来长成什么样子,家长自己应严于律己,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做孩子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