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心得体会400字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密不可分,这在我以前的文章里有叙述过,我基本观点就是:学校教育中的学生并不是一张白纸,是在家庭教育基础上进行的;家庭教育的反作用,会令学校教育效果大打折扣;学校、家庭、社会必须三位一体。
现实往往是骨感的。且不说部分家长跟学校教育唱反调,造成“5+2”<7,还有一些家长对孩子成长的不闻不问。有的家长推说忙忙忙,却有时间玩手机、看电视、做健身,还有的家长似乎很有教育理念,总说“让孩子独立”、“顺其自然”,对孩子的习惯培养撒手不管,让孩子野蛮生长。眼看着一些学生在低年级还是挺聪明懂事的,到了高年级,由于任性惯了,在家也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学习开始跟不上,生活丢三落四,成绩也一落千丈。
说起孩子,我没见过一位家长是说不在意的,部分家长却往往“言行不一”。是他们不会教孩子吗?还是说他们对教孩子这件事上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无须多费劲?在家长中还有过度“鸡娃”等走向另一个极端的教育方式,也是需要转变的。
我希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能引起这些家长的反思与改变。《促进法》中没有什么惩戒条例,还是以劝导、引导为主,对于家长的思想有多大的撼动作用呢?
既然家庭教育已在国家层面上得到重视,引导家长改变不良的教育方式方法,应在过往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如家长学校活动的开展,又如社会舆论等,让家长知道不当的家庭教育极有可能把孩子毁掉,例如有人分析李某迪的“堕落”有迹可循,把他的不端行为与其母教育方式联系起来。家庭教育更不是一家子里的事情,更会影响他人生活甚至社会秩序。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有法律条文保驾护航固然是好的,落实起来可不是单靠学校去推动。在社会层面上,例如家长们的老板,能否做到照顾家长们回家教孩子的需求;警察叔叔能否多来学校向学生、家长宣传法律法规。等等。当“共同促进家庭教育”成为常态,相信《家庭促进法》就不用费劲落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