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心得体会400字
听了朱永新教授和李文道副教授关于“家长要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讲座感受多多。
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我也成为了两个孩子的家长,经历着从第一个孩子到第二个孩子的出生成长,真正感受到每个孩子的个体确实是完全不一样,比如老大比较文静、爱思考,专注力强,老二了呢就比较活泼好动、爱说话、乐于助人,这些都是爸妈要经常的在孩子身边才会有办法了解和关注到他们的不同点。从老大出生以来就一直有爷爷奶奶在身边帮忙所以家庭中统一大人的教育理念还是很重要的,我很幸运碰到了开明的公婆,从一开始来帮忙他们就说我们老人家只负责孩子的衣食,教育学习方面就由你们父母来管理,因此在家里没有出现过我在批评教育孩子的时候会有家里其他成员来当面反对或批评你,有意见他们也会事后孩子不在的情况下找你沟通。当然我们也有做得不足的地方因为家里大人多所以让小孩子动手的机会就比较少,总觉得这个事情大人一下子就能做好的事,给小孩子弄太慢了,这样就造成老大的动手能力相对比较差,发现了这样做不对之后我们也及时的调整尽量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要抽空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所以每个孩子都有自我独特的人格,没有万能的教育,只能是每个家长在家庭教育中不断的摸索实践,有人说孩子是父母的第二次人生,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也是在不断成长的,就让我们和孩子一齐学习一起长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