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心得体会400字
今天非常用心的观看了刘老师推荐的“家庭教育法”的短视频,该视频深入诠释了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需要重视家庭教育,推进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引导家长们如何成为更好、更强大的父母,通过本次学习,受益颇深,心得体会如下:
1、教育孩子,首先要以身作则,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只有自己做了,孩子才会跟着学,如果孩子父母不能作为孩子的榜样,那么,这种教育,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教育。
2、对于孩子的教育,父母的责任和陪伴是任何人都不可代替的,父母需要承担起父母的责任,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引导孩子的成长而不是物质资源的提供者,做到成才之前必先成人。
3、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源泉。因为家是孩子们主要的活动场所,家庭气氛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
4、家长与孩子要进行良性沟通。要善于倾听,倾听孩子的心里话,知道孩子想什么,关注什么和需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我会每次在睡觉前听孩子讲讲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做的对的我会表扬,做的不对的我会及的纠正。家长要学会和孩子做朋友,做到真正沟通。孩子是父母的唯一,做父母的有责任有义务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好,不侈求孩子将来取得多么伟大的成就,只愿孩子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成长,拥有自信自强的心态,拥有独立的人格,对他人和社会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