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心得体会400字
九月初,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七彩阳光教育。虽然加入群里才短短几天,但为了能更系统地跟韩老师学习家庭教育方法,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会员。虽然之前关于家庭教育我一直十分关心,也曾买过不少相关书籍进行学习,但一直觉得不得要领,看过就忘,不能学以致用。儿子一天天长大,他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已经不能象以前那样顺从我,致使我们之间的关系日渐紧张,我和他爸爸都十分着急,不懂如何教育。管松了,小孩随心所欲,管严了,他又强烈对抗,着急,无奈·····通过一周多的课件学习,听了几节关于亲子沟通的课程,我觉得韩老师的课可操作性很强,很适合我们。我也按老师说的,慢慢学,不停思考与实践。
总结下我小小的心得:
1.良好亲子关系是所有家庭教育方法实施的基础,没有好的亲子关系便寸步难行。
以前,我总是用最传统的教育方式教儿子,要求他无条件听从我的安排、命令,不准反对。导致儿子要么压抑哭泣,要么就和我强烈对抗,两败俱伤。学习后,我明白到,要把他当自己最好的朋友,公平对待他,不要以单方面输出的方式对待他。教育的目的并不是要控制他,而是为了让他更好地成长。
2.以前我总以为教育小孩最重要的是让他学习好,其它品德、习惯教育很少。
通过家庭教育学习,让我明白,小时侯对孩子的各种习惯培养才是最重要的。反思下,如今社会,面对各种做坏事的人,大家总会说不知道他家长是怎样教育的。一个人学习就算不好,长大了自然也有能适合他的路可走,可一个人要是品行不好,我们家长难辞其咎。我们不能留很多财富给小孩,可我打算把良好的性格、品德及快乐的童年留给我最爱的孩子,让他幸福快乐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