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心得体会400字
通过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理解了相关家庭教育的含义,优秀的父母不在于学历的高低、文化程度的多少,而是高质量的陪伴,孩子不是我们的私有品,他的人生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
作为家长,应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个体差异,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但孩子对社会的认知是模糊的,需要引导他们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要不断反思、反省我们自己的原生家庭给我们带来了哪些不好的感觉和伤害,是不是我们又不自觉的复制在了孩子身上?要敢于面对自己的问题来改变自己,跟孩子共同交流互换感受,孩子也是来帮助我们不断学习和进步的。
因此我觉得作为家长,可以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首先是要以身作则:家长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把工作压力和情绪带给孩子,遇到事情多采取沟通、讨论、交流,促进孩子判断是非的能力。
创造环境:现在的孩子读书学习的压力日益增大,作为家长尽可能的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能在舒适的环境中专心致志的学习,学习期间尽可能不去干扰他们,不要过于唠叨。
学会换位思考:让孩子当一天家长,我们当一天孩子,让孩子站在我们家长的角度感受一下生活的不易,我们自己从他的角度看待事情、思考问题,体会孩子的感受以及难处,这样就可以避免自己产生错误的直觉和判断,要尊重、信任孩子,多了解孩子,以心换心,用信任赢得孩子的信任,倾心交谈,用心照顾,多了解孩子成长的烦脑和心灵需求,切忌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别人孩子的优点对比,要用孩子今天的进步和昨天的不足比,要用孩子今天的努力和明天的成就比,每当遇到困难多鼓励多安慰。
《家庭教育促进法》是将家庭教育“家事”变成“国事”,作为家长要认真学习这部法律,科学带娃,依法带娃,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