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作为父母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幼儿智力发展和学习的提高,更加关注幼儿个性社会性的发展。“规则行为”是幼儿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幼儿健全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老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惯养成、专注能力、情绪稳定甚至于一生的幸福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怎样才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规矩呢?今天听了韩真教授的课感受颇多:从小立规矩是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3—6岁是培养一个人规则意识的最佳时期,我们要清晰慢速的让孩子最大程度的理解规则,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制定。在执行过程中要有一致性,表扬和奖励让孩子体会到规则的乐趣,但要适可而止,有时候适当的惩罚也可以起到辅助作用。不能对孩子的重复犯错不耐烦、贴标签,让孩子产生挫败感,对孩子多一点信任,他们一定会做的很好。
“从心所欲不逾矩”道出了规矩教育的真谛,让我们家长与老师、学校共同和合作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规则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