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证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提高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小班年级组开展了防拐骗演习安全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四个小班老师针对小班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在活动中利用观看课件、情景模拟防拐骗演习等多种活动形式,引导幼儿了解遇到陌生人应该怎样做。通过开展模拟防拐骗活动后,让小班的孩子认识到在生活中不能轻信陌生人的话,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也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东西,更不要跟陌生人走,当看到陌生人接近时,要学会说“我不认识你”,以引起周围人或老师的注意。当陌生人强行要抱走时,要大声地呼救,极力地挣扎。
同时,除了对孩子的相关安全教育,老师也建议家长在家,跟孩子进行关于逃离窟的教育。
如:
1.背诵父母的名字、手机号码、家庭住址。
2.学会打电话;
3.认识求援的对象,告诉孩子,警察是求援的第一人选,平时上街时要让孩子指认出派出所、邮局、银行、学校、政府等常见的单位,在必要时可以跑进去向里面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求救;
4.逃出魔窟教育。告诉孩子,要是他万一被拐了,谁也不认识,也见不到妈妈时,要尽量保持镇定,不哭闹,要假装听从陌生人的话,多吃饭积攒力气,对坏人的发问一概说不知道,确保坏人不在身边时,要用尽力气向人多的地方逃跑,要想办法找到可以救助的人,有条件还可以进行求救模拟演练。
通过本次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不仅提高了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而且还培养幼儿学习在生活中自我保护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