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国安全教育日班会总结
20xx年3月28日市第xx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根据上级通知要求、结合我园实际情况,我园对开展的一系列安全活动总结如下:
一、开展多样的安全教育
(一)各班级根据计划安排上好一堂幼儿安全教育活动,内容包括森林防火、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假期安全。各班级留好活动资料。
(三)对教师开展安全演练前的安全培训。通过培训,加强教师的突发应对能力和应对技巧,更好的给幼儿以安全教育和引导。
二、开展防安全演练
结合我园《安全演练活动计划》,我园灵活调整于3月28日开展防安全演练,本次演练分三步骤进行:
第一次在不明人物正在时及时被保安发现,第一时间启动警铃于西小门制服不明人物,师幼迅速疏散躲避,无受伤,演练结束。
第二次故意设计情景延长不明人物行动时间,当不明人物准备冲向操场时,园务室燕燕老师第一时间上前周旋,延长了不明人物作案时间,为保安和后勤上前制服争取了时间。在此过程中,当不明人物冲到操场时,中一班教师带领幼儿未能及时疏散,导致不明人物在与燕燕老师周旋时撞到一名幼儿(幼儿没有受伤);中一班教师未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上前制擒,另一位教师未能及时做好配合疏散幼儿。在此过程中,教师于婷婷能及时想到去按响警铃发出危险信号,很有局意识。
第三次再次设计情景考验教师们的应变能力:在此过程中,教师们第一时间带领幼儿疏散到安全躲避场所,为保安制服不明人物创造了很好的环境,同时第一时间发现异常的教师于婷婷能够上前与不明人物周旋,为师幼疏散和保安制擒争取了时间,邢慧静、王宁静、江金蔚老师的加入有效的第一时间控制了不明人物。在此过程中,教师邢慧静稍有迟疑;个别幼儿不知晓危险不会躲绕不明人物,安全意识不到位。
针对这次层层递进的安全演练,我们发现问题教师局意识欠佳、幼儿危险识别能力和保护方法欠佳。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会通过实地培训、幼儿安全教育和情景模拟、安全演练进行进一步的加强,提高每位师幼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