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看完这部被无数人推荐且评价极高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后,我被深深地震撼了,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情节紧凑、扣人心弦、主题鲜明,讲述了亲情、友情、爱情和对教育的探讨,整个观看过程中笑声伴随着眼泪,开怀过后又陷入沉思,真没想到宝莱坞也能拍出如此优秀的影片,这部片子不仅改变了我对印度电影的成见,片中大量印度绝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历史传统的场景,也让我改变了对印度这个国家的偏见。
回到本文的主题探讨——关于教育的意义,这也是本片让人笑过之后带来深思的话题,结合这么多年来自己的学生经历以及片中集中反映的一些问题,我有如下几点想法:
一、教育的意义在于培养创新。片中的主角兰彻从来都不是个墨守陈规的学生,他讨厌死记硬背公式理论,追求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为此他在老师的眼中是个不折不扣的“另类分子”,多次被请出课堂,可就是这样一个学生却能每年考试成绩拿第一,敢用小轮摩托车运送重病患者去医院急救,勇于开拓思维用汽车电瓶供电,自制助产器帮主任女儿接生,最后他还成为了拥有400多项专利的著名科学家,如果他是像“消音器”那样所谓的“好学生”一样,绝不会有勇气做出这些反常规的事,到最后估计也就泯然众人矣了。
反观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何不也是培养千人一面的流水生产线模式,教学不能离开大纲,考试连主观题都有标准答案,学生的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全被限制得严严实实,如果有胆敢挑战这个体制或者老师“权威”的学生,即使他是天才,也会因为不符合“标准”而被生产线淘汰。相信在学校大家都有被要求将一篇文章分段写段意或者归纳中心思想的经历,这些都是有标准答案的,我一直认为这是件非常无聊的事情,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分段这种事本身毫无意义,为什么要求每个人都按标准答案去理解,好好的一篇文章不去领会它的精神内涵和学习遣词造句,死背这种答案有什么用?这完全是扼杀自主思维的行为,也让语文变得十分枯燥乏味。即使是到了大学,这个所谓崇尚精英教育的地方,所能够容忍的创新思维也非常有限,一些老师经常鼓吹自己如何开明,能够广开言论接受不同的意见甚至是挑战他们的观点,但如果你真的因为某个问题提出与之相左的看法,结果通常都是他们不会给你辩论的机会,一句“你先坐下!”,然后开始bla bla想要“规范”你的思想与之保持一致,好像不这样就不能体现他们的权威似的,这样的教育环境,难怪中国近现代都出不了思想家。
二、教育的意义不是追求排名。片中的威严古板的主任教育新生的第一句话都是“生命就是一场竞争,你的成功就意味着别人的失败……”之类的,印象最深的场景是兰彻被逼给大家讲工程课时在黑板上用他朋友的名字随便造了两个词,然后让大家在30秒内找到答案,当大家找不到时他问大家,刚刚有谁在看到这两个新名词查资料时有学到新知识本身的兴奋,还是都因为要限时与他人竞争而在努力?回想我们的学生生涯,几乎无时无刻都与排名有关,排名决定在班上的座位,决定考场号,决定是否能够升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等等,因为残酷的竞争带来压力,压力产生学习的动力,我们学习文化知识主要是为了追求一个好名次,为了在竞争中处于所谓的领先地位,试问有几个人真正是为了提升自身而在求知呢?在大多数人眼里,好好学习就是为了取得好名次,这也就造成了名次靠前的同学高处不胜寒,压力越来越大,生怕别人超过自己,排名靠后的同学自暴自弃,灰心气馁,酿成了许多本可避免的悲剧。就像片中主角说的,学校是用来求知的地方,不是压力工厂,学习应该是一种主动的而且能给人带来快乐的活动。
三、教育应该教人勇于选择自己想走的道路。片中的另一位主角FARHAN,从小酷爱野生动物摄影,无奈其父逼其学习工程学,希望他成为一名工程师,他在学校里的成绩一直排名倒数,后经兰彻点拨和鼓动,他勇敢地向父亲摊牌,表明自己的想法以求父亲理解,最终其父支持了他的选择,他与父亲相拥而泣……这一幕儿子与父亲的对话非常感人,也让我感触良多。很多人的人生道路其实并不是他自己选择的,很多时候通常是父母为其一步步安排好让他走,父母们或为了实现自己当初的梦想,或为了儿女将来能有个他们认为的好前途,所以不论子女本身是否愿意走这条“规定路线”,连哄带骗连拖带拽也一定要其符合自己的期许,当然不能说他们的一片好心是完全错误的,但我认为基础教育,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让学生能够发现自己的特长和爱好,然后选择与之相关的专业去发展,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如果能从事他喜欢的事业,那必定是事半功倍的,而且会让人乐在其中,相反他如果因为厌恶而抵触地去学习和工作,那是对这个人才和社会资源的一种浪费。欧美人老说的“follow your heart and be happy”,也是类似的含义,根据本心去选择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是福是祸将来都不后悔,这样的人生才是最精彩的。
说这些并不是要全盘否定现行的教育体制,毕竟在这个体制下仍然培养出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中国有其特殊的国情民情,所以外国的有些做法固然好,但拿到中国来就并不见得一定适用,教育体制改革已十年,教育部称这个改革失败了,看来还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搞不好还要重新投石问路,我们既不能因为遇到一点挫折就全盘否定改革,也不能盲目冒进瞎折腾妄图一蹴而就,希望将来越来越好,毕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