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我盼望已久的开学第一课又开始了。这是一堂不同寻常的公开课,共分“孝”、“爱”、“礼”三个篇章,以“强”结尾。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教会我们孝敬父母、热爱生活、文明礼貌、自强不息。
首先是“孝”,孝也就是子女对父母的支撑与关爱。童话大王郑渊洁给我们大家讲述了他和他的爸爸,以及他和他儿子之间的故事,让我们懂得了爱需要一代一代传递。而洛阳的一位叔叔骑着摩托车带着自己75岁的爸爸旅行了十万公里,看着老爷爷幸福的泪光,才知道孝就是要陪伴好自己的父母,让他们知道自己爱他们。
其次是“爱”,这节课由湖南著名主持人何炅给我们讲。在每个人生命的最初,父母都是爱的起点,也是爱的教育的起点。秦勇,一个曾经在舞台上光彩夺目的摇滚歌手,为了陪伴患有重度感统失调症的儿子“大珍珠”,毅然退出舞台,与儿子携手克服困难,相互陪伴、共度成长。在讲到父亲为拍照病逝在舞台下时,他流下了懊恼的泪水,子欲养而亲不待;当他用三年时间教会大珍珠说“谢谢”,用一年时间教会大珍珠骑自行车时,他也哭了,他说“爱会改变一切。”
伴随着轻柔的音乐,香港著名歌手容祖儿走上舞台,给我们讲了第三节课——“礼”。她说,礼是一点一滴的家风,是许许多多的细微的友善,更是时时处处考虑别人的感受;撒贝宁和王小丫还表演了一个有趣的短片,不仅逗大家笑,还让我更加明白为什么要讲礼貌。
最后,来自武艺班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用他们和张阿爸的故事,让我学会了坚强、顽强和自强不息。
看完了开学第一课,我想到了公益广告里那位忘记许多事情,却没有忘记自己儿子爱吃饺子的老爷爷;想到了那首游子吟,想到了小时候腿摔断要住院,父母抽时间跑到医院来看我……
我要从当下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会感恩的人,做一个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关爱他人、自信自强的人,让亲人和朋友们为我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