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开学季,又到了期盼已久的《开学第一课》时间!
每年这个时候,《开学第一课》都会陪伴我开启新的学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就更是显得特别:特别的实时连线“云课堂”,将武汉、北京、还有全国的小朋友们连在一起;特别的上课地点,曾经的方舱医院-“洪山体育馆”,而今天,也变成了《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更特别的,是今年《第一课》上的老师,他们在整场疫情防控中,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担当”?他们,都是我心中的英雄!
说到我心中的英雄,首先就属敬爱的钟南山爷爷!
《开学第一课》上,钟爷爷给我们讲了他小时候亲眼目睹中华民族和日寇顽强斗争的故事,还有他锻炼身体、如何成为医生的经历,当然,最打动我的,就是钟爷爷分享在疫情最严峻时刻那些紧张和感动的瞬间!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逆行武汉、不辞辛劳,帮助国家做出正确的判断,整整76天、1814个小时,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钟爷爷,是我心中真正的英雄!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也让我认识了一位新偶像,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设计师谢军爷爷,听他讲了二十六年来“北斗”卫星背后的故事,也让我知道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背后,也有“北斗”精确测量技术的功劳,让我更加明白“科学”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这堂课上,让我敬佩的英雄实在太多: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伯伯、陆军军医大学的毛青伯伯、还有全球研发新冠疫苗的陈薇院士、等等,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平安幸福的生活!
《开学第一课》虽然结束了,但这些英雄、和他们的精神,已经牢牢的扎根在我的心里!谢军爷爷说“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我们要用“北斗精神”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