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仁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题目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凌晨5点15分,一个剪着短发,着深色衣服的瘦小身影,乘着宿管员的电动摩托车,来到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的教学楼前。随后,她小小的剪影消失在漆黑的教学楼里。黑暗中,她伸出细弱的手臂,熟悉而又坚定地按下开关,“啪嗒”一楼的灯亮了,“啪嗒啪嗒”每间教室的灯亮起来了。从远处看,伫立在黑暗中的教学楼像一个用无数闪亮的格子堆砌而成的灯塔,那个瘦小的身影在一片光影中时隐时现,他们一起在黎明前的黑暗中静默着,等待着女孩们一一到来。
张桂梅老师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开始的。她说:“姑娘们怕黑,提前把灯打开,会让她们更安心。”
有人说,张桂梅,她是一支“红梅”,神韵暗香醉人间。
当她患病躺在床上时,她对前来看望的领导们说:“我情况不太好,能不能把丧葬费提前给我,我想看着这笔钱用在孩子们身上。”她安慰抽泣的女孩儿们说:“不哭不哭,我答应你们,我会好好的,陪你们读完这三年……”她用最朴实的语言,诠释着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张桂梅精神。她用“坚持、再坚持一下”的顽强毅力勇往直前,坚守“让不幸的孩子都有妈妈”的信念,全身心呵护136个孤儿成长,她用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张桂梅老师,她是一盏“明灯”,散作满河星。她带领师生高扬“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的豪情壮志,点亮了1800多名山区女孩的人生梦想。张桂梅老师的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处处闪现着党性光辉和时代精神。
共为女性,同为老师,我何其幸运,前面有张桂梅老师的引导,身边有无数“张桂梅”老师作伴。
他们学识渊博,教学严谨,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播撒着知识和道德的种子;虽然他们是平凡的,普通的,他们没有惊人的事迹,没有辉煌的成就;但是,他们是孩子们眼中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祥和人。看,天刚蒙蒙,祥和人已经做完了上课前的准备,都以和蔼的目光迎接每一位孩子的到来;讲台上,他们用语言耕耘,用汗水浇灌,飞扬的粉笔灰染白了他们的双鬓;夜深了,祥和人窗前的点点灯光,燃亮了多少童稚的希望。他们立足岗位、担当奉献,把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舞合。
张桂梅老师说:“如果我是小溪,就流向沙漠,去造就一片生命的绿洲。”
是的,她是溪流,沿途却汇集了无数水滴,这些水滴,是你,也是我,我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女教师”,我们流向沙漠,于无声处润物,滋养的将会是无数生命的绿洲。
我写不出华丽的诗句赞美我的职业,也不会用动听的歌喉来讴歌我的岗位。但我坚信,我们祥和人也能像张桂梅老师一样,在平凡中坚守信念,不忘初心,牢牢地扎根于祥和这片沃土,用爱与责任努力去诠释三尺讲台的神圣与高贵,铸就伟大的师魂!
文韵兴德,和气致祥!祥和,必将成为张桂梅精神传承的沃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