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来宾们、朋友们:
大家好!
时光如水,总是无言,若你安好,便是晴天。
朋友,当你早上醒来看到那第一缕阳光的时候;当你上班前听到家人那一声叮嘱的时候;当你下班后和家人尽情漫步于夕阳之下的时候,你是否会感觉到这就是幸福?然后又有多少人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酿成了惨不忍睹的事故,让一切美好的生活瞬间与他们擦肩而过,给自己给家人留下了永远的伤痛。
今天,站在这里,我不在想一一列举一连串枯燥无味的数字,也不想声泪俱下的讲述一个个血淋淋的事故案例,更不想声嘶力竭地强调安全有多么重要,因为我知道,这些数字,这些事故案例早已在大家心中根深蒂固。今天,我就想和大家分享发生在我身上的这些事。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铁路职工,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就清楚的记得每次爸爸上班之前,妈妈总是会反复叮嘱他:上班注意安全。小时候,我不懂安全到底是什么,也不知道安全到底有多么重要,我只知道爸爸什么时候下班回家,我们就什么时候开饭。小时候我不能理解的东西太多,不能理解为什么妈妈要像叮嘱我一样叮嘱爸爸,不理解为什么我和妈妈明明很饿,可还是要等着爸爸下班回家才可以吃饭,也不能理解为什么只要爸爸晚回家半小时妈妈就会很着急的打电话到单位询问情况,直到现在我渐渐长大,也成为了一名铁路职工,我才开始慢慢理解,理解我的母亲,理解母亲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离开部队,踏上铁路运输工作已有两年时间了,还清楚的记得两年前刚入路的时候,站领导每天组织我们进行入职教育,当然最多的还是安全教育,我记得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他人伤害。每天给我们放不同的事故视频,还给我们看不同程度的伤势图片,到现在都久久难以忘怀那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是那么血腥,那样惨不忍睹,我清楚的记得,又被电伤的,又被车伤的,有的直接就被夺走了生命,有的活着,可是四肢已不健全,有的甚至生活不能自理,这种种的事故把他们美好的生活击的支离破碎,在我看来,其实他们只要在工作中认真仔细,按规章作业,时刻提高警觉性也是就是安全的,生命是那么的脆弱,那么的不堪一击,没有谁的生命是可以彩排的,没有彩排的生命一切仅在那一瞬间,那一瞬间就会让你还未实现的理想灰飞烟灭,让你的生命像烟花转瞬即逝。
我深刻体会到了,安全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这是一个应该时刻挂在我们心中的警钟。我们要珍视生命,这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这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大的责任。因为我们责无旁贷,所以必须心无旁骛。安全不仅仅是对工作负责,最重要的是对自己负责。各个工种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在有些人看来,这些规章就是纸上谈兵,实在的还是他们的工作经验,可是,大家回想一下,出事的是不是往往就是那些自认为很有经验的人,他们不按规章来,总觉得规章规定太多麻烦,可是在工作的时候就是省了那么一点小麻烦也许就会造成不堪想象的后果。
我早已把思想烙上安全第一印记,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吸取别人的事故教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尊章守记,自控互控,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为这个没有彩排的生命制造一个安全完美的现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