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高三5班的马国灿,很荣幸能站在国旗下与大家分享个人的一些学习经验。我要从学习方法和学习状态两方面来与大家交流。
首先,我要谈谈学习方法的问题。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每人都有自己的法宝,而我的一个方法就是刷题。刷题并不是题海战术,而是针对薄弱易错的知识点大量练习,以弥补学习中存在的盲点。刷题并不是简单机械的重复,因为几乎每道题都有其独特之处。只有大量刷题,见识各种类型的题目,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既然刷题的目的是强化技能、拓展视野,那么我们所刷的题就最好是近年全国卷的高考真题和传统全国卷地区新鲜出炉的模拟题,而不是过于基础、套路固定的题目。
在这里从文理两个方面来谈一下具体的经验体会。
对于理科生来说,语文和英语是比较偏文的科目,而对于文科生来说,偏文的科目还有政治、历史。因为我是理科生,就以英语为例谈一谈偏文科目的学习方法。我这次考试英语考出了149分,是个人历史上的最高分。我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大量的阅读和积累。对于英语,阅读就是指在做题之余读一些高于高考水平的材料,比如六级、雅思的阅读题或是英文原著。阅读可以培养语感,提高英语或语文素养。同学们可能认为英语语感这东西比较玄乎,但阅读就不玄乎了。这里的阅读一定是速读,阅读速度要达到考试时的两倍甚至更快,不会的单词可以先画上,读完一篇或一章之后再单独查阅。而抠字眼式的阅读顶多只能提升词汇量,对语感的作用就微乎其微了。
除了阅读,第二个关键就是积累。积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学们应注意的是积累的范
围。以英语为例,要考到130分,3500的词汇量足矣,而要过140分,6000也已绰绰有余。所以尽量不要花费时间去记什么去极化作用、水解平衡等专业术语和词频极低的生僻词汇,而要把精力投入到和高考距离不是太远的东西上。
下面来说说令很多人头痛的理科。数学是文理都有的一块硬骨头,理综当然也毫不逊色。我们在理科的学习中普遍存在着两大矛盾,一是山东卷和全国卷的矛盾,二是单科和理综的矛盾。山东卷和全国卷的矛盾,如前所述,可以通过大量刷题来化解,而解决单科和理综的矛盾却要靠定时训练。近期我们已经开始了理综训练,虽然题目很多都见过,也没有难得离谱的题,但同学们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有同学甚至做不完试卷。
高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综合性,常常需要我们刚做完立体几何就去做函数,或刚推出工艺流程又得去分析基因型。而数学中的部分题目甚至可以做到在一个选择题中考查三四块知识点。除此之外,高考对节奏的要求也很高,稍不留神就会方寸大乱,做不完试题。既然他考综合、考节奏,我们就要练综合、练节奏,就是前面所说的定时训练。训练的内容建议是综合性试卷,就是所谓的套题,因为一轮复习已经过半,我们已经基本具备做套题的能力,即使有个别点没复习到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好了,各科的方法就说到这里了,下面来聊一下学习状态的问题。状态问题不外乎两个方面,动力不足或压力过大。动力不足的问题可能不太多见,如果真的不喜欢学习的话可以把学习当成打游戏,刷题就是打怪、攒经验,考试进步就是升级嘛。这里的重点在于压力过大的问题。其实我也有一段时间,大概就是在10月底到期中考试之间,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九到十月生物、数学竞赛成绩相继揭晓,我在这两个方面都倾注了大量精力,甚至曾以耽误一个多月的课程为代价冲刺数学竞赛,即使这样,结果仍然是两战皆败。10月的月考成绩又不理想,会考一科B级还在头上悬着,这样几个事件累积起来就造成了过大的压力。其实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好事,我个人的学习状态在此之前一直起伏不稳,而在10月底以后就保持在了一个较高的水平上。这当然是后话,当时过大的压力的确带来了一些不良后果,比如带着情绪做题,一做就错,还常常和同学发火,人际交往遇到挫折。压力过大容易导致错题率升高,我个人的经验大概是升高了一到两倍。所以如果背负沉重的压力参加考试,双倍、三倍的错误率就很可能随之而来。缓解压力的方法呢,我们一般会选择运动、听音乐或向同学倾诉等方式,但与老师交流或许会是更好的方式,因为老师毕竟是成年人,而且有着多年的从教经验,更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考试前几天,我感觉压力已经超过了警戒线,便与老师进行了一次一对一的交流,纠正了一些错误的认识,压力顿时消减大半。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一直给与我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们。
最后,愿学弟学妹们勇往直前,不断进步。祝高三的战友们在一调和高考中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让我们共同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