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大家早上好!
新的学年,新的同学,新的开始,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也应该有新的气象。对于我们学校的每个学子,我送大家两句话“用理想开启未来,让坚持伴随成长”。有梦才有远方,有理想才有动力。选定目标才能有的放矢。每个同学都应该有个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远期目标应该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规划,一种谋略,这个目标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一些调整,而近期目标,可以很小很实际,对于高三的同学而言,这个目标更现实一些,也更紧迫一些,考上什么样的大学,录取何种专业,到什么地方去?等等,高二的同学进入了广西高中课改的第二个年头,分了文理科,有新的课程,有新的思维方式,又面临着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我们应该如何去适应这种变化,以及如何为自己进入高三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做好知识的储备;高一的同学,你们经过中考的洗礼,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但却是不能松懈一点,因为,高中阶段的学习与初中阶段的学习完全不一样,初中老师会一步一步地扶着你走,生怕你跌倒,高中的学习更多地强调自主学习和自主培养能力,教师起到的是引导和启发的作用,目的是激发你们自身的能力,让大家主动学习学会学习,再加上有些科目的思维跨度是比较大的,比如数学和物理,需要大家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好好揣摩教师上课的思路,以便触类旁通。大家不要以为,高校的大门总是向你们敞开的,更不要以为轻松和玩耍就可以实现梦想,从来学业成功或者事业成就者都会付出别人所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努力,只有让坚持伴随我们成长,才能达成我们的梦想。
让坚持伴随成长,首先应该是端正态度,端正做人的态度,端正学习的态度,要有抵抗失败的毅力和承担错误的勇气。爱迪生有了数千次的失败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光明,人生在世,不可能不犯错误,不可能永远都是成功,关键是我们对于失败和错误的态度,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待失败的态度,是破罐破摔还是吸取教训,从头再来?负重是一种磨练,困难是我们的老师,在苦难中坚守信念,在失败中看到希翼,成功就离我们不远;爱迪生说过“失败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一样有价值”;犯了错误不可怕,可怕是犯了错误百般抵赖,不知悔改。犯了错误能勇于承担后果,改正错误,这样的人才是有担当的人,才是个让人放心的人,才是个有责任感的人。
第四,勤奋与思考是通天之梯。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奠基石,益智的催化剂,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让自己勤奋起来,学会思考,深入钻研,克服只知道玩乐、不想学习的坏毛病。有一天深夜,著名的现代原子物理学的奠基者卢瑟福教授看到一个研究生还在勤奋的工作,就问他,白天在干吗?研究生说,在工作,卢教授就说:你很勤奋,这很难得,但你拿什么时间来思考呢?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学习的过程中,仅有勤奋是不够的,在勤奋的同时要注意思考,将学到的东西学精,学透,这样,最终才能学有所成,否则,一知半解,是无法学到真东西的。一个人要成功,就要克服享乐的,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勤奋努力的人,才能看得更高,走得更远。
最后,和大家说个小故事:人骑自行车,两脚使劲蹬也就1小时10多公里,开汽车,一脚油门1小时100公里,高铁,闭上眼休息着1小时就有300公里,坐飞机,吃着美味看着书1小时1000公里,这说明什么?人还是同样的人,但经过努力,获得了不同的平台和载体,结果就很不一样。希望全体同学,用理想开启未来,让坚持伴随成长,让我们共同期待和见证你们的成功!让十八中的明天在我们的手中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