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好:
我叫,本次要竞聘的岗位是小学语文老师,而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做一个教育行动者。
为什么说教育行动者呢?我想,这是由我们如何定义“教师”这个职业而决定的。如果我们把它作为一种劳动,那么劳动报酬的获得和增加将成为我们向上的动力;如果我们把它作为自己的工作,那么它就是一种目标的建构;当然,我们如果把它看作是一场行动,那么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将是人性的尊严!
毋庸置疑,这次的“县管校聘”也是一次教育行动,而我们正经历着这场变革。也许它被视为职业生涯的丛林法则,也许它将促成我们整个行业的意识觉醒——一只鸟站在树枝上不怕摔下来,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自己的翅膀。子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言下之意,我们不必去想着有没有这样的位置,而应该去想自己在这个岗位上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而在过去的两年里,我的能力在一次次的教育行动中获得了显著的提升。我积极地参加专业培训和教研活动,不断打磨着自己的语文课堂,为了让自己的班级管理能力提高,还加入了名师工作室,学到许多管理学生的小妙招。在学习之余,我也在做着技能拓展和教育研究,在微课制作和论文撰写方面颇有成绩。
今年的我,实行教育行动不再是零碎的行为,而是系统化、主题化的行动,一个是落实学生的。每天值日,一个是打造自主阅读教室。虽说“愿无伐善,无施劳。”但这两场行动,的确给我们班的面貌带了很大改变,一个是外面的改变,另一个则是里面的改变。
那么,我的下一场教育行动是什么呢?说出来可能有点野心,甚至有点可笑,我想如果可以,能够在班级推行垃圾分类,做一场有社会效益的教育行动。因为“垃圾分类,教育先行”,这样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周遭的环境才能更整洁、更美好。
这样想想,做一个教育行动者挺好,因为只要行动起来,就不会局限于时间、地点!
谢谢各位老师的聆听。